破产重整寻生机,威马汽车重组程序正式启动

破产重整寻生机,威马汽车重组程序正式启动
2024-01-30 07:17:13 蓝鲸财经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月29日,蓝鲸财经记者从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获悉,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威马汽车”)重整程序已获法院受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于3月29日召开。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去年10月,威马汽车向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预重整申请,原因为该公司认为其“仍具有商业价值和挽救价值,治理结构尚完备,具有基本自主谈判能力,部分债权人也有重整意愿”。彼时威马汽车表示,预重整不同于破产重整,是在企业面临困境的早期阶段进行的自救行为,旨在通过重组债务引进战略投资人,避免破产,实现重生蜕变。

  时至今年1月初,威马汽车对外宣布其已完成审计评估、债权申报、资产核查等工作,并与多个意向投资人接洽取得初步成果,因此向法院申请从预重整进入重整阶段。

  目前,尚未有更多关于威马汽车的消息,威马汽车也暂未对外披露意向投资人的相关信息。

  与“蔚小理”一开始的代工模式不同,威马汽车在成立之初即选择了自建工厂的道路,在浙江温州和湖北黄冈先后建立两座生产基地,总产能达到25万辆。2018年3月,首批威马EX5量产车在温州试装下线,威马汽车位于温州瓯江口的生产基地也成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中首个自主建成投产的智能化整车工厂。

  2019年,威马汽车以16876辆的交付量位居造车新势力第二,仅次于蔚来的20565辆;首款车型EX5共交付16810辆(上险数),居于当年造车新势力单车交付量之首。

  然而自2020年开始,威马汽车交付量渐显掉队之势,与此同时,高额的研发、生产成本源源不断地消耗着威马汽车的资金。根据威马汽车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其在2019-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17.62亿元、26.71亿元、47.42亿元,同期亏损金额分别达到41.45亿元、50.84亿元、82.06亿元,三年累计实现经调整净亏损约136.32亿元。截至2022年3月31日,威马汽车账面剩余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6.78亿元,较2021年末进一步减少。

  2022年下半年,威马汽车频频传出工厂停产、降薪裁员、拖欠供应商账款等消息。当年11月,一封疑似威马内部信在网络流传。该文件表示,为了应对资金压力,公司管理层带头主动降薪一半,同时对公司整体运营费用进行精简,将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

  去年以来,威马汽车曾多次通过公开渠道发声,称其经历疫情导致的重大影响后,正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全力开展复工复产。

  记者于今日多次拨打威马汽车400官方客服电话,但电话始终提示线路正忙。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威马汽车仍未走出危机。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