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汽车,黄宏生依然坚挺的“梦”

创维汽车,黄宏生依然坚挺的“梦”
2023-08-29 07:49:00 盖世汽车Gasgoo

  创维汽车,黄宏生依然坚挺的“梦”

  雷军和马斯克都曾说过:汽车将会变成好玩的消费电子产品。

  正是这两位分别来自消费电子和汽车领域的创始人不约而同达成的共识,让消费电子和汽车之间形成奇妙的磁场。在消费电子需求萎靡之时,包括格力、美的等在内的家电企业纷纷宣布要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似乎要为自己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然而时至今日,多数家电企业似乎放弃了“造整车”的豪情壮志,而是退而求其次将视野聚焦于汽车零部件。真正实打实造出车,且依然奋力讲述新能源汽车故事的家电企业已经少之又少,在罕见的依然坚持的身影中,创维汽车形单影只,且格外瞩目。

  看似“新手”,实则“老兵”?

  说起创维,众人依然停留在电视产品领域,很难将其与汽车联系起来。这并非创维电视做得有多名声大噪,反倒是因为创维汽车鲜有人问津。

  但谁能想到,创维汽车背后企业已经发展十年有余。天眼查APP显示,创维汽车背后企业,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时间为2010年12月21日。

  2010年,现创维汽车创始人黄宏生成立创源天地投资公司(下称“创源天地”)。一年后,创源天地重组南京金龙,持股60%,后进一步增至88%。次年,南京金龙顺利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业务涵盖新能源客车、物流车、专用车等。 

  就此,黄宏生开始涉足汽车领域。

图源:创维汽车图源:创维汽车

  2016年,创源天地更名为开沃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后又更名为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由此,南京金龙的品牌名称也改为“开沃”。 2017年,南京金龙获得了工信部批准的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随即,开沃集团正式进军乘用车市场。

  2019年底,江苏开沃的试装车下线。为避免母公司的商用车业务影响乘用车,特意起了新名字叫“天美汽车”,首款车型定名“天美ET5”,还注册了新公司“江苏天美汽车有限公司”。 

  2021年4月,创维汽车发布,同期,“首款”车型创维ET5(后更名为创维EV6(配置|询价))发布。对于有着消费电子背景的车企而言,能够将“真车”放到市场已有不小的胆识。但遗憾的是,时至今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依然少有创维汽车的立足之地。

  “造出来”,还得“卖出去”

  创维汽车不得不正视的是,目前来看,市场对其仍然持怀疑态度。

  2022年4月,创维一口气推出两款全新产品——创维HT-i(配置|询价)及2022款创维EV6。根据黄宏生的规划,创维能轻松完成3万辆的交付目标,以及45亿元的销售目标。

  结果却事与愿违,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创维汽车总销量2.19万辆,完成了3万辆目标的73%。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交强险数据显示,2022年创维汽车的上险数只有5183辆。

  惨痛的现实打不倒黄宏生,去年创维汽车再度定下2023年要实现4万辆的目标。

  时间来到2023年,今年1-5月份,创维汽车累计销量仅6千余辆,在新能源车企销量排名中基本是垫底的水平。

  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根据创维汽车公布的数据,该公司今年1-6月的总销量是9927辆,也就是说,今年下半年创维至少完成3万辆才能完成既定目标。这对眼下的创维汽车而言,堪比“登天”。

  8月28日,创维汽车发文称:公司对所有经销商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明确经销商合法经营创维汽车,我司从未参与或批准经销商与非法平台进行营销合作,不存在误导消费者购车的行为,所有创维汽车系列车型皆在创维汽车体验中心进行实体销售。经过与创维汽车总对总合作机构确认,购买创维汽车的客户皆有真实的购车意愿并且还款情况良好,未出现严重逾期客户,整体风险可控。

图源:创维汽车图源:创维汽车

  换言之,眼下,创维已经需要向市场解释:是否真的有人愿意买创维的车?该公司必须要面对其窘迫的销量现状。

  目前来看,当下愈发火热的出海潮,似乎是创维汽车的“新稻草”。

  据悉,目前创维汽车在全球的布局已经达到了45个国家及地区。按照计划,在2023年,创维计划打造5个销量规模超过1000台的海外市场。

  此前,67岁决定造车的黄宏生曾放下狠话:“做不好,晚节不保,但若不做,一定会死不瞑目。”‍‍

  如今再看创维汽车,能否承担得起黄宏生对其厚望,或许悲观的意味更多。

  (本文来自于盖世汽车Gasgoo)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