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裕隆杭州国资企业接盘100%股权

东风裕隆杭州国资企业接盘100%股权
2023-07-04 07:41:44 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裕隆)工商信息发生变更,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和裕隆大陆投资有限公司两大股东退出,同时杭州大江东国有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入,成为唯一股东。

  根据公开信息,杭州大江东国有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股权投资、资本运营、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国有股权经营与管理”,公司控股股东是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旗下的杭州钱塘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东风裕隆成立于2010年10月,注册资本约35.44亿元,由东风汽车与裕隆汽车以50:50股比合资组建,生产纳智捷品牌旗下车型。2013年,东风汽车与裕隆汽车再度以50:50股比合资组建东风裕隆销售公司。

图片来源:纳智捷官网图片来源:纳智捷官网

  2011年,东风裕隆首款产品纳智捷大7 SUV上市。彼时,恰逢国内SUV市场的爆发增长期,加之纳智捷大7当时的电子化和智能化程度较高,一度成为“网红车”。2012年,纳智捷大7成功跻身当年国内SUV细分市场前十名,东风裕隆累计销量约3.11万辆,同比暴增350%,凭借一款产品在投产第二年就实现盈利,顺利打开局面。

  在此背景下,东风裕隆进一步扩充产品序列,推出了MPV和轿车等多款车型,更喊出“五年内销量达到20万辆以上,销售收入要达到250亿元”的目标。2015年,东风裕隆销量攀上巅峰,约为6.03万辆。

  从2016年开始,纳智捷开始走下坡路。面对销量不断下滑,东风裕隆股东双方在2017年曾分别增资,计划再投资20亿元用于纳智捷品牌及产品发展。不过,一系列举措并没能遏制住纳智捷销量下滑态势。2018年,纳智捷销量跌破万辆,同比下滑61%。2019年,纳智捷销量进一步下滑至1947辆,同比下降72.4%。2020年,纳智捷的全年销量仅为77辆。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裕隆在2019年也曾提出将加大新能源产品市场投放。不过,该计划至今尚未落地,纳智捷也没有推出新能源车型。

图片来源:纳智捷官网图片来源:纳智捷官网

  在经营困局之下,东风裕隆于2021年11月提出预破产重组申请。去年7月,东风裕隆管理人发布招商公告,根据重整程序相关规定进行公开招商,并对意向投资人列出了7项基本要求,其中明确“投资项目以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方向”,以及要求“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投资人可联合参与投资,但至少一个投资人需符合上述条件”。

  彼时,东风裕隆管理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对投资人的招募最终没有确定合适的车企,也不排除扩大招商范围的可能。

  实际上,自申请破产重整以来,东风裕隆曾多次发布公告寻找投资人,并且都将重点聚焦在新能源汽车项目。当前,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转型变革的一大方向,东风裕隆想借势新能源汽车重组翻盘也在情理之中。眼下,越来越多的跨界玩家涌入造车赛道,对于他们来说,东风裕隆拥有的造车资质或许会吸引其目光。

  据了解,东风裕隆拥有乘用车传统燃油和新能源生产资质,具备完善的整车验证能力,建有试车跑道、排放性能实验室、法规动力实验室、整车VOC检测试验室、车辆整备间、新能源试验室、新车试制车间、三坐标室等,已建成六大车间、研发中心及保税仓库,具备12万辆年产能规模。

  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那些销量不佳无法生存的“僵尸企业”所拥有的资质都会流向市场,但当生产资质不再紧俏,东风裕隆很难算是一个优质的投资标的。

  封面图片来源:纳智捷官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