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补”退出,新政接力,能否维持高增长

“国补”退出,新政接力,能否维持高增长
2023-02-07 08:13:19 第一财经

开年以来,全国多地密集出台相关政策,通过发放汽车消费券、延长新能源购置补贴等多种方式提振新能源汽车消费。

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日前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工信部表示,这将进一步带动和扩大我国新能源汽车消费,促进汽车产业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

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也是近年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

按照财政部等四部门通知,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延续了13年的“国补”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工信部称,今年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加强央地协调联动,特别是推动落实车购税、车船税、牌照等有关支持政策。进一步研究和明确新能源汽车后续的支持政策,推进换电模式应用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

开年以来,全国多地密集出台相关政策,通过发放汽车消费券、延长新能源购置补贴等多种方式提振新能源汽车消费。工信部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仍将保持一个较快增长态势。

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启动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这次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的实施周期从2023年至2025年,车辆包括公务用车、城市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邮政快递车、城市物流配送车、机场用车七个领域。其中,试点领域内新增及更新的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的新能源汽车比例力争达到80%。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表示,公共领域车辆使用频率高,燃油消耗和污染排放总量占比大,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推动提升车辆电动化水平,不仅可以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带动基础设施建设,还能促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探索和创新应用,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

《通知》明确,按照需求牵引、政策引导、因地制宜、联动融合的原则,在完善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支撑体系,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基础设施建设、新技术新模式应用、政策标准法规完善等方面积极创新、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拓展和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在试点期间内,我国将进一步完善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的支撑体系。比如在充换电服务方面:新增车桩比力争达到一比一;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车位占比预期不低于小型停车位的10%。在新技术新模式创新应用方面:智能有序充电、大功率充电、快速换电等新技术应用将有效扩大。

《通知》部署了提升车辆电动化水平、促进新技术创新应用、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健全政策和管理制度等四项重点任务。其中,鼓励在短途运输、城建物流以及矿场等特定场景开展新能源重型货车推广应用,加快老旧车辆报废更新为新能源汽车,支持换电、融资租赁、“车电分离”等商业模式创新。优化中心城区公共充电网络建设布局,加强公路沿线、郊区乡镇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际快充网络建设。充分考虑公交、出租、物流、邮政快递等充电需求,加强停车场站等专用充换电站建设。

华西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工信部等八部门发文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有助于推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的完善,并有望在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基础设施建设、新技术新模式应用、政策标准法规完善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拓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新能源汽车国补退坡的背景下,相关政策的出台有望提振市场信心,带动产业链整体向好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销仍将较快增长

汽车是消费的“四大金刚”之一,在社零总额中一直占10%的比例。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全年新车销量2686.4万辆,同比增长2.1%,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其中表现最亮眼的是新能源汽车,内销增长近一倍,外销增长一倍多。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88.7万辆,连续8年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6%。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产业生态,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郭守刚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乘联会方面表示,在新能源车国家补贴退出后,1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如期迅速进入冰点,随后逐步回暖。预估1月乘联会新能源乘用车厂商批发销量41万辆,环比去年12月约下降45%,同比去年1月基本持平。预计2月新能源车市会出现“开门红”,实现同比和环比较大幅度增长。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达到了一个瓶颈阶段,在2023年政策退市后,销量增长会是一个严峻的问题。新能源车型前期涨价过多,订单较少,再叠加特斯拉等头部企业降价,造成了消费者的观望情绪,环比下降较大。得益于各地出台的支持政策,所在区域市场增量明显,适度温和的促销费措施有助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走向良性市场化发展。

多措并举提振汽车消费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政策全面落地。今年1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在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加强央地协调联动,特别是推动落实车购税、车船税、牌照等有关支持政策。进一步研究和明确新能源汽车后续的支持政策,推进换电模式应用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

田玉龙还提到,发挥龙头企业和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作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快新体系电池、车规级芯片,以及车用操作系统等新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发展,推进“车路云”一体化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和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融合创新发展。

地方政府也拿出“真金白银”促进汽车消费。无锡发放1200万元新能源汽车消费券,申领标准为纯电动新能源汽车3000元/辆,其他动力新能源汽车1500元/辆(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云南省近日印发《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要求支持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采取加大充电桩、充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对符合条件的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视情况予以补贴等措施。

山西省下发《关于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的通知》,推出14条具体举措,涉及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优化汽车使用环境等6个方面。

中汽协表示,2022年汽车市场的恢复得益于地方和国家的政策的共同发力,说明政策对汽车市场的增长有着较强作用。呼吁国家和地方可以对汽车市场给予更多支持,除了补贴和购置税等方面,希望可以在配套设施建设和二手车交易等领域加以完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