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怀念停产的宝马i3,怀念的是什么?

当我们怀念停产的宝马i3,怀念的是什么?
2022-07-11 07:25:23 澎湃新闻

  第一代宝马i3(配置|询价),永远停在了2022年的夏天。

  2022年7月,第25万辆宝马i3新车在德国莱比锡工厂下线之时,宝马第一款纯电量产车型——宝马i3正式停产,就此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终结。

  自2013年上市,i3见证了宝马在电动化道路上的上下求索。销量是人们评判i3乃至宝马是否足够成功的直接依据,9年25万辆,平均一个月两千余台,宝马的电动化道路似乎并不尽如人意,过去九年也因此被媒体称为“迷失的九年”,再算上早前i8的停产,其后又不被中国市场认可的油改电半成品,事实也基本如此。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是形容宝马电动化之路最常听到的论调,但它也几乎同时适用于其他一众在燃油车时代风生水起的老牌车企。在如今的时代宠儿特斯拉面前,他们已然沦为了追赶者。可是,在2007年,当市场尚处于电动化萌芽期,新上任的宝马集团CEO诺伯特·雷瑟夫便提出了富有远见的战略规划,启动了Project i计划。彼时,特斯拉也才刚成立三年,第一款车还在酝酿。

  与同时代的电动车相比,i3身上始终有显而易见的硬伤,且致命,续航低但卖的更贵。早期推出市场,续航里程还不到两百公里的i3竟卖到了四、五十万元的价格,即便后来电池容量有所升级,i3的续航表现也总是差强人意。媒体们总喜欢拿i3和Model S(配置|询价)比,尽管心里都清楚两者并没有太多的可比性,在i3即将进入中国市场的前一年,有人直接唱衰它,并在文章中犀利地指明“宝马很难在中国复制特斯拉的市场奇迹”,谁料竟然一语成谶。

  事实上,价格上比i3高出不止一倍的Model S,卖的甚至更好,大抵是因为翻倍的续航,更聪明的车机,以及那一份满足虚荣心的高调。多年后回过头来再看,只能说,定位奢侈品切入新赛道的特斯拉是极其明智的,而宝马指望普通大众为四十万元的城市小车买单未免是有些天真了。

  这么一看,i3的停产似有命中注定的意味,而在这个决定上,似乎谁都比宝马更有远见。在一些外媒的报道里,人们称停产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即便i3仍处于销量上升期,很多人依然希望宝马停止不务正业。如果宝马想维持自己在燃油车时代的优势,比起造一个i3,实现目前在售主流车型的电动化才是正道,把心思扑在这个“异类”上,只会浪费更多的财力和精力。

  不看好的理由当然很简单,除了双肾格栅这一标志性的宝马元素之外,所有的一切都“太不宝马”了,以至于早些年80%买i3的人都是第一次拥有宝马这个品牌。

  盼着宝马好起来的人等这一刻很久了,他们早就迫不及待地向前看了。所以我不断地问自己,如果我们怀念i3,甚至是在马路上素未谋面的i3,又是在怀念一些什么?

  在不断标新立异甚至有些为新而新的扭曲现实里,因为宝马,我们曾有幸享受创新的珍贵,i3是一个真正意义上超越时代又让人不自觉相信它将继续在无数个时代流传的产品。有些古怪但又合乎常理的是,恰恰是因为“i3太不宝马”这一理由,i3受到了艺术界的款待。有媒体计算过,在i3上市之后的短短两年时间里便斩获了包括创新、设计、内饰、环保、品牌、制造等相关领域的七十多个大奖,几乎是以风卷残云之势扫荡了全球各大市场的主流奖项。

  作为对比,艺术界认为同时代风靡欧洲的Leaf聆风的设计则是“aged design”,过时的设计,只要看看内饰就能明白了,不是艺术界对i3太包容,是它值得。甚至同辈产品中也找不到像i3这样仪表盘也换成液晶屏,车门设计成对开,车身充满碳纤维,铝合金的底盘,像UFO一样的车型,尽管这些吸睛的元素如今在各类电动车上已屡见不鲜,模块化的造车理念也已经耳熟能详,但i3才是一切开始的地方,从材料、车身、驱动到设计理念等等方面,i3都站在了当时全球车企的最前沿。

  碳纤维车身的应用自然是宝马在i3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宝马常引以为傲的还是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践行,这贯穿了一个产品从生产到使用的全生命周期。这份理念在新闻稿里,公开发言中被无数次提起,是宝马立于潮头的底气。

  比如靠风能发电的莱比锡工厂实现了生产过程中50%能源的消耗和70%耗水量的减少,在i3内饰材料的使用上,宝马选择以天然材料为主,车门饰板,仪表板采用了洋麻纤维、车内一些真皮材料100%使用橄榄叶萃取物自然鞣制、中控台以及木质饰板是由来自欧洲认证种植园的桉木制成,据说可以减少喷涂90%的表面漆,甚至车内所用的塑料的25%是来自可回收或是可再生的材料。

  宝马始终认为可持续发展这个概念和豪华车理念是紧密相关的,所以宝马笑特斯拉不懂豪华。十年后,宝马依然在推销这熟悉的绿色配方,可是会有多少人在意呢?在中国市场,目前可持续发展的大局观还比不上一颗激光雷达让人兴奋,大谈特谈可持续是豪华的一部分,似乎只会让听到的人觉得宝马是在为自己电动化不够努力找借口。至于碳纤维,也很少有人心甘情愿为此买单,宝马最终也没能靠烧钱烧出点市场影响力来,就在两年前,他们关停了莱比锡工厂的整个碳纤维车体生产线。

  在尝遍冷暖之后,宝马最终还是决定回归主流,基于全新的架构,全新一代高性能电驱和电池,全新的可持续理念推出“新世代”车型,这才是宝马一直以来应该做的事。

  为了纪念i3的停产,宝马特意推出了i3s HomeRun版本,或许也是为了纪念曾经那段充满未知但令人无比着迷的旅程。

当我们怀念停产的宝马i3,怀念的是什么?

  通过曾经参与过i3这个项目的一些人的回忆,我们大致可以拼凑出这样一个故事——为了宝马的电动大业,宝马高层召集了一个团队,里面不乏初出茅庐但充满想法的年轻人,他们不需要为钱发愁,可以随心创作,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正做着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准备去震惊世界。

  “你知道你要往南走,但你不需要依靠GPS走到那里”,他们后来是这样形容为i3奋斗的自由和兴奋的。

  2014年的时候,《时代周刊》将i3纳入了那一年的25项最佳发明,被评为“最性感的电动车”,上榜的这25项发明除了让世界变得更好,更智能之外,还需要满足一个条件,要有趣。于是和i3一起的还有“磁悬浮滑板”,“阻止人弯腰驼背的芯片”,“让派对更给力的保冷箱”,“自拍神器”,“女性英雄玩具”等等听着完全摸不着头脑的发明,但确实激起了人想要一探究竟的冲动。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科技自然是越来越进步,但人总会觉得少了一些什么劲儿。这大概也是我们怀念i3的理由,是因为有一群人在那个充满无限可能性的“夏天”一起自由地做了一件有趣的事,然后震惊了世界。

  当听到宝马停产i3的消息时,你的心情是? 人参与 青春从此一去不返 青春从此一去不返 期待宝马更好的电动车 期待宝马更好的电动车 与我无关 与我无关

  如果你有更多和i3的故事想要分享,欢迎在留言里告诉我。下一期,我们可能会聊聊极星或是被吉利收购的魅族,也欢迎在留言里告诉我你更期待的故事。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