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海造车新进展:10月开放预订 对标特斯拉Model Y

鸿海造车新进展:10月开放预订 对标特斯拉Model Y
2022-03-23 15:01:11 财联社

  在昨(22)日举办的台北智慧城市展上,鸿海董事长刘扬伟首度透露,平价电动SUV Model C,将在今年鸿海科技日(10月18日)之后开放预订,明年上半年交车;旗舰电动轿车Model E计划在2024年量产;电动巴士Model T目前已导入高雄客运路线,后续将投入大都会客运22路线试运行。

  另外,刘扬伟认为,通货膨胀对低阶产品影响大,对高阶产品影响有限,镍价飙涨将导致三元电池包成本上涨10%,但由于鸿海的磷酸锂铁电池中镍含量低,因此长期影响有限。

  业内人士表示,鸿海在电动车关键零部件及软件方面持续布局,随着电动车相关业务开始贡献营收,未来将逐渐显现效益,毛利率将逐年提升,有望达10%。

  ▍鸿海的造车战略:整车、零部件两手抓

  单从车型上看,Model C对标了特斯拉的Model Y(配置|询价)。据官方介绍,Model C是一款面向家庭用户的SUV,预售价在百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2万元)以内,车长4.46米,轴距为2.86米,百公里加速3.8秒,续航最长达700km。

  而Model E定位为豪华轿车,面向商务人士等中高端消费群体,这款车的外形由鸿华先进与国际知名汽车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Pininfarina)共同设计,百公里加速2.8秒,续航里程可达750km,并且具备人脸识别开门、智能车窗等功能。

  Model T则针对公共出行,车型采用电脑分析模拟平台设计,正面四角均配备LED大灯。续航里程为250km-320km。

  上述三款车型由鸿海集团与裕隆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鸿华先进打造,全部基于鸿海的电动车开发平台MIH,据日经报道,截至今年3月初,已有2200家厂商加入鸿海MIH。主机厂可通过该平台选择SUV、轿车等底盘设计,并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车轮的距离、电池大小等定制化方案,其中一些组件未来可以进行OTA。

  鸿海曾公开表示,鸿海目标要成为电动车界的安卓系统,希望在2025-2027年为全球10%的电动车提供零部件或服务,同时承诺降低汽车生产的制造及其他成本。刘扬伟曾放出豪言, “预估集团电动车事业2023年就会起飞” ,该公司还预期,2025年到2027年在全球电动车市占率达到10%。

  3月16日,鸿海公布了召开法说会,分享了2022年的发展主线,主要围绕电动车展开布局,整车量产是今年的重点,同时强调,推动半导体等零部件及软件与电动车的垂直整合:

  ▶ 整车方面,公司计划2022年下半年开始生产Lordstown的电动皮卡,2023 年开始生产自己的Model C,预计电动车营收贡献将在2023 年有具体表现,2025 年整车生产目标50-75万台,其中整车代工将超过电动车收入一半。

  ▶ 零部件及软件:半导体方面,公司表示今年将会在全球布局多元产能,将集团的电动车业务与半导体业务进行垂直整合,目前已开始和Stellantis合作设计车用半导体等;电池模组等高价值零部件及软件也是2022 年的重点之一。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