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泰重整 将布局中高端新能源市场

众泰重整 将布局中高端新能源市场
2021-12-03 15:44:57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众泰汽车发布公告内容显示,该公司已在12月1日收到金华中院送达的(2021)浙07破13号《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众泰汽车重整计划,并终止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整程序。同时,众泰汽车另一家子公司江南制造重整计划草案也已获各表决组表决通过,有待长沙中院裁定批准,能否获得法院裁定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据了解,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八家子公司分别为:浙江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永康众泰汽车 有限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浙江众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浙江铁牛汽车车身有限公司、杭州益维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杭州杰能动力有限公司。上述八家公司的重整计划草案已获各表决组通过。

  同时,众泰汽车下属子公司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管理人早前也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申请。

  界面新闻记者通过天眼查APP了解到,众泰汽车旗下七家子公司目前仍处于存续阶段,并未进行注销或合并。

  而截至评估基准日,众泰汽车资产评估总值为3.10亿元,其中:流动资产评估值为1.95亿元,非流动资产评估值为1.15亿元。

  至此,众泰汽车的重整计划进入新阶段。

  就在去年9月16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浙江永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众泰汽车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已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永康市人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预重整的申请。

  同年12月23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永康法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据内容显示,其母公司(实控人)铁牛集团由于已经严重资不抵债,且无继续经营的能力,缺乏挽救可能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七十八条第一项的规定,被裁定终止重整程序,并被宣告破产。铁牛集团的破产正式坐实了众泰汽车的危机。

  早在今年年初,众泰汽车就被传出有公司接盘,由此致使众泰汽车的股价暴涨,从每股1块多钱连封40多个涨停板,截至12月3日收盘,众泰汽车股票来到了8.40元/股,总市值来到170亿元。

  10月中旬,众泰汽车发布《公司管理人关于公司重整进展的公告》,公告显示,9月30日,金华中院和永康法院评审投票结果最终确定由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公司重整投资人,上海钛启汽车科技合伙企业、湖南致博智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作为公司的后顺位备选重整投资人。

  当日,众泰汽车及管理人与江苏深商签署了《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重整投资款为20亿元,江苏深商同日向指定账户打款5.5亿元作为履行保证金(前期支付的5000万元报名保证金自动转入)。剩余14.5亿元重整投资款根据协议应于今年10月25日前支付。

  并且,该20亿元的足额到账将作为众泰汽车及管理人向法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以江苏深商为重整投资人的重整计划草案的前提。在重整投资人确定后,公司及管理人将结合重整工作进展,加快与重整投资人、债权人等各利益相关方的协商沟通,快速推进重整各项工作。

  11月30日,法院裁定批准众泰汽车重整计划,并终止众泰汽车重整程序。将依法清偿债券、债务,重整投资人合计受让超12亿股转增股票,提供8亿元资金用于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务、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并利用产业协同优势,帮助众泰汽车尽快恢复全国性的销售网络。

  作为较早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自主汽车品牌,众泰汽车也曾风光无限。2016年,其年销量甚至超过33万辆,挺进自主品牌销量榜前十位。2017年销量继续超过30万辆大关,达31.7万辆。

  2019年,受公司内部管理不善,流动资金短缺等影响,众泰汽车在终端市场销量开始出现大幅下滑。当年实现销量为15.3万辆,与前两年相比接近腰斩。

  销量急剧下滑导致了公司财报出现巨额亏损。2017年至2019年期间,其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24亿、-12.41亿和-111.31亿,三年合计巨亏超111亿元。

  随着重整计划获批,对于未来发展,众泰汽车在公告中披露计划对旗下所属品牌进行重组,通过合并同质化车型、优化产品序列、优化费用结构和重整经销商网络等策略,集中资源提振销量;长期计划则以收购、合资的方式构建品牌矩阵,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将积极布局微型电动车下乡业务,抢占微型电动车市场制高点。

  众泰汽车表示,未来几年A00级纯电动车,将是发展潜力最大、竞争最激烈的新能源汽车细分赛道。未来公司将从优化传统汽车业务,开拓A00级电动车市场,升级拓展网约车、微型电动车业务等方面发力。

  眼下,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逐月攀升,但市场格局、产品形态早已不再是众泰汽车当年所熟悉的那个市场环境。无论是智能座舱,或还是自动驾驶都是需要重金投入且需要大量高精尖研发人员方能达成的领域。已经远离汽车消费市场良久,且大病尚且未痊愈的众泰汽车“复活”后能否跟上市场节奏,仍然有待观察。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