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天气要掌握的安全行车和雨后车辆保养的常识

暴雨天气要掌握的安全行车和雨后车辆保养的常识
2021-07-21 16:12:22 艾泰洗车机

  夏季本是高温多雨季节,尤其是近日国内局部地区会经历特大暴雨,在这里提醒大家,注意做好自我安全预防,不要涉水行车。河南由于接连几天的暴雨,有多处出现积水,还有被困在郑州、地下道、商场等地方的同胞,愿大家平安无恙,一切安好!

  暴雨之后,排水能力不佳的路面会造成很深的积水,甚至有些地方的积水会超过车辆高度,这时候大家尽量不要涉水行车,如果操作错误会给您的爱车造成难以修复的损伤。汽车“潜行”是一种十分危险的行为,水中行驶干万要慢行,否则溅起的浪花很容易从进气口进入气缸对发动机造成损害。

暴雨天气要掌握的安全行车和雨后车辆保养的常识

  雨中安全行车常识

  1. 动作不宜过猛

  遇到紧急情况时,不要急踩制动踏板或猛打方向盘,如果操作过猛很容易发生“水滑”。雨天行车踩制动踏板时要连续轻踩刹车踏板,使制动力输出平稳均匀,从而避免车轮抱死。

  2. 保证前方视野清晰,开启车辆示廓灯或近光灯引注意

  在雨中开车,最大的隐患是视线不清,这个时候不仅要打开雨刮,还要开启车辆示廓灯或近光灯起到警示作用。必要的话,还需要打开双闪警示灯,避免由于视野不清晰发生追尾或剐蹭事故。

  3. 直线行驶并保持车距

  下雨天,由于路面潮湿,车轮抓地能差,车辆的方向盘会比平日“轻”,因此尽量保持直线行驶,要在规定车道内行驶,减少频繁的并线。真的需要并线或者转弯时,最好提前减速再打转向。遇到前方有大量积水时,不宜跟车太近,保持一定距离,有利于自己看清楚环境和情况。跟车的最佳距离为50米左右。

  4. 寻找安全地点停车

  遇到大暴雨时,如果在刮水器的作用下能见度仍然达不到行车要求,那就不要冒险行驶,应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并打开示宽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如遇能见度低或大雨时,也应立即开启示宽灯,尽快驶进服务区等待或驶离高速公路。

  暴雨过后,要及时保养车辆

  1. 避免车漆被雨水腐蚀

  车辆被雨淋了之后,建议及时清洗车身,以避免雨水中含有的酸性物质腐蚀车漆的外层亮膜,同时雨水中还夹杂一些肉眼看不到的灰尘,这些灰尘会衍生出大量的氧化物,日子久了就难再清理了。

  2. 车内及时除湿,净化通风除病菌

  其实除湿的工作在下雨的时候就应该做。下雨时打开冷风,不仅可以除去雾气,还有除湿的功能。雨停了需要更加注意,积聚的湿气要尽快除掉,否则容易发生霉变等状况。

  3. 及时检查车辆

  雨水过后,要及时检查电路、发动机、汽车制动液、天窗、密封条、雨刮器等,如果出现进水、裂纹或老化,就及时更换,以保证车辆正常安全行驶。

  4. 保养刹车系统

  因刹车油容易和水融合,由于天气的潮湿水蒸汽在制动罐上的大量积存很容易进入制动液内,如果有水分进入,在制动的过程中,摩擦产生的高温会使水气化,而气体具有可压缩性,在制动液中被压缩,就会造成制动失灵甚至失效。因此在雨天过后要注意刹车系统的油液检查和刹车系统的放气处理。

  天灾无情,人间有情。河南,加油!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