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览英伦风采 探秘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尽览英伦风采 探秘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2023-09-17 10:37:55 新浪汽车原创
尽览英伦风采 探秘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在金秋九月,奇瑞捷豹路虎以“探秘王牌 尽览英伦”为主题,并在常熟工厂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开放日活动,诚邀多家媒体走进工厂,去参观整个车间的生产流水线,沉浸式体验一台车是如何从零件一步步变成整车的。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于2014年10月21日开业并正式投产,常熟工厂是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更是全球样板工厂。常熟工厂占地面积84万平方米,总年产能20万辆,我们熟知的路虎发现运动、路虎极光L、捷豹XEL(配置|询价)捷豹XFL(配置|询价)等车型都是在这里进行生产。

  数智赋能,打造“品智”工厂

  面对汽车行业智能化时代浪潮的发展,奇瑞捷豹路虎以“智能+”战略为指引,依靠工业互联网、数字化、5G等智能技术手段,打造全球领先的“品智”工厂以及先进的产业链体系,从而保障了年产能20万辆的目标。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在成立之初就构建并应用了先进的工业互联网系统。借助工业互联网系统,工厂实现了产品的个性化定制,并且还做到了“一车一单”,从而精准迎合豪华汽车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同时还做到了产品生命周期全面可追溯的质量管理。作为业界较早基于“端到端”制造执行系统MES的企业,奇瑞捷豹路可精确追溯每一台车的制造数据,实现全流程生产过程控制及追踪。

尽览英伦风采 探秘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在车间工艺智能化层面上,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共分为了四大生产车间,并且全面实现了生产自动化。

  1。冲压车间的整线自动化率已经高达了90%,使用了国际先进的伺服压机线,每3秒钟即可完成一个成品零部件的冲压。

  2。焊装车间中共拥有331台从“瑞典ABB”引入的自动化机器人,平均120秒即可焊装完成一台车。这里需要重点介绍的是,因为整个工厂中铝制车身的使用率是非常高的,所以这些机器人除了可以完成正常的焊接工作外,更多的则是需要完成铆钉的焊装,这样不仅减少了火花的产生,也提升了车辆的生产效率。

  3。涂装车间将会采用LASD机器人进行涂胶,该机器人的优势在于涂胶速度快,且涂胶均匀,即便遇到不同形状的板材或者角度时,也能一次性的顺利完成涂胶任务。

  4。总装车间应用了全自动天窗安装机器人、门胶条自动镶嵌设备、全自动底盘合装台等领先智能设备,这些现代化设备的引入不仅减少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同时也避免了人为出错的情况,可有效提升整个生产线的操作效率。

  全铝技术,为豪华贴上新标签

  奇瑞捷豹路虎是率先将先进、智能、环保的高端铝材技术引入中国的车企,这也让其成为国内汽车制造业的全铝技术领航者,每年常熟工厂都会接待很多国内外车企的代表进行参观,并学习奇瑞捷豹路虎先进的全铝制造技术,从而更好地服务中国以及全球消费者用户。

尽览英伦风采 探秘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作为国内首个专制全铝车身车间,奇瑞捷豹路虎全铝车身车间拥有全球先进的铆接胶合技术和设备。车间共拥有344台机器人,其中自冲铆接机器人数量高达266台,实现100%铆接自动化率。先进的双主拼工艺可使整个主拼夹具通过伺服电机以及机械定位锁紧后形成一个独立的闭合系统,确保主拼车身结构的精确度,提升车身结构的安全性。

  1。双主拼工艺。其实这个理解起来也是非常简单的,整个主拼夹具通过伺服电机以及机械定位锁紧后形成一个独立的闭合系统,从而确保主拼车身结构的精确度。然后机器人抓手通过视觉引导系统,自动将侧围内外板总成预安装到车身上,从而确保搭扣位置精度。使用了铆接的车身抗扭强度将会更好,并且还能有效保障车辆的轻量化。

  2。铆接胶合技术。对于全铝车身来说,铆接技术是非常实用的,但是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在铆接的同时还要采用胶粘技术来进行全面保障。源于航空航天工业的铆接胶合技术,比单纯铆接强度大2-3倍,同时还能确保车身的强度、扭转刚度,并有效提升车身的抗腐蚀性。

  采用与诺贝丽斯共同开发共享专利的PT3前处理技术,并配备SIKA性能突出和稳定的胶液,并保持温度在18℃-30℃的恒定温度区间内进行涂胶操作,使得整个涂胶过程更加顺利,粘合后的车身将会确保更好的强度、刚度和耐久性。

  3。自冲铆接工艺。自冲铆接的抗疲劳性能比普通的焊接平均提高约30%,并且该套技术将使用高达60-80KN的压力,这也是相当于一头成年非洲象的重力,再加上采用自冲铆接技术的车身连接处不会产生热变形、无飞溅产生、无需循环水冷却,令整个过程无任何污染物产生。

  人机配合 让总装更加高效

  相信在每个汽车生产基地或者工厂中,一定会有一道生长线是需要人机配合的,那就是总装车间。奇瑞捷豹路虎也不例外,这里被员工们亲切地称为“第一总装车间”,它的主要负责就是汽车的总体装配,也是每一台捷豹路虎汽车制造过程的最后阶段。

尽览英伦风采 探秘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在该车间中,科技化配置可着实不小,不仅拥有全自动天窗安装机器人,还配备了门胶条自动镶嵌设备、重载可升降抱具HEMS、全自动底盘合装台等领先智能设备。其中的门胶条自动镶嵌设备,可以轻松实现±0.15mm的镶嵌精度,这也是目前绝对的世界领先水平。全自动整体合装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整体合装模式,底盘与车身全自动合装,定位精度高,装配稳定性更高。

尽览英伦风采 探秘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此外,在总装车间中还配备了先进的VCATS电子电器下线检测系统,当其连接到车辆后,可自动根据车辆订单配置,检测车上的所有电器模块,并为售后提供数据支持,提升服务准确性及效率。更为重要的是,该总装线还体现了集约化、人性化及柔性化的生产线设计,可支持多种不同车型的共线生产,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和装配质量。

  严苛质量标准 铸就王牌品质

  产品质量是车企品牌长远发展的根本,奇瑞捷豹路虎也是首当其冲,以外观设计为例,奇瑞捷豹路虎在2016年启动了“1毫米工程”,从门缝间隙挑战+/-0.5mm开始,扩展到所有外观可视区域,通过全新的设计理念及先进的工艺保证外观的视觉一体化,致力于实现世界级外观的质量目标。

尽览英伦风采 探秘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除了外观件的严苛检测外,极端使用场景的检测也是必不可少的。就比如20分钟的静态淋雨测试,这是为了检查和确认水的渗入情况,每周、每车型将会抽取一台进行测试,并且测试标准也是远高于国标,可谓是做到了精益求精。

尽览英伦风采 探秘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振动台加环境仓测试。通过从-30℃到80℃环境测试和振动程序,以模拟世界上最严酷的道路环境状况,并测评来自车辆本身的声音和异响。该设备将振动台和环境仓集合一体,能同时实现高低温时的振动,不仅缩短了测试的时间,同时也让测试变得更加严苛,也从不同角度证明了车型的可靠性。

  倾听中国声音 焕新演绎豪华体验

  奇瑞捷豹路虎始终专注倾听中国声音,瞄准中国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先后为多款国产车型提供了更契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本土化升级,并一直保持着与捷豹路虎全球项目的通力合作,向全球市场传递中国声音。

尽览英伦风采 探秘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尽览英伦风采 探秘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就比如不久前亮相的全新捷豹E-PACE(配置|询价)迎合中国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强化其内饰及外观设计,让整车更加具有动感的视觉享受。新车将采用捷豹的家族式外观设计,整个前脸的设计圆润饱满,双L形日行灯不仅提升了层次感也让车头更加具有攻击性。

尽览英伦风采 探秘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尽览英伦风采 探秘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侧面的设计也是饱满有力,红色的卡钳搭配上经典的直条辐式黑色轮毂,以及其他位置的黑化点缀,让整台车更具年轻活力。车尾部分的设计也是充满了捷豹的家族韵味,尤其是经典的尾灯设计和运动双出排气,让人一眼就能看出这是一台捷豹家族的车型。

尽览英伦风采 探秘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内饰部分的设计也是体现了捷豹对于中国消费者的重视,不仅使用了红黑的配色方案,并且贴心的设计了一条L形的装饰,在增加车内个性化的同时,也让副驾驶有了可以扶握的位置。全新的车机系统也是更懂国人消费者,更简洁的UI设计和更加实用的配置,也为该车加分不少。

尽览英伦风采 探秘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尽览英伦风采 探秘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液晶仪表盘虽然没有太多亮点,但是经济实用一定会赢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空调调节面板不仅保留了旋钮控制,还加入了触控面板,在兼顾科技感的同时也能确保车辆的使用便利性。电子挡把的手感确实很不错,小巧的设计也是体现了捷豹对于精致一词的理解和认知。

  总结:

  通过对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的参观,我们不仅看到了车辆内部的结构设计、制造、生产和组装的过程,也能从精益求精的工作中感受到奇瑞捷豹路虎的工匠精神,再加上全铝车身的大面积应用,也让每台车都能拥有更好的强度。智能化和数字化的生产应用,在有效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也能兼顾产品生产的精准性,让每台车都成为合格的精品车。

(责编:宫星晨)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