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车不废?行业竞争加剧!这里相关企业总数将翻一番!老企业要被淘汰了?

废车不废?行业竞争加剧!这里相关企业总数将翻一番!老企业要被淘汰了?
2021-03-25 13:42:57 界面新闻

原标题:废车不废?行业竞争加剧!这里相关企业总数将翻一番!老企业要被淘汰了? 来源:央视财经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山东: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竞争加剧

记者来到了位于济南市的一家资源综合利用公司,这是山东省内规模比较大的一家报废车回收拆解企业。记者看到公司内道路两侧堆满了等待报废的车辆,车间里工人正在忙着拆解汽车。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一年他们公司一共收了5985辆等待报废的汽车。

葛继伟表示,由于报废机动车回收新规中不再对报废车回收实施特种行业管理,取消了企业总量控制,未来行业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记者又来到位于山东淄博高青县的一家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今年2月刚通过验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早在十几年前就曾想进入到废车回收行业,但当时政策并没有放开,所以去年细则实施之后,他们就立刻着手准备,并第一时间提交了申报材料,眼下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就等着4月份正式开始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业务。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报废机动车回收新规实施后,目前仅山东一地就有31家企业提交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资质认定申请,预计到2022年底,山东省具备相关资质的企业总数将会翻一番,企业抢夺市场份额的竞争也会更加白热化。

山东:优化升级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去年9月1日新规实施之前,山东省内一共有29家具备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资质的企业。新规实施后,有很多企业准备进入到这个行业当中,这些新上马的企业虽然刚进入到这个市场,但对原有的市场格局产生了不小的冲击。

作为一家从事报废车回收行业十多年的老牌企业,负责人坦言,报废机动车回收新规实施后,如果想要继续在行业站稳脚跟,除了增加投资更新设备之外,还要继续优化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不然会有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报废机动车回收新规实施之前,报废车拆下来后主要是卖废铁,一吨才几百元。而新规中明确指出,包括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在内,具备再制造条件的五大总成,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相关企业予以循环利用。而新上马的这家山东再生资源公司,就把企业的竞争点放在了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上。

2020年山东全省累计回收报废汽车17.9万辆,同比增长59.3%,未来几年,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这个行业,报废机动车回收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新规的实施带来了新的变化,也给行业主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行情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