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被约谈的特斯拉“减配门” 到底怎么回事?

被约谈的特斯拉“减配门” 到底怎么回事?
2020-03-24 08:37:21 中国新闻周刊

3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针对特斯拉Model 3车型部分车辆违规装配HW2.5组件问题约谈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

  被约谈的特斯拉“减配门” 到底怎么回事?

  陆续有特斯拉国产Model 3的车主在微博、论坛等社交媒体上称,自己购买的国产Model 3出现“减配”情况。

  持续增加的投诉引起了相关部门重视。

  3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针对特斯拉Model 3车型部分车辆违规装配HW2.5组件问题约谈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责令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

被约谈的特斯拉“减配门” 到底怎么回事?

  此前,有特斯拉Model 3车主在微博上表示,在购买国产特斯拉Model 3后发现,随车的“电动车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中明确标注的整车控制器型号与实际不符,本应装备最新的全自动驾驶硬件HW3.0,结果莫名其妙变成了HW2.5。

被约谈的特斯拉“减配门” 到底怎么回事?

  随后,有更多的国产车主都发现了芯片不匹配的情况,这些车主陆续地向特斯拉官方和315平台进行投诉,使得特斯拉掉入“减配门”之中。

  偷梁换柱?

  HW3.0与HW2.5有什么区别?为何一个型号竟能引发特斯拉车主集体投诉? 

  按照特斯拉的逻辑,如果特斯拉Model 3没有选装FSD (Full Self-Driving computer)功能,那么这两种芯片对于驾驶体验与行车安全没有太大的影响,如果是选装了FSD功能,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然而对于车主来说,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

  作为Model 3搭载的主要芯片,HW3.0芯片负责提供FSD功能;在特斯拉中国官网上,可以看到选装FSD功能价格是5.6万元,很多购买特斯拉Model 3的车主也是基于自动驾驶功能购买的。 

被约谈的特斯拉“减配门” 到底怎么回事?

  关键在于,HW2.5硬件使用的是由英伟达定制的 Drive PX2 计算平台,而3.0则是特斯拉自己专门为FSD打造的新计算平台,其自动驾驶芯片拥有每秒2300 帧的图像处理能力,是HW2.5的21倍,计算能力提升了大约7倍。

  据悉,现阶段搭载HW3.0的特斯拉车型具备“识别交通隔离桩桶”(雪糕桶)的能力,随着后续OTA升级,从而实现识别交通信号灯等更高级的辅助驾驶功能, HW2.5芯片则并不具备这些功能。而能否识别“雪糕桶”也成为当前Model 3车主判断自己的车辆是否是HW3.0的最明显依据。

被约谈的特斯拉“减配门” 到底怎么回事?

  早在2019年4月,特斯拉高调发布完全自动驾驶计算机(FSD)时就公开表示,特斯拉正在生产的所有车型均全面搭载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能力所需的硬件。也就是说,国产Model 3也应标配HW3.0,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不仅需要另付选装费用,且在选装过后,竟然还被擅自减配。

  特斯拉的操作,可以说伤害了一大波“科技粉”。 

  终引重视

  针对消费者的投诉,3月3日,特斯拉发微博对情况进行了说明,称该情况的产生是因为受到疫情影响,供应商上出现产品短缺。待产能以及供应链恢复后,将“按计划”陆续为控制器硬件为HW2.5的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的车主提供免费更换HW3.0的服务。

被约谈的特斯拉“减配门” 到底怎么回事?

  对于这份声明,车主仍然意难平,认为特斯拉避重就轻,对于擅自减配的情况并未直面解释,有欺诈嫌疑。  

  随后,特斯拉CEO马斯克的一句话更是将车主们的怒火彻底点燃。3月5日,马斯克在其个人推特上称:“奇怪的是,那些投诉的车主其实并没有订购FSD。或许他们不知道,如果在车辆交付后又订购了FSD,车载计算机也是可以免费升级的。”在他看来,那些没订购FSD消费者的抱怨显得莫名奇妙。  

被约谈的特斯拉“减配门” 到底怎么回事?

  可要知道的是,在美国市场,特斯拉官网显示装备HW3.0芯片需要“购买FSD”这一前提条件。但在国产特斯拉Model 3车主的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中,清楚的写明了该车配备的是HW 3.0芯片。直到3月6日,特斯拉中国官网对之前说法进行了修改,与美国进行了同步,表示只有注明了56000元购买FSD才配置完全自动驾驶车载电脑(即HW3.0硬件)。  

  未提前告知消费者,反倒埋怨消费者莫名其妙,特斯拉这波的操作,令消费者们难以接受。与此同时,官方发布的声明也引起了较大争议,声明中称“在车辆交付之后,如果车主订购了FSD,特斯拉依然可以免费升级硬件;而如果没有订购FSD,那么HW2.5与HW3.0之间又不存在明显的差别。”在特斯拉看来,中国车主的投诉似乎并无道理。  

被约谈的特斯拉“减配门” 到底怎么回事?

  好在,车主们的投诉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被约谈后,工信部责令特斯拉立即整改,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而HW 3.0的免费升级工作,或将从4月开始。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