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造车新势力寻找下一个春天

造车新势力寻找下一个春天
2020-01-09 17:15:48 中国青年报

“新四化”的出现,汽车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汽车市场先后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新玩家,在打出“跨界超车”“互联网造车”等旗号后,他们试图为汽车业注入新鲜血液。

造车新势力寻找下一个春天

  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四化”的出现,汽车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全球车市都在经历着一场巨大的变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汽车市场先后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新玩家,在打出“跨界超车”“互联网造车”等旗号后,他们试图为汽车业注入新鲜血液。

  不过,受全球车市销量下行、补贴政策调整、产品交付和融资受阻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在发展的过程中,造车新势力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和挑战。

  面对颇为严峻的挑战,造车新势力从多种途径加快了前进的步伐。一方面,造车新势力继续深耕研发领域,并加快了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另一方面,他们通过一些富有创意的营销模式,与消费者和用户进行情感链接,倾听并满足消费者的情感诉求,探索出了新的营销打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报告》指出,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已进入普及阶段后期,尽管市场仍有成长空间,但发展速度已经趋缓。

  “如果说2014年是中国互联网造车开始的年份,那么2020年则是决定造车新势力能否走向下一阶段,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之年。”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志超表示,站在汽车市场从“增量时代”转向“存量时代”的路口上,造车新势力必须从研发、生产、营销等各个角度全面突围,才能顺利度过车市寒冬,迎来下一个春天。

  产品品质和交付速度仍是发展基石

  曾几何时,由于部分造车新势力迟迟无法兑现、交付量产车,导致市场看衰这些新玩家。造车新势力也一度被贴上“PPT造车”“画饼充饥”等灰色标签。

  不过,随着蔚来、威马、小鹏、爱驰等车企加快了新品推出和产品交付的速度,一大批造车新势力的产品投放到汽车市场,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和赞赏。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蔚来累计交付20565辆,同比劲增81%。另据记者统计,2019年1-10月,蔚来、小鹏和威马三家造车新势力交付总和为4.1万辆,占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的5.5%。

  “尽管造车新势力的产量和交付量还有待提高,但是目前来看,它们的生产制造已经走向了正轨。这些造车新势力已经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刘志超分析道,“未来,面向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谁交付的速度快、产品品质好,谁就将建立起向上发展的基石,迎来发展的春天。”

  事实上,仅2019年12月,造车新势力纷纷推出全新产品,试图抢占2020年的发展先机。

  2019年12月19日,爱驰U5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补贴后售价19.79万-29.21万元。这款综合工况续航里程503km的纯电动汽车,风阻系数仅为0.29、整备质量仅有1750公斤。

  凭借高密度的电池能量和轻量化的整车整备,爱车U5轻松解决了消费者的“电动车里程焦虑”。更重要的是,爱驰U5在基础续航里程之上,提供了一个可预装、也可租用的车载移动充电宝,扩展了120公里的续航里程,进一步了满足用户的出行需求。

  2019年12月27日,广汽蔚来独立品牌“HYCAN 合创”旗下的HYCAN 007正式发布。作为“合创”模式下诞生的首款量产车型,预售价为26万-30万元的HYCAN 007融合了行业内外优势资源,为用户带来领先时代的智能体验。

  在广汽蔚来创始人、CEO廖兵看来,产品的品质决定了一个汽车企业发展的前景。“尽管广汽蔚来很‘年轻’,但是它在设计、品质等方面做得却非常成熟。”

  据廖兵介绍,HYCAN 007不仅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643km,其钢铝混合笼式结构也达到C-NCAP五星安全标准。与此同时,HYCAN 007搭载了生命探测、儿童后排照看功能,覆盖整个后排的毫米波监测雷达监测精度可达到2mm,为驾驶者带来更安心的驾驶体验。

  在HYCAN 007发布的第二天,蔚来正式推出了全新一代ES8和第三款量产车EC6。与老款车型相比,全新一代ES8拥有更长续航和更强劲的性能。在搭载100千瓦时液冷恒温电池包后,它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580公里。此外,它还配备了智能充电口盖及NFC卡片式车钥匙等高科技配置。

  而EC6作为一款电动轿跑SUV,在设计风格和用户定位上都有别于蔚来的前两款量产车。它采用了一体化穹顶式玻璃,车顶面积达2.1平方米,为车内提供开阔的空间感与通透感,富有创意的设计语言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国际咨询机构尼尔森在《2019年新能源市场及汽车需求研究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重构的一年,尤其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这是考验它们硬实力,决战淘汰季的关键时刻。而决定这场胜负与否的第一要素,就是能否生产并交付更科技、更便利、更安全的产品。

  “从2014年造车新势力兴起,如今已经过去了5年的时间。这5年时间已经有很多造车新势力被市场淘汰和湮没。如今生存下来的已经是造车新势力中的佼佼者。”中信证券分析师徐舟说,“但是市场的洗牌和淘汰仍没有停止,未来一年造车新势力在产品和交付领域的竞争仍在继续。”

  明确用户需求才能打好“情感牌”

  与传统车企的发布会不同,蔚来在一年一度的蔚来日(NIO Day)上,不仅会发布新的产品和战略,还会和车友、粉丝一起狂欢庆祝,共同经历,共同创造分享欢乐并共同成长。

  “2019蔚来日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馆举行,这次我们的主题是‘Believe in Better’,寓意因为相信,所以更好。”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告诉记者,这次共有7300余名蔚来用户、粉丝来到现场,还有来自55个分会场和线上的上千万名观众观看了直播。

  据秦力洪介绍,参加蔚来日的用户,基本上都是从全国各地自费而来。更重要的是,除了自掏腰包支持蔚来活动外,这些蔚来用户和粉丝还参与了“NIO集市”活动,并在现场带来了一个名为《电动车主的自我修养》的特别节目。其接地气的吐槽和生动的案例,收获了分贝最高的掌声和笑声。

  “《电动车主的自我修养》由17位车主组成的蓝天合唱团策划和演出,尽管没有任何演出费用,但他们还是在1个多月里利用周末排练了60多个小时。”秦力洪自豪地介绍说,包括蔚来日当天的瓶装水、接送机用车等都是车主和粉丝自愿提供,活动现场各处也活跃着用户志愿者的身影。在他看来,蔚来用户对品牌的热爱,充分展现了蔚来用户企业的理念逐步落地成型。

  蔚来和粉丝车友“玩到一起”的情况,只是造车新势力洞察消费者需求,与用户进行情感链接的一个缩影。《2019麦肯锡汽车消费者洞察》显示,在产生购车意愿的同时,消费者已形成对产品的初步诉求,接下来据此挑选形象特征相符的品牌,从而确立初始品牌选单。因此,塑造契合消费者诉求的品牌体验是各车企之间竞争的核心赛道。

  而造车新势力凭借对于新生代消费者的了解,进行了一系列创新的营销尝试。而一系列“情感牌”的打出,也让造车新势力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喜爱和信赖。

  蔚来和爱驰都推出了面向用户的手机App。通过这些App,消费者不仅能够了解买车、用车的各类信息,而且还可以在这些App上发帖交流,以及兑换产品和服务。“我们希望通过App与用户搭建属于自己的社群,分享了解他们生活中的故事和乐趣。”爱驰汽车副总裁金新说。

  而广汽蔚来则选择从用户的“个性化”这一需求着手,据廖兵介绍,前1万名订购HYCAN 007的用户,可以自行选定限量VIP个性号码。除此之外,广汽蔚来还为用户提供了每年限量500台星舰限量版车型,以及私人定制服务,让用户拥有更加个性和多元化的产品体验。

  “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购车消费的主力军,他们不仅看重产品品质,更希望通过汽车彰显自己的个性,传递自己的情感诉求。”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道,“与传统车企不同,‘没有偶像包袱’的造车新势力在营销上的思维更活跃,创意更多,在拉近与用户距离这一层面,造车新势力已经走在了前面。”

  技术优势决胜未来发展

  1月7日下午,首批国产特斯拉Model 3正式向国内车主交付。同时,国产Model Y启动预售。此时距离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建刚好过去了一年,更引人关注的是,国产Model 3的售价从最初35.58万元降至29.905万元。

  一时间“新能源领域狼来了”“造车新势力即将承受血雨腥风”等言论甚嚣尘上。不过,小鹏、零跑、华人运通等造车新势力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仍有较强的技术优势。

  “众所周知,中国的道路情况非常特殊,多样化的交通工具、不规范的过马路行为,让车辆行驶的效率非常低。”小鹏汽车副总裁吴新宙告诉记者,这也是众多国外自动驾驶方案在国内落地多少有些“水土不服”的原因

  据吴新宙介绍,小鹏汽车在研发之初,针对本土化特征的道路环境、国内驾驶员的习惯及复杂的交通环境进行研究,拥有清晰、可量产的研发节奏,能够明确量产交付时间及国内城市场景自动驾驶功能的落地时间表。

  在打造最适合本土化需求和情景的自动驾驶演进路线的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使用自动驾驶的驾乘体验,小鹏汽车自研全球领先的AI视觉解决方案。其AI智能视觉系统会进行车内智能座舱和车外环境感知的功能落地,与驾驶员、乘客及车内外环境形成闭环交互。

  零跑汽车目前已经实现了“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系统的自主研发,是国内唯一具备智能电动汽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

  “‘新势力’的加入,一方面可以为汽车产业带来更多的技术,提供更多的人才,吸引更多的资金,从而形成更大的产业规模,促进智能汽车更快速的发展,让智能汽车的成本降低。”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直言道。

  而华人运通则在制造新能源汽车的基础上,提出了包括“智路、智车、智城”在内的“三智”战略。如今,随着向外界展示了全球首个车路城一体化智慧城市5G无人驾驶交通运营样板,华人运通已经悄然勾勒出一套智能安全的未来出行方式。

  放眼整个汽车市场,无论是蔚来、小鹏、爱驰还是华人运通。造车新势力都在自己的逻辑和规划下稳步前进,并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精力进行技术领域的深耕。在“续航里程为王”和“用户驾驶感受为王”的新能源市场中,只有在技术领域有所突破,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赢得先机。

  “越来越多的造车新势力从制造、营销、技术等领域找到了突围的道路。”刘志超说,尽管2020年汽车市场销量可能依旧低迷,但是造车新势力已经用各种方式证明了自己有度过车市寒冬的能力,“未来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将会越来越精彩和多样化。”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