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减融资规模冲刺美股,做停车系统的优创易泊能否讲出新故事?

缩减融资规模冲刺美股,做停车系统的优创易泊能否讲出新故事?
2023-03-16 08:03:18 界面新闻

  近日,智能停车服务商“江苏优创易泊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实质控股股东Yi Po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为“优创易泊”)在美国证监会递交更新后的招股书,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YBZN”。此次IPO公司计划发行300万股普通股,以发行价5美元/股计算,募资总额约1500万美元。

  招股书显示,2018年,易泊控股通过江苏易泊在中国提供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和智能停车场道闸产品。目前,公司在中国21个城市的约81个停车场安装了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其中有9个是自营停车场。

  智慧停车产业的壮大得益于中国汽车保有量的上升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1年到2021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呈逐年递增趋势,截至2022年末,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3亿辆。同时,近年来交通部不断推进智慧停车试点建设。

  在此背景下,优创易泊通过轻资产的模式开展业务。招股书显示,公司的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应用于自营停车场业务和合作经营停车场业务,是一个具有车辆自动登录、出入口认证、监控、收费管理等功能的电子网络系统。此外,公司开发的全国网络停车平台为车主提供车位搜索、导航引导、无感支付、会员优惠、车主寻车等服务。

缩减融资规模冲刺美股,做停车系统的优创易泊能否讲出新故事?

  在营收构成上,优创易泊的收入包括经销商许可费、停车管理系统费、停车位租赁费及其他相关收入。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公司净收入为245.29万美元,同比减少了12.26%。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年度,公司净收入为527.75美元。

  公司在招股书中称,2022年上半年公司净收入的减少主要是因为疫情带来的影响。与此同时,公司正在开发新一代的停车场管理系统并暂时停止向新客户授权使用之前的系统,因此停车场管理系统的收入减少,公司的利润也相应减少。

  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和39个区域经销商建立了合作关系。这种经销商授权渠道的模式降低了整体运营成本,而经销商许可收入业务的毛利率也较高,为94.5%。

  但这同样给公司带来了一定风险:过度依赖经销商许可费的收入。在截至2022年和2021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内,公司96%和56%的收入来自经销商许可费。截至2021年12月31日和2020年的全年内,优创易泊分别有73%和97%的收入来自经销商许可费。

  此外,优创易泊的营收规模与行业龙头相比还有不小的距离。以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捷顺科技为例,其2022年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7.58%至3.69亿元,净利润达到5110.05万元。而在公司规模方面,优创易泊内部研发团队有11人,占员工总数的约48%。

  招股书显示,优创易泊计划将募资金额的15%用于停车场智能化系统开发与升级;45%用于增加停车场;20%用于停车场的广告宣传;20%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事务。

缩减融资规模冲刺美股,做停车系统的优创易泊能否讲出新故事?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曾在2021年10月18日在SEC秘密递表,2022年1月28日正式递表。2022年8月,优创易泊再次更新招股书。此前公司申请发行400万股(5美元/股),此次赴美IPO融资规模减少了25%。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