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缓解叠加智能化浪潮 机构布局汽车零部件板块

缺芯缓解叠加智能化浪潮 机构布局汽车零部件板块
2021-11-22 08:41:43 上海证券报

  过去几个月来市场趋于震荡,在临近年底的情况下,机构开始为来年布局。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前期因芯片短缺而受到影响的汽车板块,随着芯片短缺的缓解,叠加汽车智能化浪潮的推进,开始受到投资者的关注,部分机构近期已经加仓了汽车零部件板块。

  机构布局汽车零部件

  进入四季度以来,汽车零部件板块整体表现抢眼。圣龙股份钧达股份文灿股份泉峰汽车等公司股价大涨。德赛西威中科创达均胜电子等汽车智能化标的也表现抢眼。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前期由于芯片短缺,对整个汽车行业带来严重影响,随着芯片短缺的压力缓解,行业有望迎来强势反弹。在他看来,当前汽车板块好像被压制的弹簧,接下来即使恢复到正常水平,也可以带来较大弹性。“前期由于缺芯影响了相关公司的业绩,后续有望得到修复,从着眼于明年的布局角度看,当前是较好的布局时机。”

  从行业发展现状看,前期受“缺芯”影响,汽车行业销量与库存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另外,汽车零部件板块今年还受到原材料涨价、海运费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板块利润率大幅降低,随着上述负面因素的逐步缓解,行业将重新回到强势增长阶段,整个板块预期差及业绩修复空间很大。

  在某公募基金经理看来,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高企,这是可以延续好几年的重大机会,由于上游资源和中游电池制造领域已经被市场反映较为充分,下游的汽车零部件领域由于芯片短缺影响了业绩,相关公司的股价被市场低估,后市机会值得关注。“在景气度高企的含义内部掘进,更容易获得超额收益。”

  汽车智能化浪潮大幕开启

  据了解,部分投资者看好汽车零部件板块,逻辑是被压制后的反弹。但在华西证券分析师崔琰看来,随着汽车智能电动化浪潮的推进,行业秩序已经被重塑,接下来是汽车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本轮汽车零部件行情启动于10月初,这不止是短期改善修复,更应该关注中长期的秩序重塑,坚定看多零部件后市机会。”

  根据华西证券研究报告特斯拉2020年全球销量约50万辆,今年有望突破100万辆,2030年目标则是2000万辆,销量的加速增长,将会给产业链相关公司贡献巨大的业绩增长;从国内汽车销量看,比亚迪2020年销量43万辆,今年有望突破70万辆,明年有望达到150万辆,产量的迅猛增加,给相关公司带来很大业绩弹性。

  在上述公募基金经理看来,汽车电动化大幕开启,将带来商业模式的大变革,科技属性和消费属性将愈发凸显,驱动估值重构,这是行业发展的大逻辑。未来高算力自动驾驶平台、激光雷达和智能座舱等有望成为汽车标配,相关公司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历史性机会。

  从机构最新动向看,过去几个月来,先进制造基金开始频频加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均胜电子近日公告显示,该公司汽车安全事业部主体安徽均胜控股引入先进制造业基金二期、合肥建恒新能源和肥西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其中先进制造业基金出资15亿元。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