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橙时代入场,车圈还需要第三波“新势力”吗

轻橙时代入场,车圈还需要第三波“新势力”吗
2021-11-12 17:20:33 新浪汽车原创

  小米、360之后,新造车公司迎来第三波新势力。

  10月9日,轻橙时代在北京举办媒体沟通会。如大多数人一样,即使身居汽车圈,我也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而这家公司低调的程度,甚至“百度”都搜不到。然而,其首款量产车却即将要在几天后的广州车展上亮相。

  作为一家年轻的新造车公司,轻橙时代称自己为“后浪”。按照轻橙时代的自我介绍,轻橙时代是一家通过融合创新,打造独特产品,构建“智能驾驶+智慧移动”服务平台,以及全价值链服务生态体系的科技轻出行公司。

轻橙时代入场,车圈还需要第三波“新势力”吗

  而其创始人团队,皆不是来自汽车圈。轻橙时代创始人边标来自金融圈,曾牵头打造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近几年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将一些新兴的科技融合到出行场景里,为用户提供相应服务。

  联合创始人、CEO牟露则曾是一名腾讯“老鹅”,曾牵头打造《天天酷跑》《天天爱消除》等热门游戏,后又投身前端智能网联生态软件产品。轻橙时代首席科学家童晓渝则曾是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的一把手。

  这样一个看似与汽车不相关的团队,却又好像处处相关。智能汽车时代,硬件只是一部分,智能娱乐、场景融合、车载通讯是车企眼里比硬件更重要的重点,如此看这个团队,反而离汽车圈并不远。

  轻橙时代创始人边标介绍,“轻”代表通过开放、包容、灵动的轻松姿态,创造令用户倍感轻松愉悦的出行和移动生活体验。融合创新是轻橙时代的企业基因和内在优势,在创立之初,轻橙时代把汽车制造、智能科技、移动互联等多方面基因和特质融汇在一起,打造一种技术、设计、生态、跨界资源和商业模式全面融合的智能移动出行全新范式。

轻橙时代入场,车圈还需要第三波“新势力”吗

  按照边标所说,轻橙汽车未来发展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通过核心科技、核心产品去构建一个“智能驾驶+智慧移动”的平台,以及一个全价值链的服务生态体系。

  第二个阶段,持续的去拓展产品的能力,形成未来智能出行的场景,实现包括在舱外的多场景触达。

  第三个阶段,形成生态闭环,拓展增值、衍生,以及服务的综合。希望未来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所有大众能买得起的车,而且是买得起的好看的车、好玩的车,能让它成为大众的生活伴侣,能够帮助大众在一个不高的代价下体验到现在这个出行所能接触到的最前沿的科技。

轻橙时代入场,车圈还需要第三波“新势力”吗

  辞藻之间,就如大多数新创智能汽车企业一样,轻橙时代整体的架构、概念依然是智能、生态。而这些之外,真正令人感到踏实的应该是轻橙时代造车的实质性进展推进。

  根据了解,轻橙汽车的首款产品将在几天后的广州车展正式亮相。再往前推,轻橙时代已经即将完成首轮天使轮融资,其位于重庆的代工厂也即将准备进入量产状态。更重要的是,边标介绍,明年下半年,轻橙时代的首款产品即将量产交付。边标强调,产品量产与交付可同步进行,而当下的新造车公司,还没有几家公司能做到这一步。

  此外,在技术上,根据边标介绍,轻橙时代目前人员中,研发人员占60%左右,面对新能源汽车冬天里程焦虑的问题,轻橙首款量产产品将具备充电8分钟,行驶200公里的超级快充,冬季续航里程将大部分提升,而这也被轻橙看作其主要的核心技术之一。

轻橙时代入场,车圈还需要第三波“新势力”吗

  辞藻之间,就如大多数新创智能汽车企业一样,轻橙时代整体的架构、概念依然是智能、生态。除此之外,尽管整个团队对首款产品依然保持神秘,但其对造车实质性的推动则更令外界感到真实和踏实。

  车圈还需要第三波”新势力“吗?

  整场访谈中,轻橙称自称为“后浪”。随着蔚来小鹏、理想第一波造车势力产品的面向市场,小米、360在今年的强势加入,轻橙的确是不折不扣的“后浪”。因此有人质疑,造车窗口期是否已过?车圈还需要第三波新势力吗。

  从资本上看,目前依旧处于资本的冷静期。但整体的格局来看,尚未成定局。新能源汽车一直以来的里程焦虑,充电基础设施,甚至车企们一直在讨论的智能化等痛点仍然没有得到解决。10月新造车势力销量排行中,一线头部品牌蔚来、理想、威马、小鹏逐渐走向分散,二线新造车公司哪吒、零跑等强势上升,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未形成如特斯拉长期盘踞在销量首位的“寡头“式的格局,此时的任何新的革命性的颠覆都可能迎来整个局面的改变。轻橙时代的加入,是跨界造车的另一种思维方式,也未尝不可期待。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