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谈收购江淮汽车另一家工厂?大众或再度加码电动车市场

洽谈收购江淮汽车另一家工厂?大众或再度加码电动车市场
2021-09-19 09:08:19 新浪汽车综合
洽谈收购江淮汽车另一家工厂?大众或再度加码电动车市场

  “未来大众汽车(安徽)将成为集团在中国市场转型的重要支点。大众汽车(安徽)将于2023年投产,十年之内将成为新一代机电一体化平台架构——SSP可扩展系统平台的本土生产基地。”

  日前,大众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披露了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汽车(安徽)”)最新发展动向。

  也就在近几日,汽车行业传出大众集团正在洽谈收购江淮汽车在合肥另一家工厂的消息。据路透社报道,为了扩大在华电动车业务的产能,大众集团目前正在洽谈收购江淮汽车在合肥的另外一家工厂。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表示,大众集团还计划将数百名员工从北京调往合肥,并在合肥工厂附近建立“啤酒花园”,为员工创建“德国氛围”。

  针对此消息,《中国经营报》记者向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中国)”)方面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官方消息”。

  2020年5月,大众(中国)与安徽省相关政府机构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获得江淮汽车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大众(中国)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江淮大众也正式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尽管当前收购工厂的消息还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但据路透社报道,大众集团此举引发两家合资伙伴一汽集团、上汽集团的不满。“两家公司表示震惊,并担心自己可能被排挤。”

  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究竟在担心什么?业内人士多认为,两家合资公司担心“利润被分走”。过去数十年间,“南部大众”可谓是独享大众汽车宠爱。两家合资公司交替轮坐乘用车厂商销量冠军宝座。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一汽集团以467亿元利润荣登2020年利润额最高的中国车企,在集团370.6万辆的成绩中,一汽-大众贡献了216万辆的销量。

  在上汽集团中,上汽大众一直是当仁不让的“利润奶牛”。上汽集团2020年财报显示,一汽-大众为上汽集团贡献了23%的营业总收入和高达75%的净利润。

  与大众集团的合作,一汽和上汽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但就在汽车产业外资股比限制放开前夕,大众汽车(安徽)不仅冒出来分“粥”,而且还有可能分得更多,两家合资公司很难不忌惮。

  大众集团对大众汽车(安徽)的扶持力度不小。大众(中国)CEO冯思翰曾表示:“到2025年,江淮大众将拥有4~5款纯电动汽车产品组合。”

  此外,在双方签订的“增资意向书”中,大众集团方面表示,有意愿授予合资公司大众集团旗下的主流品牌及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合资公司将逐渐扩大规模并力争在2029年间达到年产量35万~40万辆。项目总投资额预计达到约10亿欧元或等值人民币。

  从大众集团披露的计划来看,该集团将为大众汽车(安徽)注入更多的产品、资金以及技术支持,而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的眼中则是典型的争宠。

  一位接近一汽-大众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大众汽车偏爱大众汽车(安徽)并不令人意外,大众集团手握大众汽车(安徽)75%的股权,意味着绝对的话语权和更多利润。

  让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产生“排挤”感的原因或许在于,大众汽车(安徽)成为SSP可扩展系统平台的本土生产基地。

  据大众官方消息,SSP平台是大众集团的下一代机电一体化平台,可以生产集团旗下所有品牌的所有级别车型,包括生产保时捷、奥迪、宾利等高端豪华品牌电动车的能力。

  除了车型优势,SSP平台亮点还在于“电气化”让位“电子化”。SSP平台以汽车电子、软件和计算机系统作为核心,在智能化和自动驾驶两个方面将具有大众汽车现有平台不能企及的优势。

  大众集团已在2030 NEW AUTO战略中明确,纯电动车和软件销售是未来的核心业务,并表示,到2025年在全球新能源市场中的份额占比要达到25%。其中,中国市场的销量目标将达到150万辆。

  目标已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在“150万辆”销量中“分红”的SSP平台,尚不明确是否会被引进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两家合资公司的担忧在情理之中。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