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焕新:用标准化打通产业上下游 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健康发展

国焕新:用标准化打通产业上下游 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健康发展
2021-07-07 14:21:09 新浪汽车原创

  7月6-8日,第七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标准法规国际交流会在河北沧州举办。智能汽车日益火热的背景之下,本次会议旨在充分发挥标准法规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向行业展示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的进展和成果,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及法规走向健全和完善。

国焕新:用标准化打通产业上下游 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健康发展

  上午的论坛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巡视员国焕新表示,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要利用标准化打通汽车、通信、电子、交通基础设施等产业上下游,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健康发展。为此,国焕新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重安全,安全是发展之基。智能化、网联化既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也给产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安全风险。当前,随着智能网联汽车逐渐商业化落地,数据安全、信息安全、功能安全、隐私保护、事故判责等问题日益凸显。要依托标准化战略,切实发挥标准化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加强数据安全、信息安全、功能安全等方面技术研发和标准研制,能够制定一批强制性国家标准,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构建良好的发展基础。

  二是提能力强监管。依托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会聚国内外专家开展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公路安全检测、事故分析研判、数据跨境传输监管、软件在线升级监管等方面进行研究,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标准,持续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标准体系,为产品认证检测、事故分析、网络安全监管、产品缺陷和安全监管提出有力支持,服务产业监管政策实施。

  三是以开放促发展。一方面,要更好的“引进来”,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广泛吸收有益于中国标准化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加快提高我国标准国际化水平。另一方面,要更好的“走出去”,充分发挥“中国汽车标准国际化中心”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鼓励和引导行业以开放、合作的态度全面对接和深度参与国际标准组织治理和国际标准制定。同时,充分发挥标准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大力推广中国标准,推动与主要贸易国之间的标准互认,以中国标准“走出去”带动我国产品、技术、装备、服务“走出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