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霞:自动驾驶改变了整个汽车产业生态

何霞:自动驾驶改变了整个汽车产业生态
2021-05-26 20:30:10 新浪汽车原创

  2021年5月25日-27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学会、国家智能网联创新中心、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举办的第八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在北京开幕。本次会议以“构建开放共享的智能网联汽车新生态”为主题,围绕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关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安全技术、高精度地图和定位技术、测试评价技术、应用与示范、技术标准与法规等内容展开讨论。

  汽车产业继电动化革命之后,已进入以智能化和网联化为主要内容的第二阶段。以自动驾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智能汽车发展成为产业竞争的焦点,同时仍有技术瓶颈亟待突破,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促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及技术发展、打造世界级技术交流平台,推进真正智能化汽车时代的早日到来。

何霞:自动驾驶改变了整个汽车产业生态

  在以“自动驾驶出租车商业化示范和应用”的专题演讲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经济研究所的总工程师何霞表达了Robotaxi为汽车带来的变化以及存在的困难,她表示,成本是Robotaxi推进中非常重要的障碍,也是技术能否满足乘客对安全性和体验感的需求。

  Robotaxi不仅是商业化的运作要推广,政府的法规,基建的支持,示范性道路的规划,以及车路协同的一些辅助,交通法规都需要对标杆性的探索提供一个很好的空间。

  整个Robotaxi商业化探索,必然会开启汽车、交通、通讯相结合大的产业生态体系,我们过去可以看到汽车产业链比较低调,形成了供应链到了车厂的整车产业链。

  现在我们看整个自动驾驶的生态,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制造前和制造后通过网联形成了连接。再有在这个生态中,我们不仅仅有车厂,通信企业也进去了,还有大量的电子企业和高科技企业进去了,因为它们有相关的高科技技术。以及我们共享平台也进去了,因为它们是这个领域很重要的参与者。因此,整个产业生态将发生很大的变化。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