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2021新能源白皮书发布 阐述用户心智种草和“真香”定律

新浪汽车2021新能源白皮书发布 阐述用户心智种草和“真香”定律
2021-01-07 21:20:25 新浪汽车原创
新浪汽车2021新能源白皮书发布 阐述用户心智种草和“真香”定律

  回看成为历史的 2020 年,新能源汽车在政策东风助力下逆势回暖,在近期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对我国未来十五年的产业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和规划,将重点推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协同发展,这不仅改变着中国的汽车产业格局,更为世界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汽车正在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各个领域加速融合。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中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2021年1月7日,新浪汽车2021新能源白皮书论坛暨新能源大牛联盟成立仪式在海口举行。在此次论坛上,新浪汽车发布了《2020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舆情白皮书》,并且联合微博平台推出新能源大牛联盟,全面赋能微博上的新能源领域意见领袖。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在本届峰会上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势做出全面分析,车企高层则从企业角度对产业走势发表了相应看法。

  最后通过新浪汽车雷达系统,通过对2020年3大平台的新能源车型提及量、互动量、阅读量等核心数据做统计分析后,评选出2020年新浪汽车最具期待奖、最具人气新能源车型奖以及最具人气品牌等多个大奖。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助理会长柴占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助理会长柴占祥

  在沙龙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助理会长柴占祥表示:“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的需求仍未“触顶”,中国依旧是全球最大的新车销售市场,整体市场不断细分、不断下沉的活力仍在持续释放;另一方面,在已经与发达国家市场看齐的一二线市场,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中国汽车市场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到来,在普遍认为的“饱和”之后,依然保持了活力和增长。”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新能源汽车发展与监察处 处长 徐涛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新能源汽车发展与监察处 处长 徐涛

  作为2021(第三届)海口国际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的东道主,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能源汽车发展与监察处处长徐涛表示:“2020年是海南清洁能源发展规划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不断加大新能源汽车引导力度,以超常规措施应对疫情影响,省级层面先后出台了海南省促进汽车消费临时性措施,海南省促消费等措施,鼓励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我们也策划开展了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同时我们积极推动冲电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新能源汽车环境,极大提升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和路径。”

  此外,新浪汽车总编辑陈瑶在本届论坛上发表了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舆情白皮书报告,以独到见解阐述了当前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舆情方面的情况和进展。

新浪汽车总编辑陈瑶发布2020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舆情白皮书新浪汽车总编辑陈瑶发布2020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舆情白皮书

  在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舆情白皮书中可以看到,新能源销量市场明显复苏、车型销量级别中代步车最为畅销,B级车份额上升、纯电动车市场以10-15万元区间为主、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三四线城市呈下沉趋势、充电依旧是热门话题等。

新浪汽车总编辑陈瑶新浪汽车总编辑陈瑶

  今后两年是我国新能源乘用车产业由“政策拉动向“市场引领发展过渡的关键时期,这也意味着该产业即将进入高度市场化、差异化发展的2.0时代,新能源乘用车车企也将出现更明显的两极分化趋势。由于新能源特别是电动汽车产品的技术特点,车型研发呈现出更敏捷且迭代更快的特征,且随着近两年资本的青睐,新老车企向市场投放了非常多元的产品组合,市场上的产品表现也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特征,与此同时,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偏好与求相比传统燃油车产品也变化更快。

  对于车企及行业从业者来说,在这样一个充满了机遇和不确定性的周期内,如何把握和准确洞察消费趋势及消费者之声,显得尤为重要,希望通过本次报告分享,可以帮助市场各界新能源汽车行业从业者,在不断探索过程中,更清晰的捕捉消趋势及未来发展方向,希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越来越好。

圆桌对话:“内容种草与真香定律”圆桌对话:“内容种草与真香定律”

  对于如何通过新的媒体传播形式进行营销,对汽车企业而言,不仅是赢得用户好感,进而影响购买决策,也一直是营销环节的一个核心命题。在主题为“内容种草与真香定律”沙龙的圆桌讨论环节,新能源大V和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了互联网思维的渗入式的讨论,纷纷表示新时代的营销已经不仅仅体现在产品端,营销环节的用户运营,无论新势力还是老势力,也都各有新鲜的尝试,总结为用户心智种草和“真香”定律。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肖勇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肖勇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提到真实车主这个词,他表示,要打造一种粉丝文化,哪怕现在还不是车主,也要先沉淀到APP中,帮助品牌宣传,裂变。

长安新能源营销服务中心副总经理 隋全晖长安新能源营销服务中心副总经理 隋全晖

  长安新能源营销服务中心副总经理隋全晖称,要利用微博理念,保持话题和用户参与度,厂家与粉丝也要有良性互动,同时还要让大V与用户有互动,让用户更好的实别品牌真正的价值所在。

电动星球News创始人 欧阳晨电动星球News创始人 欧阳晨

  电动星球News创始人欧阳晨建议车企代表,各家企业品牌一定要在社交平台做真实发言,高管要与用户发生互动,因为你的回复会产生正面效应。

《超级充电站》创始人 常岩《超级充电站》创始人 常岩

  《超级充电站》创始人常岩则称,新能源车与燃油车有很大不同,购车只是开始,后续会有很多,比如换电,软件的提升等,企业只有更贴近用户才是核心所在。

  最后,全新的新浪汽车雷达系统汇总了新浪新闻客户端、新浪网、新浪微博三大资讯及社交媒体平台汽车类内容,通过对2020年3大平台的新能源车型提及量、互动量、阅读量等核心数据做统计分析后,评选出2020年新浪汽车最具期待奖、2020最具人气新能源车型奖以及2020新浪汽车最具人气品牌大奖。

  以下为获奖名单:

  2020最具期待纯电车型:Ariya

  2020最具期待概念车:QX60 Monograph

  2020最具期待电动平台:E-GMP

  2020最具人气新能源车型奖:欧拉黑猫、广汽埃安AION V、奔奔E-star国民版、小鹏P7、特斯拉Model 3、Taycan

  2020最具人气品牌大奖:吉利汽车、哈弗品牌、广汽本田、蔚来

(责编:赵晨)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