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汽车产业低碳发展道路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20)》正式发布

聚焦汽车产业低碳发展道路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20)》正式发布
2020-12-28 17:11:05 新浪汽车
聚焦汽车产业低碳发展道路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20)》正式发布

  2020年12月28日,由 大众 汽车集团(中国)携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编著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0汽车蓝皮书)在北京正式发布。蓝皮书以“面向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中国汽车产业低碳发展道路”为主题,深入探讨汽车产业碳中和意义、实现路径与政策体系,为中国汽车产业实现2060年碳中和发展目标提供有益建议。蓝皮书通过六大篇章的主题研究,回顾和总结了汽车产业低碳化发展历程及当前低碳化发展成效,深入谋划汽车产业中远期发展愿景,为汽车产业和生态环境领域的相关部门及研究机构提供重要参考与借鉴。大众汽车集团全球2050年碳中和愿景与中国2060年碳中和目标不谋而合,集团战略聚焦电动出行,致力于通过全产品生命周期的碳减排实现碳中和愿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博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先生、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刘云峰博士共同出席了此次“2020汽车蓝皮书”发布会。砥砺十三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以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始终携手同行,致力于通过《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深刻洞察产业发展脉络,引领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博士对此表示:“我国力争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而汽车行业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环。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创新、汽车产业制度深化改革以及扩大开放,将有助于汽车产业迈向碳中和正轨。”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先生也表示:“今年的‘汽车蓝皮书’针对‘面向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中国汽车产业低碳发展道路’这一重大战略性问题做了广泛深入的研究。这项研究工作是一个重要开端,下一步,我们将联合相关研究机构,围绕汽车产业碳中和愿景,深化开展汽车产业碳中和实施路线图研究。”

  “2020汽车蓝皮书”由总报告和主题研究组成。其中,总报告从中国汽车产业的低碳发展路径和2019-202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两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根据汽车产业自上而下的减排需求和自下而上的减排潜力,提出了以“2028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近零排放、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分阶段实现碳中和长远目标,并提出汽车产业碳减排系统工程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同时,总报告从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总体趋势特征、科技与产业变革的新动向、宏观政策环境、开放合作等角度对2019-2020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形势进行了回顾、分析与总结,并重点围绕汽车产业变革进行了具体刻画,为汽车产业和生态环境领域的相关部门及研究机构提供重要参考与有益借鉴。主题研究则秉承总报告思想,以全球篇、国内篇、现状篇、愿景篇、借鉴篇和政策篇六大篇章,对国内外碳中和发展现状、未来愿景、实现路径和政策思路等进行系统论述,对推动中国汽车产业低碳化发展提出了进一步建议。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国家权威研究机构共同编著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连续十三年对汽车产业发展形势进行全面论述,并就年度话题予以深度分析。”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公共事务与合资企业事务负责人刘云峰博士表示,“与我国碳中和目标相契合,大众汽车集团的碳中和愿景是通过全产品生命周期碳减排,预计到2050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碳中和。我们将坚守承诺,与各界同仁一道,为中国汽车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聚焦汽车产业低碳发展道路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20)》正式发布

  在集团全球“goTOzero”战略指引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多措并举,不断加速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布局。目前,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已推出两款本土化生产的纯电动ID。车型;佛山和安亭MEB工厂也已正式投产,电动汽车年产能总和将达到60万辆。同时,集团全新研发中心已落户合肥,成为其在华电动出行新基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还将持续深化在电池技术及充电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加快满足中国市场对电动汽车的需求。2020年至2024年期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合资企业伙伴计划在中国电动出行领域共同投资约150亿欧元,并于2025年前实现15款新能源车型的本土化生产,从而将电动车型在集团产品组合中的比例提升至35%,全力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向电动化和低碳的未来迈进。此外,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于2021年正式启动公益林项目,助力中国环境保护和生态系统改善。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早在1999年便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国家权威研究机构展开合作,迄今已连续十三年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的著述、出版、发布提供鼎立支持。汽车蓝皮书深刻洞察产业发展脉络,紧扣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年度主题,以极具深度与广度的研究资料,不仅让广大公众能够全方位地了解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态势,更为行业管理部门、企业决策部门、战略研究机构和中外投资者,提供了重要的借鉴与参考,被誉为全面论述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形势的权威著作。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