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上半场|造车新势力以前吹过的牛 2020年都实现了吗?

上半场|造车新势力以前吹过的牛 2020年都实现了吗?
2020-06-25 08:30:02 新浪汽车原创

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造车新势力的融资之路已经越发艰难,且市场竞争又愈演愈烈,最终将会导致一些企业难以为继。

上半场|造车新势力以前吹过的牛 2020年都实现了吗?

  2020年的上半年,可以说是汽车行业最难熬的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生产和销售都造成了严重影响。好在从4月开始我国车市便逐步回暖,并在4月和5月连续实现正增长,挽回了一部分此前丢失的销量。

  然而在整体车市和乘用车市场相继回暖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却并未摆脱销量下滑的困扰,让身处该市场的两大阵营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都压力倍增。

  相对而言,资金更充裕、造车底蕴更深厚的传统车企尚能顶住压力,而始终在融资之路上行走的造车新势力的日子就没有那么好过了。

上半场|造车新势力以前吹过的牛 2020年都实现了吗?

  就在近日,博郡汽车突然“暴雷”,由于资金无以为继,已正式通告全员待岗。而另一家造车新势力赛麟,此前因其董事长遭实名举报,导致30亿融资搁置,同样在资金层面面临巨大挑战。此外,天际汽车也被爆出资金链绷紧,甚至还出现拖欠合作方费用的情况。

  由当前的现实处境,我们回想造车新势力兴起时所展现出的雄心壮志,那些停留在“PPT”层面的规划、目标,真正实现的却屈指可数。

  多家造车新势力们此前纷纷公布了到2020年的发展规划,我们先不说其规划的要推出多少多少款重磅新品是否已经落地,也不说其制定的多少多少万辆的宏伟目标是否已经实现,就从最基础的是否已经交付而言,许多造车新势力就已经食言了。

  “造车新势力的战场上最后只能跑出来3-5家,因此,他们需要抢滩,尽快把产品推向市场,同时形成自己的差异化。”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这样说道。

  显然,目前还没有产品推向市场的造车新势力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尤其在被认为是造车新势力分水岭的2020年,如果仍没有通过优质的产品打开市场,仍没有与其他品牌形成差异化,那么就已经很难生存下来了。

交付之战已见分晓

  对于车企而言,产品始终是根本,尤其是造车新势力打造的“互联网+纯电动”这样的新品类,就更需要让消费者有足够的时间去接受,并最终得到大家的认可,进而转化为销量。

  “造车新势力需要踏实做出好产品,把量做起来,才能够更好地活下去,而不仅仅是依靠商业模式的创新。”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就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上半场|造车新势力以前吹过的牛 2020年都实现了吗?

  可以说像蔚来、小鹏、威马这样交付较早的造车新势力已经在市场中占得了先机,当然,前提依然是所推出的产品在品质层面没有瑕疵,同时在新科技、新技术的搭载上能够引领潮流。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有销量数据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有蔚来、小鹏、威马、理想、国机智骏、合众、新特、云度8家。

  除此之外,零跑已于去年实现交付,但销量并不理想;爱驰也已经实现小批量交付,然而至今尚未公布销量数据;天际在其首款产品ME7上市一周年后,至今迟迟仍未实现交付;拜腾则被传也遭遇了交付危机,今年年中交付的计划或将落空;而奇点、绿池等企业的量产交付更是遥遥无期。

  上述提到的造车新势力共计14家,再加上连生存下去都是奢望的博郡、赛麟,这也只占到了众多造车新势力的三分之一,与这些还有一些曝光量的企业相比,其余那些“默默无名”的造车新势力们,可想而知其处境大概率会更加艰难。

  有业内人士表示,造车新势力想要在2020年这样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下来,需要在销量上超过一个临界点,即月销1000辆以上,如果达不到就有可能被边缘化。

上半场|造车新势力以前吹过的牛 2020年都实现了吗?

  那么从目前的销量情况来看,以乘用车市场时隔22个月重回正增长的5月为例,符合上述言论的造车新势力就只有蔚来、理想、威马、小鹏、合众5家企业,造车新势力的头部阵营已经清晰可见,而销量过低,甚至是仍旧没有交付的企业接下来的日子就很难过了。

融资之路越发艰难

  造车新势力产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这就需要在资金上有大规模的投入,最初新势力们通过极具亮点的“PPT”或多或少都获得了一部分融资,但并非所有企业都具备持续融资的能力,尤其是在一些企业的各项规划都不能按期落地的背景下,投资人更是失去了信心。

  “纯市场化的资本对造车新势力的兴趣在下降,如果想要融资,只能看有没有传统主机厂对它们有兴趣,或者地方政府针对产业规划作出的投资。” 郑赟这样说道。这并不是说造车新势力的融资窗口已经关闭,只是对于仍未推出产品的造车新势力来说,融资确实已经非常艰难了。

  当然,受市场环境的影响,蔚来、小鹏、理想这样的企业在融资层面也并非一帆风顺,但好在几家头部造车新势力已经通过产品打开了市场,并且形成了差异化优势,更能给投资人以信心。

上半场|造车新势力以前吹过的牛 2020年都实现了吗?

  从几家头部造车新势力来看,截至目前,蔚来累计融资超过500亿元,威马融资230亿,小鹏融资168亿,理想融资111亿,可见资本方对于几家头部企业的认可。

  而除几家头部企业外,大部分造车新势力近来都遇到了融资瓶颈,一些企业从去年就在推进的某某轮融资,到现在也没有落地,进而引发资金链断裂、裁员、停产等一系列连锁反应,甚至还出现了多位造车新势力高管离职的情况。

  总体而言,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造车新势力的融资之路已经越发艰难,且市场竞争又愈演愈烈,最终将会导致一些企业难以为继。就像多位行业专家判断的那样,今年结束之后,可能大部分造车新势力都要和我们说再见了。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