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重庆力帆,变局怎翻?

重庆力帆,变局怎翻?
2020-06-24 09:19:46 AC汽车

“你不知道曾经的力帆有多么辉煌,那时的鸳鸯(指:力帆鸳鸯工厂)门口车水马龙。如今只有这一根孤零零的柱子,这是不是就是此一时彼一时啊!”

重庆力帆,变局怎翻?

  作者 | 黑船来航

  出处 | AC汽车

重庆力帆,变局怎翻?

  “你不知道曾经的力帆有多么辉煌,那时的鸳鸯(指:力帆鸳鸯工厂)门口车水马龙。如今只有这一根孤零零的柱子,这是不是就是此一时彼一时啊!”力帆汽车授权经销商李伟(化名)站在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集团)位于重庆鸳鸯街道的力帆汽车工厂旧址不禁感慨。

  两年间,他不断奔走于重庆与老家之间,只为讨要那些与力帆汽车“悬而未决”的款项。自2019年3月以来,力帆汽车对其门店停止发放新车,与他有着相同遭遇的车商约30余家。他们同样来自全国各地,期许着力帆汽车能够兑现双方约定的承诺。

  作为一名力帆汽车授权经销商,非经营性亏损让李伟濒临破产。比起他无车可卖、无配件维修、无力偿还房租等问题,更糟糕的或许是力帆汽车的境遇。李伟有些疲惫,“最近力帆是又被收购又辟谣;又是涨停又是跌停;又是搬家又是拆厂;又是公开近30亿的欠债,力帆汽车到底怎么了?”

  01资金出了大问题

重庆力帆,变局怎翻?

  今年6月18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披露公司累计涉及诉讼事项的补充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涉及诉讼已达392件,涉及金额29.06亿元。392起案件中,已判决案件221起,力帆全部为被告,共需赔偿对方18.36亿元。未开庭案件82起,涉及总金额5.8亿元。此外,近12个月内未披露诉讼达到2.68亿元。还有181起诉讼,由于单个案件金额较小不予披露,总金额达到1.64 亿元。换言之,力帆近期应付金额至少22亿元。

重庆力帆,变局怎翻?

  而后,力帆股票受到吉利收购影响,19日出现涨停;事件双方于6月20日先后否认这一消息,在辟谣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22日)力帆股份反转跌停。一位投行从业人员告诉AC汽车:“这种情况只能说明,涨停是市场对于收购公司的认可;而‘辟谣后’的跌停说明了市场态度对于被收购公司(力帆汽车)很不乐观。”

  对于现阶段企业经营情况,力帆则发布公告直言:“公司目前存在持续亏损、负债较高、乘用车业务下降较大、大额债务逾期、大额资产被冻结、涉及诉讼(仲裁)较多、控股股东流动性短缺、募集资金无法归还等经营方面的风险,公司虽在积极研究,但目前尚未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案。”举足无措间,做出了“资金紧张,面临严重的流动风险”的定论。

  回看力帆这三年(2017-2019),资金问题着实由来已久。2017年,力帆资产300亿,营收126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负1.87亿,也就是说抛去那些不常发生的赚钱方法,经营主业是亏损的;2018年,力帆总资产萎缩至279亿,营收110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21亿;到了2019年,总资产194亿,营收降至74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43亿,此时,力帆集团净资产仅27.44亿元,资不抵债已成定局。

重庆力帆,变局怎翻?

  这写数字仅仅是公开渠道公布的,一位供职于汽车供应链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AC汽车:“很多情况下,供应链企业轻易不会与主机厂对簿公堂,像这种大规模诉讼的情况着实罕见。而供应链企业集中起诉力帆,说明(力帆)车辆生产与维修服务受到了严重的冲击。”

  资金相当于一家企业血管中流淌的鲜血,一旦缺乏,各种不良反应就接踵而至。

  02 混乱的布局

重庆力帆,变局怎翻?

  力帆汽车的第一款520型轿车始于2006年。时年国内汽车市场,空间狭小的小型车;价格高昂的中型车让“三口之家”陷入两难。于是紧凑型轿车逐渐扩张市场份额,520轿车就是一款定价在4万元左右的紧凑型三厢轿车。

  “应该说力帆当年搞的520(型轿车)是很聪明的,完成了对中低端市场的布局。”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点燃了经销商合作热情。为了保证品质,时任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祺曾在600家意向经销商中淘汰了570家。“不能达到售后服务能力标准的坚决不予授权。”的口号也让力帆汽车的品质深入经销商心中。

  拥有了广大群众基础的力帆汽车依旧沿袭“中低端”精确定位,2008年发售的三厢紧凑型620轿车(4.59万);2009年发售的两厢小型320轿车(3.48万)与520轿车一道纵横四海。

重庆力帆,变局怎翻?

  2014年,新能源得到落实,各个厂商纷纷入局,力帆推出售价11.12万的330EV轿车,跻身新能源概念车企。此时的力帆在售产品高达7款。“这个产品线相当冗杂,小型车三款(320停产在售);中型车四款(620、520停产在售)。就连我们经销商也不能具体讲出每一款的区别。”授权经销商王帅(化名)时年还是一名力帆的销售顾问。

  冗杂的产品线分散了力帆汽车的力量,逐渐失去了专精研究的能力,尝到了市场无情的“报复”。二手车商长剑(化名)表示:“2015年前后,4万元的三年期力帆可能收购价可就1万不到!”消费者对于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力帆逐渐丧失了信任。于是,2012年-2016年间,力帆汽车年总销量自180862台骤减至100589台。为了挽回颓势,2017年,渴望借助SUV“红利”,依靠迈威扩大经销渠道,随着一批经销商的加盟,最终年销量101434台,实现反弹。

  成也迈威,败也迈威。2018年1月,力帆单方面宣布迈威降价,对经销商没有任何补偿,面临非经营性亏损的经销商怒不敢言;2017年3月整合产品线,发布一款新车型与改造一款旧车型的计划最终破产;区域管理的弊端逐步出现;朝令夕改的商务政策让经销商的愤怒在彼此间涌动。最终,力帆汽车带着34870台的总销量结了难熬2018,力帆的梦魇正悄然逼近。

  03 经销商的“倒戈”

  2019年3月,二手车市场陆续出现了一批价格仅需指导价50%甚至更低的力帆汽车。除了相关手续的差异外,这批汽车与新车没有任何不同。一名四川当地的力帆授权经销商告诉AC汽车,“过完年(指2019年春节),力帆就陆陆续续以指导价3-4折的价格,向非授权渠道抛售。”其目的在于“回笼资金”。

  据AC汽车了解后发现,力帆经销商普遍以指导价8.5折左右的价格提车,若要按照上述价格出售,要面临巨大的亏损。一位云南的经销商十分愤怒,“我们(经销商)和主机厂的力量(指:综合实力)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他们(指:力帆)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思路去行事,而我们却不能。我们已经忍无可忍!”

重庆力帆,变局怎翻?

  低价抛售、沟通受阻、配件断供、新车竞争力不足、消费投诉每况愈下。2019年5月5日,来自全国各个地方的30多家重庆力帆汽车授权经销商,来到位于重庆市江北区北滨路的力帆中心LFC门前期待着一个合理的解释。

  经销商们的诉求共有六点:希望力帆汽车原价回收老旧代售车型;将DMS账户中返利部分退还经销商;落实对前期力帆汽车承诺于经销商的广告宣传等政策;将经销商的入网、建店保证金退还;对经销商非正常经营性亏损实现补偿;妥善处理欲退网经销商的售后问题。

  对于经销商的诉求,力帆汽车没有任何正面的解释,最终,不了了之。

  结束对话后的经销商又回到了工作的城市继续着善后工作,继续应付着“无力支付工资、无法维修车辆、没有新车销售”等各种棘手的问题。

  经销商不敢申请破产,一旦如此,之前力帆拖欠的相关款项将无法顺利取得。多数车商表示,自2019年4月至今,门店始终处于闲置状态。由于没有办法正常开展业务,经营资金早已消耗殆尽,只得通过贷款缴纳房租。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的经销商,甚至通过民间借贷筹集资金,以便继续经销店的法人身份。

  “我们店的待修车辆由于配件断供无法进行维修,承诺的8年20万公里(即保修政策)也面临违约。前几天在法院的协商下,赔给一名车主5000元钱。车辆出现任何问题,车主都会第一时间与我们联系,现在他们(力帆)欠工厂(指:零配件供应链企业)钱,没有配件。车主提出的原厂件维修诉求合情合理。我们经销商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样的经历在车商间比比皆是。

重庆力帆,变局怎翻?

  万般无奈下,2020年6月22日,来自全国各个省市近30家经销商再次奔赴重庆,来到位于重庆市北培区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重庆力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力帆汽车或力帆)拖欠经销商相关款项问题再次协商。

  一名经销商告诉AC汽车:自入网以来,未兑付销售返利约40万左右、售后索赔款30万左右以及没有使用的车款约20万,初步估算,仅账面金额接近100万。其余经销商涉及兑付的金额约为每家十几万至一百万不等。

重庆力帆,变局怎翻?

  经销商提供的相关文件显示,主要诉求与去年差别不大,集中在退还拖欠的相关费用、补偿损失以及保证售后服务。其中,特别标明了“ 力帆集团高层领导向参与此轮协商的经销商道歉”这样一个诉求。李伟告诉AC汽车,当初合作时的愉悦为何落得这般田地?经销商需要力帆高层的一个说法。

重庆力帆,变局怎翻?

  昔日门庭若市的鸳鸯工厂如今只剩一根标注着“力帆汽车”字样的柱子孤零零的耸立。宛如一个巨大的惊叹号感叹着力帆汽车由盛至衰的数十载光景、历尽千帆的力帆,正经历着这场“变局”的挑战。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