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朱华荣:熬住短期阵痛 迎接未来二十年发展新机遇

朱华荣:熬住短期阵痛 迎接未来二十年发展新机遇
2020-06-13 14:37:52 新浪汽车

朱华荣强调,要“熬住短期阵痛,拥抱技术革命,迎接未来二十年发展周期新机遇。”在全球经济衰退,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的当下。朱华荣表示,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内需是经济增长的主动力。现在零售端依旧有8.1%的下滑,库存增长的压力。

  6月13日至14日,2020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以“凤凰涅槃——在挑战中成长的中国汽车工业”为主题,设立了包括全体会议、研讨会和头脑风暴等多种讨论形式,旨在促成与会精英的对话,从而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长安汽车总裁、党委书记朱华荣长安汽车总裁、党委书记朱华荣

  在论坛现场,长安汽车总裁、党委书记朱华荣以《在严寒的冬天里 活出春天的自信和勃勃生机》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对于新时代带来的新挑战,朱华荣强调,要“熬住短期阵痛,拥抱技术革命,迎接未来二十年发展周期新机遇。”

  在全球经济衰退,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的当下。朱华荣表示,虽然,5月份乘用车市场出现了22个月以来的首次正增长,但是零售端依旧面临8.1%的下滑,库存增长的压力,同时,汽车行业内部的竞争压力加剧,马太效应明显。

  面对新时期的挑战,朱华荣提出了全新的“4+2”化,健康化与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全面融合。朱华荣强调,“二化”里面,前面四个点对汽车产品而言,后面两个化是对于销售和使用端,新零售化在这次疫情销售表现非常突出,加速在净化,同时,共享化也带了新的挑战,而在新的挑战下,朱华荣表示长安将从以下七大方面发力:

  1、深化战略转型,将效率打造为核心竞争力

  2、深入推进智能化战略,未来科技量产先行

  3、坚定新能源发展方向,助推汽车强国梦

  4、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三大焕新激发活力

  5、存量竞争时代,经营客户构建差异化竞争力

  6、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7、势能向上,趋势向好,迎来新一轮的上升通道和良好发展机遇。

  以下为朱华荣发言实录:

  朱华荣:尊敬的熊雪市长、王侠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很不容易在这么一个环境下举办这个论坛。

  尽管现在已经入夏,但是我用了一个前不久我给我们的经销商朋友一封信里面的一个标题,在“严寒的冬天里活出春天的自信和勃勃生机”。因为当前的经济形势,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犹如在冬天里,但是汽车人应该活出我们的自信和勃勃生机。

  首先,我来分享当前的形势,有点班门弄斧,大家比我对全球经济了解更多。一句话,当前全球经济大衰退,这是不争的事实,不确定性是最大的问题。因为有这么多的不确定性,所以全球的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整个经济负增长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中国的经济,我认为在快速的恢复,有的领域在快速的恢复,有的在缓慢的恢复。由此我觉得相对于全球的经济,中国经济可能相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情况,它的影响力还会增强,这是我的一个判断。

  接下来回到汽车行业,汽车行业受到很大的阻力,发展也同样的,倾巢之下。正如刚才王侠会长所说的,我们还是出现大幅的下滑,尽管4月份、5月份,行业为了更多的提振信心,都说正增长,但是行业内都知道其实5月份出现同比8.1%的下滑,增加了14万的库存。库存是从整车厂搬到经销商库房里,没有实现充分的销售,形势还是非常严峻。

  另一个情况,行业竞争出现一些新的趋势,产业的竞争格局也出现新的变化。刚才会长已经说了,1000多家经销商面临关停并转,一些自主品牌可能很难再恢复回来,马太效应也很明显,强者越强,尤其在这一轮里面,其实中国品牌在逐渐下滑,日系企业在逐步增长。但是中国品牌的头部企业在快速的增长,而集中在TOP10的增长。我们看一下竞争很激烈,毫无疑问一些企业关停并转,刚才说了可能已经不可逆转。

  我取名叫新“4+2”,我这个“新四化”说的不一样,行业里面说的轻量化,轻量化是行业发展起来一直孜孜不倦追求的,这次疫情之后把轻量化改为了“健康化”,健康化成了一个新的机会。“二化”里面,前面四个点对汽车产品而言,后面两个化是对于销售和使用端,新零售化在这次疫情销售表现非常突出,加速在净化。但是共享化,原来说有一个新经济,汽车领域共享化在这次疫情出现新的挑战,或者在中国市场有了新的问题。共享化原来是社会存量的资源能够拿出来重新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或者使用效率,但是有关中国管制的原因,老百姓手里的车不能拿来共享,但是现在我们的共享全是新的资源的投入。所以实际上我个人理解不是共享,它变成了新的挑战。

  新时代催生了一些新的机遇,健康化,刚才说了,自动驾驶、新零售,另外智能制造,不细讲。

  尽管有这么多的问题,但是有新的机遇,熬住短期阵痛,拥抱这一轮新的技术变革。我认为刚才杨总说十年大发展,我认为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变革和带来的新经济,未来迎来20年的高速发展,这个经济周期我认为是可期的。因为在这一轮里面,很多新的技术应用会改变我们整个全球,包括中国在内商业经济、商业模式。

  汽车行业怎么来做呢?要坚定信心、化危为机、直面挑战,迎难而上。不敢对这个行业提出我的建议和意见,长安怎么做,可以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后面提这个方向其实是长安自己在怎么来实践?

  一是深化战略转型。我们坚定不移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把一个传统制造汽车企业向一个科技公司转型,当然强大的制造基础是我们转型的基础或者说是我们的优势。

  另外在这一轮转型里面,我们有机会把自己的效率打造成一个核心竞争力。对中国品牌而言,相对国际大品牌我们没有其他优势,品牌优势、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尽管快速在缩短这个距离,但是仍然没有优势,就是不比别人强,尽管有些可能和人家差所以效率是我们可以来做到的一个优势。长安在这个过程深化向智能化转型,大概200余项技术已经掌握,有100余项技术已经量产。3月份有一个车型叫UNI-T打造L3级有条件的无人驾驶,今年年底已经可以量产。另外我们在打造一个2000人的软件中心,汽车要从硬件向软件转型。

  三是新能源,坚持向新能源方向发展。尽管新能源,我们在行业里面遇到很多问题,但是要坚定信心,要来寻找在新能源领域新的机会。

  四是加大了产品结构调整,我们来向“三新”推进,人群焕新、产品焕新、品牌焕新。长安所有的产品都已经PLUS化了,比如逸动PLUS等。目前来看,PLUS后产生品牌市场和效率。另外我们打造UNI-T这样一个高端系列,仍然在长安乘用车品牌里面,目前受到用户良好的追捧,预订20天破万台。

  五是存量竞争时代,加强对客户的经营,五大承诺,品质保障、快速响应、服务专业、交付准时、价格透明。我经常在内部说有很多地方很腐朽,有很多工作没有为用户做好,所以长安有机会在这些领域做得更好一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和全国人民、全国各大企业、所有车企一样,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来同舟共济、共克时坚。不仅自己生产口罩、转型、捐赠扶贫,每年投入3千万捐赠扶贫,加速复工复产,带动贫困县进行线上直播等方式,确保中央要求的“六稳”“六保”等工作。

  整体通过这些努力以后,整体向上的情况不错,实际上长安从去年6月份自主品牌就出现了比行业好的一些增长优势,尤其是今年以来,4月份、5月份都出现了30%、40%的同比增长,也在进一步有所提升,经营质量也在改善。

  全球经济大衰退已成为一个大概率,但是汽车行业要坚定信心、化危为机,在经济严寒的冬天里要活出春天的自信和勃勃生机,谢谢大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