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一汽丰田代销机油不合格与汽车机油增多有关?原厂机油猫腻何其多

一汽丰田代销机油不合格与汽车机油增多有关?原厂机油猫腻何其多
2020-05-07 10:44:55 新浪汽车综合

彼时一位有着近10年汽修经验的维修人员表示,这类机油增多问题很少见,造成最直接的危害会稀释机油,造成润滑能力下降,进而加剧车辆有关零部件磨损。

  文章来源:道哥说车

  今年3月份,一汽丰田旗下亚洲龙、RAV4荣放等拳头产品均出现机油增多的情况。彼时一位有着近10年汽修经验的维修人员表示,这类机油增多问题很少见,造成最直接的危害会稀释机油,造成润滑能力下降,进而加剧车辆有关零部件磨损。

  无独有偶。今年4月29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润滑油产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公示。结果显示:出光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生产、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的型号分别为SN/GF-5 0W-20、SN5W-20的两款全合成纯牌机油不合格。

一汽丰田代销机油不合格与汽车机油增多有关?原厂机油猫腻何其多

  检验抽检结果显示,市场上销售的部分润滑油产品存在运动黏度(100℃)、低温动力黏度(-30℃)不合格的问题。而使用不合格机油,会影响润滑、冷却、密封效果,对车辆气缸、活塞等关键部件造成损伤。

  一时之间,道哥不得不将两件事情联系到一起,是不是因为使用了这些不合格的机油,才造成了一汽丰田旗下车型出现机油增多的情况呢?

  一名资深汽车工程师告诉道哥,机油增多估计和使用不合格机油关系不太大,“劣质机油造成发动机损伤产生机油增多的问题也是可能的,但不会清一色的都是造成机油增多的毛病。这类问题都是公司机密,不能暴露的。如果是设计问题,肯定要召回,那就麻烦大了。归于劣质机油造成的问题也许是好事。”

  而一汽丰田官方在5月6日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该新闻中不合格润滑油为假冒产品,目前一汽丰田正与之交涉。

  不合格润滑油为假冒产品?与一汽丰田没有关系吗?那为什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要提“出光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生产、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呢?

  据了解,丰田纯牌机油正是所谓的“原厂”机油。事实上,并不存在主机厂自己生产的机油,都是找其他企业代工。丰田纯牌代工厂除了出光,还有埃尔夫、新日石。

  一汽丰田原厂纯牌机油是由丰田原厂转为丰田汽车研制,配方标准都是由丰田主机厂指定,之后的机油生产环节则委托给日本润滑油厂商“出光”代工。也就是说,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代销了出光润滑油。

  既然是代销的润滑油,为什么要打丰田的LOGO呢?说白了两个字“利益”。全球所有知名品牌汽车厂都与润滑油公司有着密切的合作并颁发了认证证书,原厂机油也只是认证机油。

  同规格下,原厂机油比非原厂机油贵了很多。据媒体此前报道,大部分原厂机油比网上的价格贵50%,甚至100%。可消费者相信,在4S店用的原厂机油是最适合自己车的,在4S店用的原厂机油肯定假不了!

  可事实上呢?一汽丰田官方说4S店卖的不合格润滑油为假冒产品,那叫消费者去哪做保养放心呢?

  原厂机油真比非原厂机油好?实际上,原厂机油与非原厂机油的区别不大。因为不管原厂还是非原厂机油,只要符合参数标准,机油的性能和寿命就不会有太大的区别。所以也就没有原厂机油一定好的说法。

  如果车主使用一汽丰田代销的润滑油真有问题,如何维权呢?一位曾在国内车企做到管理层的汽车工程师告诉道哥,丰田全世界卖机油没有问题,那要是一汽丰田有猫腻,需要调查来源,建立实锤证据链才谈得上维权,“汽车品牌买各种机油,添加剂,贴膜,后装设备,这里面水深,要深入调查。”

  道哥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深入调查下这次不合格润滑油与一汽丰田到底有没有关系?不合格润滑油是不是造成前段时间丰田旗下产品机油增多的原因之一?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