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疫情开始冲击欧美汽车业 多家车企工厂停产、工人居家办公

疫情开始冲击欧美汽车业 多家车企工厂停产、工人居家办公
2020-03-14 14:00:37 新浪汽车-编译

疫情已经开始在全球蔓延,正对汽车行业带来猝不及防的打击,全球各大车企已经拉响了警报。

疫情开始冲击欧美汽车业 多家车企工厂停产、工人居家办公

  疫情已经开始在全球蔓延,正对汽车行业带来猝不及防的打击,全球各大车企已经拉响了警报。

  大众汽车发言人周五表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造成一定物流问题,该公司旗下西雅特品牌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附近的玛托雷尔(Martorell)主要工厂将于下周一停产。

  西雅特工会代表马蒂亚斯·卡内罗(Matias Carnero)表示,停工可能持续长达六周,将影响7000名工人。但福特发言人称停工的时长尚未确定。

  同时,雷诺和日产在西班牙的几家工厂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零部件短缺,也在周五暂时停产,或计划于下周停产。

  日产汽车在巴塞罗那的两家工厂周五下午停工,原因是一家车轮供应商受到了附近奥迪纳镇(Odena)因爆发冠状病毒而被封锁的影响。该公司发言人说,停产将至少持续到周一。

  日产在巴塞罗那的工厂约有3000名员工,主要生产电动面包车和皮卡车型。

  雷诺位于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和帕伦西亚的工厂将于下周停产两天,也是由于疫情造成零部件短缺。

  雷诺一名发言人表示:“昨天我们没有遇到任何问题,现在我们必须暂停帕伦西亚和巴利亚多利德工厂的生产,从下周一开始再恢复生产。”他解释称,供应链在加泰罗尼亚遭遇了挫折。这两家工厂大约有6000名工人。

  菲亚特克莱斯勒将把意大利南部两家工厂的复产开工时间推迟两天,直到下周三。此前,该公司已于本周关闭了这两家工厂,以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

  不仅仅是整车商受到了疫情的巨大冲击,零部件厂商也未能避免。高性能制动器系统和部件的工程设计、开发和制造厂商布雷博(Brembo)周五宣布,将于下周暂时关闭在意大利的四家工厂。

  布雷博主要为法拉利、特斯拉、宝马和奔驰等高端品牌供应零部件。这进一步表明,疫情的爆发可能会加剧欧洲陷入困境的汽车行业的困境。

  布雷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鉴于“疫情大流行的演变,以及由此导致的客观上无法持续运作”,这些工厂将从周一至下周周日关闭,以加强防护措施,保障工人的健康和安全。

  工业车辆制造商CNH industrial表示,他们暂时停止了部分意大利工厂的运营,并降低了生产速度。轮胎制造商倍耐力(Pirelli)在一名工人检测出冠状病毒呈阳性后,该公司将削减位于意大利北部塞蒂莫•都灵(Settimo Torinese)工厂的产量。

  疫情爆发不仅在冲击着欧洲的工厂,美国汽车产业的反应也越来越强烈。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周五向员工发邮件称,称从周一开始,“如果工作性质允许”,员工可以在家办公,公司将向员工发放工作补贴。

  “这是降低冠状病毒向同事、家庭和社区传播的可能性,减轻公共资源负担的重要步骤,”博拉写道。“它还有助于节约清洁人员、医务人员和物资等关键资源,以便将它们部署到最需要它们的地方。”

  通用汽车还在加强工厂的消毒工作,并为此调整生产计划。例如,该公司取消了从周六晚上开始的第三个轮班。这是在其弗林特(Flint)装配厂进行的,该厂生产重型雪佛兰Silverado和GMC Sierra皮卡。

  福特汽车发言人马克·特鲁比(Mark Truby)周五表示,福特从下周一开始,允许那些在“可预见的未来”从事非“业务关键”工作的员工远程工作,前提是他们能够在公司以外的地方履行职责。

  远程办公全球政策并不适用于中国,“那里的条件正在改善,而且更多的是在返工模式中。”预计制造业不会受到影响。

  不过,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 Hackett)在致员工的信中写道,公司将“关闭一家有员工被确诊感染了冠状病毒的工厂,至少24小时,以便对厂房进行消毒”。

  福特还取消了将于下周举行的备受期待的Bronco品牌复活的规划,以及首款产品的首次亮相活动。

  FCA首席执行官麦明凯周四晚间在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写道,该公司正在所有工厂加强清洁和消毒,并在必要时提供口罩。

  他还表示,菲亚特克莱斯勒也在“加快远程办公的部署”,正在“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推广。他称,在中国、韩国、日本和意大利的办公室这种做法已经是“新常态”。

  麦明凯补充说,菲亚特克莱斯勒正在推迟或取消“大多数公司活动”,包括大型员工聚会、车展和赞助的商业活动。

  福特、通用、FCA等均表示,他们正在努力确保零部件的持续流动,以继续生产。但业内专家表示,市场对汽车的需求可能是最大的挑战。受疫情影响,中国2月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近80%。

  福特汽车发言人马克·特鲁比表示,疫情对美国某些地区的展厅流量造成了一定影响。

  大众汽车美国经销商委员会主席约翰·卢西亚诺(John Luciano)表示,“销量肯定在下降。我们每天都在一个不同的世界中醒来。”(张晶)

(责编:林嘉兴)
行业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