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商务部鼓励各地增加汽车限购指标 限购政策要全面松动?

商务部鼓励各地增加汽车限购指标 限购政策要全面松动?
2020-02-22 10:21:26 中新经纬

2月20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发布会中表示,为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商务部鼓励各地增加汽车限购指标 限购政策要全面松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2日电(宋亚芬)2月20日,商务部官员表态将鼓励各地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这极大提振了处于寒冬中的汽车市场,当天汽车板块多家公司股票涨停。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限购政策要全面松动?限购放松能解决汽车行业销量低迷的现状吗?

  限购政策会全面松动吗?

  受节假日、疫情等多因素影响,1月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8%。

  2月20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发布会中表示,为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同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等举措。

  而在2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文章中,也提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官方的连续表态,是否意味着汽车限购政策要有更大幅的松动?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肯定有松动的可能性。官方对限购政策连续表态说明,限购政策要完善或者是要逐步取消,我觉得限购政策目前应该是处于一个修改调整阶段。”

  不过,崔东树认为,像北京、上海这类城市,短期之内一下子完全放开限购是不太可能的。“应该会增加一些指标,但口子也开不了太大。”

  “北京要放开的话,首先面临一个比较头疼的事情,就是放多大的问题。其次,北京这类大城市还需要其他可以防止用车过度的措施去跟进。” 崔东树补充说。

  这些地区已松动

  去年以来,全国汽车限购政策就已经出现逐渐松动的迹象。2019年6月,发改委还曾发出通知,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政策。

  曾实行过限购政策的有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成都、贵阳8个城市和海南省。其中,贵阳在2019年9月已废止该政策;广东省已放宽广州、深圳两地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增配18万辆摇号指标;海南省也适量增加了普通小客车增量指标。

  天津则优化了部分条款,在个人指标方面放宽了非本市户籍人员社保审核条件,同时盘活废弃指标转为对应配置方式的个人指标。

  放松限购能否扭转汽车消费颓势?

  不得不说,汽车限购确实是影响汽车消费量的一个重要因素。那么仅靠放松限购是否能扭转汽车行业的消费颓势?

  对此,崔东树表示,“肯定是有促进作用的,而且部分城市消费潜力还是很大的,有希望一年增加几十万台。”

  除此之外,崔东树认为,从汽车行业自身来讲,还是要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尤其新能源车技术水平需要提升,还要降低销售价格。现在新能源车本身价格还是太高,还有进一步的降价空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则认为单纯放松限购不会有太大的促进作用。他建议通过彻底改革汽车税法制度来提振汽车消费。“目前汽车税收包括购置税、增值税、消费税、关税,而国外在购置环节主要收的就是燃油税,税负问题也是限制汽车消费的一个因素。”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