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外媒:利润锐减压力增大 戴姆勒急需寻求联盟

外媒:利润锐减压力增大 戴姆勒急需寻求联盟
2020-02-12 15:17:04 新浪汽车-编译

(新浪汽车 2月12日讯)据福布斯网站报道,豪华车品牌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削减了股息,并报告称,2019年净利润减少了一半以上,这再次引发了该公司可能迫切需要寻求合并的猜测。

  (新浪汽车 2月12日讯)据福布斯网站报道,豪华车品牌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削减了股息,并报告称,2019年净利润减少了一半以上,这再次引发了该公司可能迫切需要寻求合并的猜测。

外媒:利润锐减压力增大 戴姆勒急需寻求联盟

  根据2019年财报,戴姆勒将2019年的股息从2018年的每股3.25欧元下调至0.9欧元。根据金融市场的规则来看,削减股息虽然能释放出用于新投资的资金,但是也预示着是未来现金流将会降低的信号。

  去年,戴姆勒营业额增长3%,达1727亿欧元,净利润却从去年同期的76亿欧元暴跌64%至27亿欧元。其中,奔驰乘用车息税前利润相比去年的72.16亿欧元下降53%达33.59亿欧元,销售利润率比去年的7.8%下降到3.6%。

  上个月,戴姆勒公司宣布了2019年财务业绩的第三次盈利预警,并表示,由于柴油车相关的法律诉讼,公司可能需要筹集11亿至15亿欧元(17亿美元)。但是实际上,由于X-Class皮卡所产生的排放问题,以及相关法律诉讼费用另戴姆勒支付了42亿欧元。

  德国北德意志州银行(Norddeutsche Landesbank Girozentrale)分析师弗兰克•施沃普(Frank Schwope)称,这一结果是“灾难性的”,并表示该公司在推出电动汽车的竞赛中落后了。

  他提出戴姆勒合并的可能包括三种:““基本上有三种选择:与宝马组成德-德联盟,与雷诺-日产组成法国-日本-德国联盟,以及与中国吉利和沃尔沃,组成德国-瑞典-中国联盟。对戴姆勒来说,现在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戴姆勒和宝马已经在移动出行服务、联合采购零部件和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开展合作。2018年2月,戴姆勒和宝马联合宣布共同投资10亿欧元,成立5家出行合资公司,推出整合后的打车、停车和电动汽车充电业务,以对抗美国的Uber等竞争对手。

  双方还在联合研发下一代辅助驾驶系统技术,并计划在2020年中期,实现基于高速公路上应用场景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

  而与中国吉利的合作,后者是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双方已经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同时,双方在高端专车出行服务上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

  戴姆勒和雷诺日产的联盟关系早在2010年开始,采用了交叉持股的方式,目前戴姆勒拥有雷诺日产3.1%的股份,雷诺日产则是各自均持有戴姆勒1.55%的股份,因此雷诺日产是戴姆勒的第三大股东,仅次于李书福以及科威特主权基金。

  施沃普表示,“在这个混乱的时代,戴姆勒可能是时候考虑寻求与其他制造商合并了。”

  戴姆勒正面临着加快电动化投资的资金紧张困境。该公司表示,今年将推出纯电动A级轿车和电动面包车。该公司还证实,到2022年底,通过对行政和人事的成本削减将超过14亿欧元。

  奔驰计划今年推出全新S级旗舰轿车,并推出紧凑型电动SUV EQA。该品牌计划在今年的新车销量中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占比提高三倍。到2022年,奔驰将推出超过20多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

  奔驰2019年共售出238.5万台新车,略高于2018年的238.3万台,销售回报率为3.6%低于2018年的7.8%;调整后息税前利润(EBIT)为58.41亿欧元,调整后的销售回报率为6.2%。

  戴姆勒卡车的销量下降6%,息税前利润下降11%,至24.63亿欧元,销售回报率为6.1%,低于2018年的7.2%。

  投资者呼吁对戴姆勒对管理层进行重组,股东担心他们可能被要求拿出更多资金。戴姆勒则希望能够筹集更多资金帮助抵消法律诉讼费用和对电动化、自动化、智能化等新技术的投资。(张婷)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