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雷克萨斯在印度设立生产线,国产是否近在咫尺?

雷克萨斯在印度设立生产线,国产是否近在咫尺?
2020-02-06 17:14:02 新浪汽车综合

就在大家还在猜测雷克萨斯会不会国产时,雷克萨斯却在几天前官宣将在印度设立新车生产线。这条生产线主要用于生产ES系列,预计未来也有望生产NX等车型。

本文来源:雪球综合

雷克萨斯在印度设立生产线,国产是否近在咫尺?

  雷克萨斯,可以说是近几年在国内汽车市场极具话题性的品牌,且没有之一。无论是常年坚持日本原装进口方式在华销售;加价排队提车;亦或是官方涨价行为,都使之成为车市的舆论热点。

  不过相比之下,国内消费者似乎更热衷于听到雷克萨斯何时能够国产的消息,毕竟本土化生产势必会降低车辆成本,从而降低整车的市场售价。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高品质的雷克萨斯,岂不让人美滋滋?此外,包括BBA在内的绝大多数豪华品牌不约而同选择了国产化,如果雷克萨斯能够尽早实现在华投产,定将有利于中国市场销量的提升。

  但就在大家还在猜测雷克萨斯会不会国产时,雷克萨斯却在几天前官宣将在印度设立新车生产线。这条生产线主要用于生产ES系列,预计未来也有望生产NX等车型。

  毫无疑问,雷克萨斯“made in India”的消息一出的确打了许多人一个措手不及,为何雷克萨斯在印度设立生产线,但却不在中国生产?难道国内汽车制造水平仍无法满足雷克萨斯的需求?或许答案远没有你想象中那么简单。

  雷克萨斯在全球有哪些生产线?

  为了解答这一问题,首先我们需要了解,雷克萨斯在全球都有哪些生产基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雷克萨斯在全球共有6个生产基地,其中日本本土有4个,美国和加拿大各有1个。

  具体到每个基地上,日本地区:爱知田原工厂主要生产LS、IS、RC、GX等车系;爱知元町工厂生产GS、LC等车系;爱知吉原工厂生产LX车系;九州福冈工厂生产ES、NX、RX、UX等车系。北美地区:美国肯塔基州的Lexington工厂生产ES车系;加拿大安大略省的Cambridge工厂生产RX系列。

  可以看出,雷克萨斯大部分车型仍然是由日本本土工厂生产,仅有少数车型由北美工厂生产。因而我们可以确定,以上6个生产基地是能够满足雷克萨斯目前为止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供应需求。

  同时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雷克萨斯此次并没有在印度设立独立工厂,而是在位于印度Bidadi的丰田工厂投产了一条全新生产线。不难看出,雷克萨斯选择在海外设厂的每一步都十分谨慎。

  为何选择在印度设立生产线?

  近两年,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可以说是令绝大多数汽车品牌都羡慕嫉妒恨,一方面它坚持日本原装进口甚至部分车型提车加价;另一方面还出现过官方涨价的行为。但即使国内消费者对雷车加价的做法讨伐声一片,也依旧掩盖不了他们用实际行动去诠释真香定律。据官方统计,2019年雷克萨斯在全球的累计销量达到了765330辆,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为200521辆,同比增长25%,占比全球总销量的26%。

  相比之下,2019年雷克萨斯在印度市场的年销量仅为500-600辆,市场份额微乎其微。由此可见,印度市场对于雷克萨斯全球销量起到的贡献作用是十分有限的。那么在两地销量出现明显差距的情况下,雷克萨斯为何还要选择在印度设立海外生产线?

  事实上,最大的原因是印度有超过100%的高额进口关税,这其中就包括了消费税、进口税、注册税等等,采用印度本土生产的形式能够大大降低新车型在印度的售价。从官方公布的价格来看,印度版ES300h车型的起售价为519万卢布,约合人民币50万元,尽管这个价格比国内在售的ES300h顶配版本都还要高一些,但这的确能提升ES车型在印度市场的竞争力。

  要知道,这一代雷克萨斯ES在研发之初就选择了错位竞争的战略,因此现款ES无论是从车身尺寸亦或定位来说都能够对奔驰E级、宝马5系、奥迪A6构成一定威胁,而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以及捷豹等豪华品牌都先后在印度设立了本土生产基地,因此雷克萨斯选择在印度生产ES还是具备很大的市场竞争力。

  印度生产雷克萨斯,中国能否紧随其后?

  随着雷克萨斯在印度设立生产线,是否会加速雷克萨斯在华实现国产化的进程?答案是否定的。

  不得不说,阻碍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投产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其实就在于“利润”二字。从日本九州生产,再运往中国销售的雷克萨斯,目前来看能够让丰田获得丰厚的利润。而一旦选择在华投产,那就意味它必将分出一部分利润给一汽丰田或是广汽丰田,如此一来或许能够降低雷克萨斯车型的生产成本,但雷克萨斯也会少赚一笔。坚持利益最大化的丰田集团显然不愿意这样做。

  此外,目前在华销量较高的ES、NX和RX均由日本九州福冈工厂生产,而消费者从国内下单到九州工厂生产,再到抵达海关运往4S店,整个过程的时间约为半个月左右。因此雷克萨斯供不应求的背后,反映出的恰恰是丰田集团多年来所倡导的精明的企业管理手段:零库存。零库存不仅能够减小企业及经销商的压力,同时也能对产品营销带来促进作用,因为在传统消费认知中,好的东西必定是抢手的。

  结尾:

  不可否认,近几年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可谓有目共睹,但雷克萨斯在华销量并未趋于稳定,同时和BBA这类一线豪华品牌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如果冒然国产很可能会降低雷克萨斯在华利润率。

  因而雷克萨斯在华投产依旧是雷粉心中的一个愿望,何时能国产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雷克萨斯目前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处于供需失衡的情况。

  再退一步说,假如未来某天雷克萨斯真的决定国产,你还会选择撕掉进口标签的雷克萨斯吗?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