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财报|福特2019年利润暴跌99% 中国市场运营亏损7.71亿美元

财报|福特2019年利润暴跌99% 中国市场运营亏损7.71亿美元
2020-02-05 13:00:57 新浪汽车-编译

2月4日,福特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的财务业绩报告。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福特汽车净利润为4700万美元,远低于2018年的37亿美元,降幅达到了98.7%。

财报|福特2019年利润暴跌99% 中国市场运营亏损7.71亿美元

  2月4日,福特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的财务业绩报告。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福特汽车净利润为4700万美元,远低于2018年的37亿美元,降幅达到了98.7%。

  福特在2019年最后三个月亏损16.72亿美元,是去年同期亏损的13倍。22亿美元的养老金支出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第四季度的亏损。当季营收下滑5%至397亿美元,高于华尔街预期的365亿美元。

  福特第四季营收下滑5%至397亿美元,息税前获利锐减67%至4.85亿美元,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EBIT)下滑81%至2.15亿美元。福特北美地区营收下滑64%至7亿美元,主要受美国工人联合会(UAW)达成新合同成本、保修费用以及重新设计的Explorer以及Aviator推出时出现的问题影响。

  受此影响,这家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的股价在盘后交易中暴跌9.4%,使公司市值缩水30多亿美元。相比之下,特斯拉收盘上涨近14%,市值达到1,600亿美元,是福特364亿美元市值的四倍多。

  2019年,福特全年营收为1,559亿美元,每股盈馀(EPS)为1美分,较上年减少3%。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克特(Jim Hackett)曾称赞2019年是“迈向真正光明未来”的转折点,因为该公司正在进行110亿美元的全球重组,其中包括削减成本和裁员。但福特的全年息税前获利为63.79亿美元,低于该公司上季下调的65 - 70亿美元财测。它对2020年的预期甚至更低:在56亿到66亿美元之间。

  去年10月,福特还曾将2019年的收益预期下调了5亿美元,至65亿至70亿美元之间。该公司将每股收益预估区间下调3美分至1.20 - 1.32美元。

  福特首席财务官蒂姆•斯通(Tim Stone)表示:“从执行的角度来看,2019年显然低于我们的预期,原因是我们在Explorer车型在运营方面遇到了挑战,比如更高的保修成本。”“但从根本上说,我们从结果中看到了在2024年之前需进行的业务重组的好处。”

  福特全年在北美的税前利润为66.12亿美元,下降了13%。2019年的利润率为6.7%,低于2018年的7.9%。而福特长期目标是10%的利润率。福特今年将向合资格的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全职员工发放最多6,600美元的分红支票,较上年同期减少1,000美元。

  一项推出Explorer车型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导致了芝加哥装配厂的生产问题,影响了销量水平。该车型销量下降26%,福特SUV销量全年下降近5%。

  “考虑到福特在2019年交出的业绩状况,经营失误导致公司失去了赚钱的机会,” Grand blanccapital Management LLC首席投资策略师David Kudla在财报公布前发表声明称。

  福特将会在2020年推出一款全新SUV以及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纯电动福特野马 SUV,以证明自己经纠正了战略错误。该公司将向迪尔伯恩工厂投资7亿美元用于下一代F-150皮卡的生产,其中还包括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并将向密歇根韦恩总装厂投资7.5亿美元用于野马SUV和Ranger皮卡的生产。

  2019年,福特在南美市场亏损7.04亿美元,在欧洲亏损4700万美元,在亚太亏损2300万美元,在中东和非洲亏损1.42亿美元。

  同时,由于在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上的更多投资,这家汽车制造商去年第四季度在移动出行业务上损失了3亿美元,超过了2018年第四季度的2亿美元。

  福特首席执行官哈克特周二晚间在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承认,该公司的执行“远远不够好”,但他强调要耐心等待公司的重组计划,并认为对产品阵容和业务部门进行根本性的调整最终会产生积极的结果。“福特必须改变”

财报|福特2019年利润暴跌99% 中国市场运营亏损7.71亿美元
中国市场亏损7.71亿美元

  2019年全年,福特在中国市场亏损7.71亿美元,其中第四季度亏损2.0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1%。2018年,该公司在中国亏损了15亿美元。

  福特CFO斯通拒绝透露公司预计业务发展,包括本地化生产,何时能在中国能盈利。

  2019年全年,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56.79万台,同比下跌了26.1%,为连续第三年在这一全球最大市场出现下滑。第四季度,该公司在中国共交付了146,473辆汽车,同比下降14.7%。

  福特第三季度在中国的新车销量为131,060辆,较去年同期下降30.1%,市场份额从去年的2.9%下滑到了2.3%;合并业务造成的息税前利润亏损降低至2.81亿美元,同比去年同期减少了9700万美元,中国市场的亏损同比降低26%。

  哈克特拒绝讨论新型冠状病毒对该汽车制造商在中国业务的影响的,但称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才能了解疫情的影响。“现在讨论疫情对福特2020年收益的财务影响还为时过早。”他称,福特希望下周恢复在中国的大部分业务。

  “我们的福特团队正在几个方面积极监控情况,”他说。他指的是员工安全、物流、供应链管理和其他领域。

  去年10月,福特曾预测,到2019年,将在中国的运营亏损减半,2020年在中国的税前亏损将比2019年亏损将进一步减少近一半,2021年可能会进一步改善在华业绩。

  福特在中国的业绩低迷的主要原因在于基本上没有新车型推出,只靠老款车硬扛,与此同时,竞争对手都在不断推出新车,竞争加剧。

  不过,福特已经意识到了在中国的困境,并开始努力改善。2018年10月,福特将福特中国全面升级成为独立业务单元,并直接向公司全球总部汇报。同时,将中国市场与北美市场并列成为公司的核心市场。

  根据福特汽车宣布的“中国2025计划”,到2025年底,福特将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聚焦加速产品本地化进程;快速提升在中国的工程及研发能力。在销售渠道上,成立全国销售服务机构,负责福特品牌乘用车在中国市场的营销、销售和服务。

  根据2019年4月发布的“330产品计划”,福特未来三年内将在中国推出超过30款车型,其中超过10款为新能源车,包括已经推出的全新福特领界EV纯电动版、全新林肯Aviator飞行家插电混动版、2021年年国产的全球首款小型纯电SUV等,涵盖福特、林肯等品牌。

  福特还计划在中国建立产品设计中心,打造满足中国消费者审美的产品,推出更多更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产品。该公司还表示,将聘用更多中国员工,使管理团队本地化,并致力于改善与合资伙伴的关系。

2020年业绩展望令人失望

  福特发布了低于预期的2020年预测,警告称保修成本将上升,信贷部门的利润将下降,并将继续投资于自动驾驶汽车等未来技术,会造成利润的下滑。

  不过,福特首席财务官蒂姆·斯通(Tim Stone)表示,“2019年的结果不太好,而展望2020年及以后,我非常乐观。”他同时警告称,福特下调的业绩预期还没有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爆发所造成的潜在影响。

  在与金融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克特直言不讳地谈到了如何在福特旷日持久的转型努力与该公司在未来技术,包括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的持续努力之间取得平衡。“认为这公司可以跨越新旧世界……这家公司必须改变,”哈克特说。

  福特预计2020年营运利润将在每股94美分至1.20美元之间。分析师此前预期为每股1.26美元。2020年经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为24 - 34亿美元,息税前利润(EBIT)为56 - 66亿美元。

  斯通称,福特预计将继续派发0.15美元的季度股息,这可能在2020年令公司损失24亿美元。当被问及在降低2020年目标后是否继续派发股息时,哈克特表示,“我们希望向股东返还价值。”

  令人失望的2020年预期对哈克特是个打击,他于2017年5月开始掌舵福特。自2017年5月上任以来,哈克特一直被华尔街寄托于重新改革福特,提高利润和提振股价。2018年7月份,哈克特宣布福特未来三到五年计划耗资110亿美元对公司进行彻底的重组,以此希望能够扭转公司走下坡路的势头、更加灵活地应对竞争压力。

  哈克特也一直要求投资者耐心等待重组。福特已经与大众汽车在商用车、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结成广泛联盟,并将其在印度亏损的业务出售给印度Mahindra & Mahindra控股的一家合资企业。

  但根据福特自己的计算,业务重组远未完成。该公司目前已计入37亿美元进行重组,今年预计还将计入9亿至14亿美元。(张晶)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