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电同价或加速到来,市场开启“淘汰赛”

油电同价或加速到来,市场开启“淘汰赛”
2024-03-13 09:42:46 盖世汽车Gasgoo

  电动车市迎来新阶段:油电同价或加速到来,市场开启“淘汰赛”

  信息技术研究和分析公司Gartner指出,2024年,汽车制造商将继续努力应对软件和电气化所带来的变化,从而开创电动汽车的新阶段。

  油电实现成本同价快于预期

  电池成本正在正在下降,但由于“一体化压铸”(gigacasting)等创新技术的出现,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将下降得更快。因此,Gartner预计,由于新的制造技术和电池成本的降低,到2027年电动汽车的制造成本将低于内燃机汽车。

  对此,Gartner研究副总裁Pedro Pacheco表示:“新的OEM希望重新定义汽车行业的现状。他们带来了创新技术,简化了生产成本,例如集中式汽车架构或一体化压铸,有助于降低制造成本和组装时间,传统汽车制造商为了生存别无选择,只能采用这些创新。”

  “特斯拉和其他公司已经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审视了制造业,”Pacheco在报告发布前告诉《欧洲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 Europe)。

  特斯拉最出名的创新技术之一是“一体化压铸”,“一体化压铸”是指将汽车的大部分压铸成一个整体,而不是使用数十个焊接点和粘合剂。Pacheco和其他专家认为,特斯拉是削减组装成本的创新领导者,也是一体化压铸的先驱。

  在包括美国和欧洲在内的一些主要市场,电动汽车的普及速度已经有所放缓,因此专家们表示,对汽车制造商来说,推出低成本的车型至关重要。

图片来源:特斯拉图片来源:特斯拉

  Pacheco指出,仅一体化压铸技术就可以将白车身(body in white)的成本降低“至少”20%,其他降本可以通过使用电池包作为结构元件来实现。

  他表示,多年来,电池成本一直在下降,但组装成本的下降是一个“意外因素”,将使电动汽车比想象中更快地实现与内燃机汽车平价。“我们到达这个临界点的时间比预期的要早,”他还说道。

  具体来看,专用电动汽车平台可以使汽车制造商能够自由地设计适合其特点的装配线,包括更小的动力总成和平坦的电池底板。

  相比之下,适用于“多动力系统”的平台存在一些限制,因为它们需要能够容纳油箱或发动机/变速器的空间。

  尽管这意味着纯电动汽车实现与内燃机汽车成本持平的速度将远远快于最初的预期,但同时,这也将使纯电动汽车的某些维修成本大幅提高。

  Gartner预测,到2027年,电动汽车车身和电池严重事故的平均维修成本将增加30%。因此,由于维修成本可能高于其残值,车主可能更倾向于选择将发生碰撞的电动汽车报废。同样,由于碰撞维修的成本更加昂贵,车辆的保险费也可能会更高,甚至导致保险公司拒绝承保特定车型。

  快速降低纯电动汽车生产成本不应以更高的维修成本为代价,因为从长远来看,这可能会引起消费者的反弹。生产纯电动汽车的新方法必须与确保低维修成本的流程一起部署。

  电动汽车市场进入“适者生存”阶段

  Pacheco表示,电动汽车节省下来的成本是否以及何时转化为更低的售价取决于制造商,但是电动汽车和内燃机汽车的平均价格应该能在2027年达到同等水平。但他也指出,比亚迪和特斯拉等电动车企有能力降价,因为其成本足够低,所以降价不会对其利润造成太大损害。

  此外,Gartner仍预测电动汽车销量将强劲增长,2030年售出的汽车中将有一半是纯电动汽车。但与早期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淘金热”相比,市场正在进入“适者生存”的时期。

  Pacheco将2024年描述为欧洲电动汽车市场的转型之年,比亚迪和MG等中国公司正在当地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和阵容,而雷诺和Stellantis等传统汽车制造商将在当地推出成本更低的车型。

  他表示:“目前发生的许多事情可能不一定会影响销量,但他们正在为更大的事情做准备。”

图片来源:Lucid图片来源:Lucid

  与此同时,过去一年,许多备受瞩目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陷入了困境,其中包括自上市以来股价大幅下跌的极星、以及将2024年产量预测下调90%的Lucid。其他陷入困境的公司还包括Fisker和高合,Fisker正在与日产进行谈判,而高合最近被曝停工停产。

  Pacheco表示,“当年,由于认为有望轻松获利,许多初创企业聚集在电动汽车领域——从汽车制造商到电动汽车充电企业——其中一些企业仍然严重依赖外部资金,这使它们特别容易受到市场挑战的影响。”

  Gartner预测,到2027年,在过去十年成立的电动汽车公司中,有15%将被收购或破产,尤其是那些严重依赖外部投资来持续运营的公司。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电动汽车行业正在衰退,它只是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拥有最好产品和服务的公司将战胜其他公司。”Pacheco说到。

  此外,他还表示,“许多国家正在逐步取消与电动汽车相关的激励措施,这使得市场对现有企业而言更具挑战性。”不过,“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在这个阶段,纯电动汽车不能以激励/优惠措施或环境效益作为卖点。与内燃机汽车相比,纯电动汽车必须是一款全面出色的产品。”

  虽然电动汽车市场正在整合,但出货量和渗透率将继续增长。Gartner预计,2024年电动汽车出货量将达到1840万辆,2025年将达到2060万辆。

  (本文来自于盖世汽车Gasgoo)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