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挑战 车企公布2024销量目标

迎接新挑战 车企公布2024销量目标
2024-01-19 08:15:52 新浪汽车原创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2023年汽车工业产销情况。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26.1万辆和300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2%,产销量和出口均创历史新高。

迎接新挑战 车企公布2024销量目标

  展望2024年,中汽协给出的预测是中国汽车总销量将超过3100万辆,同比增长3%或以上。其中,乘用车销量2680万辆,同比增长3%;新能源汽车销量1150万辆,出口为550万辆。

  可以看出,行业对2024年的汽车市场寄予厚望,最近不少车企也陆续发布了2024年销量目标和新品规划。其中,传统头部车企比亚迪将2024年销量目标定在450-500万辆,奇瑞(新能源车)和吉利目标则分别是400万辆和190万辆。

  造车新势力更是信心十足,理想汽车要从2023年的38万辆暴涨至80万辆,更夸张的是问界,2024销量目标(60万辆)是2023年销量(9万)的6倍还多,而蔚来和小鹏比较保守,销量目标为23万辆和28万辆,接下来具体来看。

  奇瑞不再客气,目标仅次于比亚迪

  当下,面对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快速崛起,比亚迪、奇瑞、吉利、长安、长城汽车等老牌车企在新能源转型方面加速,2023年新能源板块收获颇丰,2024年也定下了更有挑战的目标。

  最近,比亚迪举办了梦想日活动,并正式发布了整车智能化架构“璇玑”及“璇玑AI大模型”。会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加速智驾普及,比亚迪有这个信心,更有这个能力”。

  2023年,比亚迪全年销量达到302.44万辆,同比增长61.9%,年销量300万辆目标达成。有消息称,比亚迪2024年的销量目标定为450-500万辆。

  对比2023年来看,比亚迪2024年销量增幅接近150-200万辆,对于这样的目标业内人士认为并非遥不可及。

  目前来看,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产品矩阵丰富,消费者对其产品也非常认可,并且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作为新能源车企的头部,比亚迪自然会加足马力,争夺更多市场红利。

  在技术方面,比亚迪推出了DM-i混动、e3.0平台、易四方、云辇车身控制系统、刀片电池等,在机械硬件方面的实力非常强悍。

迎接新挑战 车企公布2024销量目标

  此外,最近发布的璇玑架构是比亚迪发力智能化领域的信号,从结构来看,璇玑架构是由主控系统、云端AI+车端AI、车联网+5G网+卫星网、传感链+控制链+数据链+机械链组成,将软件和硬件进行了深度融合,通过全新的璇玑AI大模型,将智能技术应用到了车辆全域。

  不仅如此,比亚迪在海外市场也有着很强的实力,目前已经打开了多个海外市场,包括欧洲、北美和东南亚等地,随着全球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不断增长,比亚迪的海外销售量也有望在未来几年内实现显著增长。

  令人惊人的还有奇瑞,2024年销量目标仅次于比亚迪,销量增长率再超行业10-20个百分点。据悉,2024年奇瑞汽车或将冲击全年400万辆的销量目标。

  2023年,奇瑞集团销售汽车188.1万辆,同比增长52.6%年营收、销量、出口创造“三项历史新高”,实现了“远超行业增长率”的2023年度经营目标。

  对比来看,奇瑞2024年销量要比2023年翻一番,这难道就是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所说,“2024年,我们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客气了”?

  从奇瑞汽车最近的规划来看,2024年将推出超过20余款新车,其中包括11款燃油车和10款新能源车,重点车型是混动系列,其代表就是奇瑞风云序列。

  在2023年举办的广州车展,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学用曾表示,奇瑞风云序列2024年的销量目标是20万辆,并且风云系列将会专注于混动产品。

  目前,奇瑞将燃油车型中的插电混动版归在风云序列中,首款车型风云A8已经上市,搭载了鲲鹏C-DM混动系统,续航表现和性能表现都较为优异,而且价格方面也很有竞争力。

迎接新挑战 车企公布2024销量目标

  据了解,奇瑞风云序列2024年还将推出风云A8 Pro、风云A9、风云T6、风云T8/T8 MAX、风云T9、风云T10、风云T11等车型,产品覆盖各个细分领域。另外还有捷途的混动产品,以及星途旗下车型,一起为奇瑞销量助力。

  当然,奇瑞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同样不能忽视,奇瑞汽车已经连续21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2023年全年奇瑞汽车出口汽车937148辆,同比增长101.1%,至此全球汽车用户累计超过1300万,其中海外用户就达到了335万。

  可以看到,在新能源领域发力稍迟的奇瑞汽车,2024年开始发力,推出了鲲鹏超能混动C-DM,重新定义了混动,再次向市场展现出“技术奇瑞”深厚的技术底蕴,我们期待年底市场表现。

  广汽集团2023年全年销量为250.50万辆,同比增幅达2.92%。2024年,广汽集团将挑战销量增长10%的目标,也就是完成275万辆的销量。其中,自主品牌预计实现销量超110万辆,同比增长超22%。

  从广汽集团的销量结构来看,得益于广汽传祺、广汽埃安等自主车型的上涨,自主品牌2023年全年销量约89万辆,创历史新高,同比提升近40%。

  在2024广州车展,广汽埃安表示要挑战80万辆的销量目标,增幅高达66.6%。从产品布局来看,埃安的新车型埃安S、埃安Y和昊铂HT将成为冲刺目标的关键。

  此外,提升销量的有效方法之一是推新车、降价、提升用车体验。昊铂品牌高调宣布,在1月1日到3月31日期间,购买昊铂车型可享受终身免费充电服务。如果结合广汽埃安推出多款新车型,2024年冲刺80万辆目标有望。

  2023年,长安汽车销量达到255.31万辆,同比增加 8.82%,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和海外销量均创历史新高,2024年集团的目标是挑战280万辆。

  在长安汽车的销量结构中,自主品牌板块销量为220.4万辆,新能源车销量为75万辆,海外市场销量为48万辆。

迎接新挑战 车企公布2024销量目标

  具体到旗下品牌,长安引力销量为125万辆,长安启源销量为25万辆,深蓝汽车销量为28万辆,阿维塔销量为9万辆,长安凯程销量为23万辆,海外市场销量为48万辆。

  从新车布局来看,2024年第一季度长安猎手增程式皮卡开启交付,第二季度深蓝G318上市,第三季度阿维塔旗下第二款SUV E15、深蓝C857、长安凯程G393亮相,第四季度长安启源CD701、阿维塔中型轿跑E16、长安启源C798、长安马自达J90A将加入产品阵营。

  在2024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方面表示长安启源是未来发展新基石,在产品规划和销量目标上,长安启源计划将打造3款30万辆级产品,2款20万辆级产品,形成A系列、Q系列以及E0系列经典产品组合,到2030年实现120-150万辆的规模。

  此外,长安最新的SDA平台架构将会在长安启源上率先搭载,首款产品CD701将于今年10月份与大家见面,并在年内正式上市。据悉,包括CD701在内,今年长安汽车将有8款全新新能源产品按期上市。

  此外,长安汽车还公布了2025年集团销量目标为350-400万辆;2030年,集团销量目标为500万辆,并成为世界一流汽车企业。

迎接新挑战 车企公布2024销量目标

  再来看吉利汽车,2023年全年总销量为168.65万辆,同比增长约18%,超额完成了其制定的2023年全年165万辆销量目标,并创历史新高。2024年,吉利汽车集团将目标定为190万辆,其中新能源销量增长超66%。

  此外,吉利2024年将推出如全新纯电架构、全新电驱、CTB底盘、自研电池、AI智能座舱、城市通勤NOA、卫星等先进的三电及智能化新技术、新成果,持续深化新能源、智能化转型。

  自从吉利银河系列产品迅速崛起后,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也迎来快速增长,在过去的2023年,吉利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48.74万辆,同比增长超48%,市场渗透率超过40%,所以其2024年的销量增幅目标更是超过66%。

  接下来,随着领克08、极氪(配置|询价)007、银河E8的重磅新车的到来,吉利新能源主线越来越清晰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竞争日益激烈,2024年销量目标为190万辆、新能源销量增长超66%的吉利汽车要做不断提升,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最后来看长城汽车,2023年全年累计销量为123万辆,完成销量目标160万辆的77%。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26.2万辆,得益于较低基数,同比增长98.74%;海外市场累计销量达到31.6万辆,同比增长82.48%。

  2023年长城汽车未能完成“深蹲后起跳”的愿景,2024年长城集团将销量目标定位190万辆,哈弗、WEY、坦克、长城皮卡以欧拉等品牌组成的矩阵将共同冲击这一销量目标,同时还要在新能源领域继续深耕,找到销量增长点。

  问界野心勃勃,蔚来、小鹏略显保守

  2023年,造车新势力经历了残酷的洗礼后,有人欢喜有人愁。在各家企业激流勇进之时,有些企业则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2024年如期而至,各大造车新势力在交出去年答卷的同时,也定下了新年的目标销量。

  2023年,理想汽车完成了销量目标,对未来的发展前景信心十足,于是将2024年全年交付量翻番挑战80万辆,单月交付10万辆、单车月交付量达3万辆以及超充站数量达2000座的目标。虽然这一销量目标看似很有挑战,但是也有依据可循。

迎接新挑战 车企公布2024销量目标

  从产品投放角度来看,2024年理想汽车将有8款产品,包括理想L7/L8/L9三款老车型将在3月份改款升级,首款纯电MPV车型理想MEGA也将同期开始交付,另外还将在4月份上市理想L6,切入30万以下市场,下半年投放三款纯电车型。

  到2024年底,理想汽车将有4款增程式SUV和4款纯电车型,增程+纯电双轨并举,8款车型齐发力,理想汽车2024年全年交付量翻番挑战80万辆的目标不能说完全没有机会。

  不过,理想的80万辆销量目标也不是没有压力,一方面增程市场领域竞争激烈,问界这匹黑马杀伤力就很强;另一方面,理想进入纯电市场,MEGA的竞品实力都很强,想要抢占市场同样不会太轻松。

  如果说理想汽车的销量目标有些激进,那么问界的野心更大,根据问界向供应商传达的2024销量目标来看,问界汽车计划全年交付新车60万辆,相比2023年全年销量的6倍还多。

  尽管有华为智选技术的加持使得全新问界M7大获全胜,问界M9上市2小时大定突破1万辆,问界的势头令业界震惊,但6倍的销量目标仍让人“捏一把汗”。

  在产品规划方面,除了问界M9之外,问界还计划推出一款全新SUV车型问界M8,目前问界热销车型是新M7,如果这款车的热度褪去,后面销量是否能继续增长要打上一个问号。

  相对来说,蔚来和小鹏汽车比较务实,蔚来将销量目标定在23万辆左右,月均2万辆即可完成任务,甚至比2023年“每月3万辆”的目标有所下降。

  2023年,蔚来汽车完成销量目标的64%,李斌坦言去年对蔚来而言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综合表现未达到预期目标,需要总结教训并提升组织能力。

迎接新挑战 车企公布2024销量目标

  对此,李斌在内部信中明确了蔚来2024年的三个高优先级事项:确保核心关键技术的长期投入,保持技术与产品的领先优势并按时按质交付;确保销售与服务能力能够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将销能尽快转化为销量;确保按进度进行三个品牌九款核心产品的研发。

  从2024年的销量目标来看,蔚来定的较低倒显得好像不自信一般。不过细究蔚来2024年的产品规划,下调预期其实是其最现实且务实的行为。

  蔚来李斌曾表示,2024年最需要完善的能力仍然是体系能力,上市新车任务相对较少,只是会继续卖目前的8款车,只有子品牌阿尔卑斯计划在下半年推出首款SUV,这为蔚来提升体系能力提供了机会窗口。

  小鹏汽车2024年销量目标为28万辆,是2023年全年销量的2倍,月均销量达到2.3万辆,属于务实类型。自从经过组织架构调整后,以及小鹏G6上市之后,小鹏汽车走出低谷,上升势头明显。

  从产品来看,小鹏汽车开年推出了MPV车型小鹏X9,作为SEPA2.0扶摇架构下的旗舰车型,小鹏X9是首款打破MPV界限的大七座车型,实现了产品设计到智驾科技再到舒适安全的全面创新。

迎接新挑战 车企公布2024销量目标

  最近,小鹏汽车再度发力新产品,2024款小鹏P5(配置|询价)正式上市,另外2024款小鹏G9也迎来上市,众多新车也助力小鹏汽车销量增长。

  此外,2024年小鹏将推出3-4款新车,代号F57的中型轿车将接任小鹏P5,代号F61的A级SUV将接任小鹏G3,而代号F59的A+级轿车将进一步拓宽小鹏的产品线,整体来看价位比较亲民。

  零跑汽车将2024年目标定在20-30万辆(预估),环比增幅为42.9%-114%,月均销量2万辆以上。考虑到零跑汽车2023年销量表现,再结合与Stellantis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之后,零跑汽车在今年还将开启出海计划,月销量保持在2万辆上下并非难事。

  最后来看传统车企中的“创二代”,深蓝汽车2024年的目标任务量为45万辆,环比2023年增长了221%,平均每月需要卖出3.75万辆,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挑战。

  为此,深蓝计划2024年推出2-3款新车型,使每一款产品都能够成为细分市场的爆款。此外,深蓝还在技术领域展开多项创新,包括超级增程技术、金钟罩电池等,以提高车型的竞争力。

  作为吉利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品牌,极氪汽车发展比较迅猛,2024年销量目标定为23万辆左右,平均每月2万辆,挑战不小。据了解,极氪将推出至少2款新车,包括基于极氪007(配置|询价)的SUV车型极氪CX1E以及旅行车。

  智己汽车2024年销量目标为12-13万辆,从2023年产品销量结构来看,智己LS6销量占到了智己品牌总销量(3.83万辆)的近60%,这说明智己L7和LS7亟待发力,2024年想要实现月销破万,还是有压力的。

  小结:业内人士表示,2024年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表现会更好,原因是目前市场上畅销的新能源汽车以插混和增程为主,而新势力主要集中在纯电车型,面临的竞争压力较大。

  从车企2024年销量目标来看,部分车企比较理性,但也有车企很激进,完成的希望不大。当然,销量目标只是对新一年美好的期待,车企更应该思考如何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站稳脚,毕竟规模和市占率上去了,才有可能不被淘汰。

(责编:刘丽丽)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