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汽车接连出售资产,原因是什么?

宝能汽车接连出售资产,原因是什么?
2023-08-30 09:32:24 第一财经

  宝能汽车西安基地、宝能汽车旗下昆山聚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均在出售。

  困境中的宝能汽车开始出售旗下资产。

  根据最近公布的信息,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发布西咸新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售公告。根据该公告,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批准,将于2023年8月10日至2023年9月8日对3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进行公开挂牌出售,其中包括宝能汽车西安基地。该基地的起始价为6.1亿元,竞买保证金为1.2亿元。

  根据此前当地主管部门披露的信息,宝能汽车的西安基地和昆山聚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均已进入出售阶段。具体来说,宝能汽车西安基地的不动产权已于今年7月份注销,其中涉及三块国有建设用地,总土地面积约为130.7万平方米。

  此外,京东法拍网的信息也显示,宝能汽车旗下的昆山聚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三块土地(总面积323.7万平米)以6.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功竞拍,竞拍人为昆山市工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昆山聚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7日,注册资本为7.5亿元,主要从事新能源科技领域内的技术研发、咨询、转让和服务,以及锂电池、燃料电池、动力电池组系统设备和零配件的生产与销售。该公司是宝能汽车为了确保电池质量而设立的电池项目。虽然在2020年10月,昆山聚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入使用并建成一期工程,但它的销售计划似乎进展缓慢。

  宝能集团于2017年正式进入汽车产业,成立了宝能汽车并投入了10亿元的注册资本。此后,宝能集团收购了奇瑞汽车旗下观致汽车51%的股权,并接管了长安标致雪铁龙深圳工厂。宝能汽车随后通过多种途径在全国多地规划和建设生产基地。然而,尽管宝能汽车为了加速发展在研发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其产品的推出速度相对较慢。根据公开数据,2021年观致汽车的销量仅约为5200辆,而2022年为0。西安基地是宝能汽车规划中唯一已建成的生产基地,但据报道,由于资金问题,该基地并没有实质性的生产。

  2022年,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曾表示,该集团在汽车业务上已经累计投入530亿元,但这些投入并未转化成切实的产品、技术和销量成果。

  今年4月7日,宝能汽车集团发布了一份文件,详细说明了公司业务和欠薪情况。根据文件,由于宝能集团面临流动性困难,宝能汽车销售公司从2021年6月开始陷入不良状态。截至2023年4月,因欠租、欠货款、欠保证金、欠薪、社保、住房公积金等原因,全国仅剩下7家直营门店。截至今年4月初,宝能汽车整体涉及欠薪人员5659人,欠薪总额约1.3亿元,社保欠缴约9180万元,公积金欠缴约6272万元。今年6月,宝能汽车集团新增多条被执行信息,被执行金额超过22亿元。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