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商人”吴楠成许家印“救星”?

“神秘商人”吴楠成许家印“救星”?
2023-08-16 09:15:13 市场资讯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于许家印而言,此番神秘中东资本家吴楠携5亿美元驰援,不仅可降低当下恒大汽车的债务水平,长远来看,成为第一大股东的纽顿集团也将协助恒大汽车开拓海外市场,实现每年向中东市场出口3万-5万辆恒驰汽车的目标。

  地产失意的许家印,正积极为恒大汽车寻找新的资本出路。

  8月14日晚,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得由阿联酋国家主权基金持股的上市公司纽顿集团首笔5亿美元战略投资,交易完成后,纽顿集团持有的恒大汽车股份将扩大至约27.50%,同时将成为恒大汽车的单一最大股东。

  作为恒大集团的重要资产,今年五月恒大汽车便公告已完成地产业务的剥离,此次交易后,恒大集团持有恒大汽车的持股比例将降至46.86%,恒大汽车将不再是恒大全资附属公司。

  从上个月恒大汽车公布的财报数据来看,截至2022年末,恒大汽车负债总额约人民币648.7亿元,而此次来自阿联酋的新能源集团纽顿不仅带来资金,还可助推恒大汽车在中东及海外的市场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在去年反向收购SPAC而登陆美股的纽顿汽车近三年里并无营收,且同期运营亏损已高达千万美元,这也意味着就纽顿汽车本身而言,其并没有这么大的资金投资恒大汽车,而此次交易的背后,神秘资本家吴楠藏身其后。

  从纽顿汽车股权架构来看,创始人兼董事长、CEO吴楠持有纽顿汽车77%投票权,且该公司多位高管都疑似中国人,而网络上对吴楠的个人介绍几乎没有,但从几年前纽顿汽车的前身“艾康尼克”的活动轨迹来看,能够促成与微软、Magna等多家知名企业合作的“神秘人”吴楠来头并不小。

  纽顿5亿美元“驰援”恒大汽车

  8月15日早间开盘,港股恒大汽车一度涨近40%,

  消息面上,昨日晚间恒大汽车宣布公司获得总部位于阿联酋迪拜的纽顿集团约5亿美元战略投资,预计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完成。

  不过,恒大汽车与各认购方并不会产生现金交易。根据相关协议条件,认购金将直接用于抵销恒大汽车应付各认购方的相关贷款。

  截至8月14日,恒大向恒大汽车提供的贷款中未偿还本金额约138亿港元,应计利息约23亿港元;许家印及鑫鑫向恒大汽车提供的贷款中未偿还本金额约26.5亿港元。这些都将转换成恒大汽车新发股份。

  公告称,作为中国恒大集团债务重组的一部分,以及为降低恒大汽车的债务水平,将总额208亿多港元的相关贷款按每股3.84港元的转换价转换为新股份。此举将降低公司的债务水平。

  具体而言,贷款转换为新股后,中国恒大集团认购新股4178万股,许家印亲自认购5200万股,同时其妻丁玉梅认购4170万股。好邦与鑫鑫分别认购1560万股与1690万股,皆为丁玉梅与许家印全资所有。这一认购额将根据抵销协议的条款和条件,通过抵销的方式用于偿还恒大新能源汽车相关贷款。

  认购事项后,恒大持有恒大汽车股权比例将从64.64%摊薄至约46.86%,恒大汽车也将不再是恒大全资附属公司,其财务业绩也将不再纳入报表。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引入战投之时,恒大及许家印已与纽顿集团签订了投票权制约契据,三方已被认定为一致行动人。

  据悉,若此次交易顺利完成,纽顿集团相当于以0.6297港元/股的价格获得恒大汽车超61.77亿股新股份,认购方将占扩大后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的27.5%。

  若未来强制可交换债券等实施完成,则恒大的持股比例进一步降至21.75%。此次纽顿集团将获得恒大汽车超61.77亿股新股份并将成为恒大汽车的单一最大股东及一致行动集团的最大股东。在债转股完成后,恒大汽车的公众持股量将降至约31.08%。

  纽顿背后的“神秘”中东资本家吴楠

  公开资料显示,总部座落于阿联酋迪拜的纽顿集团,被称为“阿联酋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当前来看,纽顿在中国浙江省金华拥有零部件配套生产基地,并在阿联酋阿布扎比的整车总装工厂完成生产,供应全球市场。

  据悉,纽顿集团前身为“艾康尼克”,早年与微软、Magna等国际巨头合作,而2018年则凭借对天津天汽集团的收购,成功获得造车准入资质。

  2022年10月24日,纽顿携手纳斯达克上市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East Stone Acquisition Corporation(NASDAQ:ESSC),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最终合并代理声明,随后与NWTN实现业务合并,顺势而为地登上纳斯达克舞台。

  2022年11月14日,这家来自阿联酋的电动汽车公司,正式成为阿联酋唯一一家在美上市的电动车企业。

  而在上市前夕的2022年9月,纽顿更是与阿布扎比的Al Ataa Investment LLC达成了总额高达2亿美元的PIPE认购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投资机构由阿布扎比的皇家集团(Royal Group)掌舵,集团旗下众多杰出成员名列其中,如阿联酋现任总统Sheikh Mohamed bin Zayed Al Nahyan、曼城足球俱乐部老板Sheikh Mansour bin Zayed Al Nahyan,以及阿布扎比控股公司ADQ、阿布扎比第一银行等。

  而相比纽顿集团,作为背后创始人,现年41岁的中国创始人吴楠却显得格外低调。

  从其公司披露的资料来看,公司多位高管都疑似为中国人,纽顿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CEO为吴楠,纽顿集团CTO为于世璿。

  纵观纽顿集团的财务状况,公司连续三年的营收均为零,直至去年年底,公司手头仅存约2.1亿美元。这意味着纽顿集团自身的资金并不足以支撑其承担5亿美元投资恒大汽车的雄心壮志。

  虽然关于吴楠的信息少之又少,但根据此前浙江省金华市政府在2022年9月23日发布的消息披露来看,由纽顿集团投资建设的纽顿(中国)新能源汽车项目,金额达百亿元人民币,而该公司初始法人则是吴楠。

  恒大汽车能否借此翻身?

  从当前恒大汽车的财务状况来看,并不是非常理想。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恒大汽车负债总额约人民币648.7亿元(包括新能源汽车板块及电池板块,不包括房地产板块)。

  根据上个月恒大汽车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截至2022年末,恒大汽车收入约1.34亿元,同比增长78.71%;毛亏9385万元,2022年度产生亏损276.64亿元。截至2022年末,恒大汽车累计亏损为989.06亿元。

  恒大汽车表示,此次合作资金全数流向恒大汽车的天津工厂。依据5月12日发布的消息,恒大汽车已完成地产部业务剥离,首款批量生产车型——恒驰5(配置|询价),已于2022年投入市场,恒驰6恒驰7的开发及试验阶段也取得实质性进展。

  恒大汽车强调,此后将全力推动恒驰5的销售,迅速占领市场份额,并深入推进恒驰6、恒驰7等新车型的研发与生产。

  公司指出,作为独立上市公司,恒大汽车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自2018年起,已斥资600亿元打造智能制造基地和汽车研究总院,覆盖天津、上海和广州。

  近年来,中东国家在碳减排潮流下积极引领低碳与绿色发展,阿联酋更提出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恒大汽车与纽顿合作,将开拓中东市场,每年向该地区出口3万至5万辆恒驰汽车。

  当前来看,纽顿的强劲影响力将在中东及北非等战略市场,为恒大汽车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有力支持。在中东投资方的助力下,恒大汽车将充分利用纽顿的市场覆盖,以实现海外市场的全面拓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