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车企,加速开向中东

中国新能源车企,加速开向中东
2023-08-09 09:04:01 界面新闻

  这个地球上最不缺石油的地方,要搞新能源。

  说出来都有点不可思议。但这的确是当下发生的事。

  如果现在到迪拜、阿布扎比这样的中东大城市,每一个商场里,最拥挤的停车片区,一定就是电动汽车专用停车区。

  “现在阿联酋每一个消费中心、写字楼、住宅楼,都配备了充电桩,且充电车辆来往不绝。而在大概两年前,商场里的充电桩还形同虚设、门可罗雀。”在迪拜环酋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做区域销售总监的Juno对霞光社描述道。

Juno所在迪拜环酋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正在销售的新能源汽车Juno所在迪拜环酋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正在销售的新能源汽车

  中东电动汽车发展速度之快,由此可见一斑。在Juno眼中,中东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猛、一日千里。

  在迪拜上下班通勤路上,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辆车从自己身边‘嗖’地一下绝尘而去。在过去,这基本可断定是一辆兰博基尼等跑车;而现在可以大概率确定,这是一辆made in China的电动汽车。

  这是电车的一项特殊技能:极快的加速度——百公里加速只需3秒左右的时间。而在燃油车时代里,雷克萨斯、奔驰、宝马等头部品牌研发多年,百公里加速最快也需要6秒钟以上。

  正如Juno所观察到的那样,中东地区,正日趋成为中国电动汽车的出海重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2022年1-11月整车累计出口量前十位的国家分别是墨西哥、沙特阿拉伯、智利、比利时、澳大利亚、英国、菲律宾、俄罗斯、马来西亚和阿联酋,其中阿联酋市场同比增长2.7倍。

  而在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更是在全球大放异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234.1万辆,同比增长76.9%;整车出口金额46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倍。中国汽车出口,已连续两个季度领先日本,成为全球第一。

  在中国汽车称霸全球的同时,新兴市场也开始重注中国新能源汽车。

  就在今年6月底,蔚来拿到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 Holdings11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当月,前途汽车母公司长城华冠和高合汽车母公司华人运通也分别和约旦、沙特达成数十亿美元合作协议。引发行业热议。而十几天后的7月,极氪和小鹏又双双在以色列进行布局。

  中国电动汽车,正在加速驶向中东。

中国新能源车企,加速开向中东

  为什么中东如此拼命地拥抱新能源?

  这要回到他现代财富命运的源头说起。

  全球能源产业专家Ellen R。 Wald在他所写的《沙特公司》一书中,如是形容20世纪30年代,来自加州标准石油公司的美国人在沙特发现石油的情景:

  “在阿拉伯人眼中,美国的地质学家和工程师坐着飞毯从天而降,带着能把地球肚皮挖开的奇怪设备,想要寻找一种全世界都在争抢的液体污垢,好让那些贪得无厌的机器持续运转下去。1938年3月,在多次徒劳无功后,在阿拉伯的美国团队决定继续钻探7号油井,又往下打了200英尺之后,他们发现了石油。”

  从那时起,这个国家的命运便与石油休戚与共。

  众所周知,石油是现代工业的血液。它不仅是一种非常宝贵的能源,更是大国政治和经济的砝码。

  因此,也是从那时起,沙特的财政收入与国民经济,始终受制于在大国地缘政治影响下摇摆不定的石油价格。

  2014年,美国得益于页岩油强势崛起,超越沙特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生产国。为了保持原有的市场份额,沙特主导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拒绝减产,甚至用大幅增产的方式试图将美国页岩油挤出市场。

  但这无异于一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做法。

  因供给量远大于需求量,2014年至2016年,全球油价持续下降,原油价格从2014年的平均93.2美元/桶,跌至2016年初最低的26.2美元/桶,跌幅超过70%。这直接导致沙特的财政收入从2014财年的2800亿美元缩水至2015财年的1620亿美元,跌幅高达42%。

  石油价格的波动只是一个导火索。对“沙特”们来说,更大的威胁是全球能源的转型大势——从石化能源开始走向新能源。

  这让沙特不得不顺应趋势、变革求存。

  2020年底,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响应《巴黎协定》的要求,呼吁主要的排放国以2050年为目标,实现温室气体的净零排放。为实现这一目标,到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将占每年汽车销量的60%左右。

  这里需要提及的是,交通运输领域占到全球石油消耗的60%左右。其中,仅乘用汽车就占到全球石油消耗的25%左右,是最大的耗油行业之一。

  很明显,一旦全球的汽车动能从石油转向电能,全球石油需求将大大减少,依靠石油作为经济底座的中东产油大国,将面临经济彻底崩溃的威胁。

  202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也称为 COP27)“加速零排放联盟”进一步强化了这种情绪,这一联盟让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诺,到2040年过渡到电动汽车,比原来的目标大大提前。

  在油价下降和全球能源转型的双重压力下,依靠石油建构起现代民族国家的沙特,正在引领中东地区完成能源转型的使命。

  2021年10月,继阿联酋之后,沙特成为第二个承诺实现净零排放的海湾国家。在沙特国家战略转型的纲领性方案“2030愿景”中,沙特政府明确提出:到 2030 年,电动汽车将占首都利雅得汽车总数的30%;年产30 万辆汽车,其中 40% 为本地生产,使本国跻身全球前五名汽车生产国之列。

中国新能源车企,加速开向中东

  中东跟汽车,真的很有缘。

  比如一提到迪拜,难免会想到豪车堆积如山的汽车坟场。

  事实上,中东一些国家对汽车产业颇为重视。以沙特为例,从现代沙特创立之初,沙特王室就努力建设本国汽车工业,但始终壮志难酬。

  而今,在后石油时代的地缘政治竞争中,沙特王室看到了新能源的机会,选择发力电动汽车来实现这一壮志雄心。

  沙特选择电动汽车,有其原因。除了我们第一印象就想到的大量“免费的阳光”外,还有地理位置的特殊性。

  电动汽车电池依赖于五种关键矿物质:锂、钴、锰、镍和石墨。这些矿物集中在世界上少数几个地区,而这些地区往往并非传统的汽车制造中心。例如全球锂资源储量主要分布在南美洲的智利、阿根廷、玻利维亚;而镍资源储量主要集中在印尼、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俄罗斯这5个国家。

  而位于非洲、亚洲和欧洲十字路口的沙特,无疑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它能够用较低的运输成本与时间成本,从拉美的矿山进口矿物、在国内生产电池和汽车、最后出口到电动汽车的核心市场。

  为此,从2018年起,沙特主权基金 (PIF)多次注资美国造车新势力、有“特斯拉杀手”之称的Lucid。截至目前,PIF已斥资约20亿美元,收购了Lucid超过60%股权;而Lucid也来到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经济城投资建厂,确保每年能够交付150,000 辆电动汽车,这一建设项目预计于 2025 年或 2026 年竣工。

  2022年11月,PIF又宣布,将与富士康、宝马合作推出自己的电动汽车品牌Ceer,它也将成为沙特的第一个电动汽车品牌。

  考虑到电动汽车行业易受到矿产和零部件供应链瓶颈的制约,PIF专门成立了一家公司,投资海外采矿业,以确保电池中使用的锂和其他原材料的供应。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电池制造商 EV Metals 正计划在沙特建设氢氧化锂工厂。这进一步完善了沙特的新能源供应链。

  不仅是沙特,中东其他长期依靠石油金元的国家也加快能源转型步伐。

  Juno所在的公司位于迪拜工业区,主营业务为国产新能源汽车出口中东、中亚及非洲地区。她告诉霞光社,对中东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2022年是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在这一年,中国新能源车企加速进入中东,带动中东诸国电动汽车工业的起航。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 Mordor Intelligence 的数据,2021 年中东和非洲电动汽车市场价值为 4025 万美元;而预计到 2027 年,这一数字将达到 9310 万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超过 15%。

  一场彻底又剧烈的能源革命正在中东诸国接连上演、势不可挡。

中国新能源车企,加速开向中东

  2022年之所以会成为一个关键性节点,受国际地缘政治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一方面,在后疫情时代,中国车企加快出海步伐: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出口近70万辆,同比增长120%。

  另一方面,受美元加息影响,中东和以中东为转口贸易中心所辐射的中亚、非洲地区,消费者更倾向于更具性价比的中国汽车。

  于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开始畅销中东。

  “所以在2022年,像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南非这些非洲国家,单月新能源车进口量都非常可观。”Juno回忆说。

  另外,受俄乌战争影响,2022年,全球避险情绪上升,大宗商品之王——原油价格一路飙升,油价的上涨也促使消费者更青睐于新能源汽车。

  在阿联酋,数据显示,2022 年至 2028 年间,阿联酋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将以每年 30% 的速度增长。2022年10月,红旗新能源车成为首个加入迪拜警车队伍的新能源车品牌;2022年年底,吉利旗下的新能源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与阿联酋企业签署1000台新能源商用车订单。

  阿联酋的变革速度可谓日新月异。截至2023年3月,阿联酋已将约五分之一的政府机构汽车改装为电动汽车;到 2050 年,电动汽车占道路上车辆总数的比例将提高至50%。为了鼓励公众转向电动汽车,阿联酋政府甚至还推出了专用信用卡,可以自动从用户的账户中收取汽车充电费用。

  阿联酋麾下中东金融贸易中心迪拜则采取了更为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

  目前,迪拜的出租车中约 50% 是环保型或混合动力车辆;而到2027 年,迪拜的道路上将仅保留混合动力、电动或氢动力出租车。就在7月9日,迪拜媒体办公室宣布,计划到 2025 年将其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站网络扩大170%,从 370 个增加到 1,000 多个。

  不仅如此,阿联酋也斥巨资投入新能源汽车生产。2022年3月,TECOM集团子公司“M Glory Holding”在迪拜工业城建立起第一家电动汽车制造工厂,预计到2050 年,每年将生产 55,000 辆汽车。

  此外,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马斯达尔城项目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全依赖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的城市。该市拥有中东第一个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只需 30分钟即可将电池充电至 80%。

  在卡塔尔,政府在“2030国家愿景”中明确提出,到2030年所有普通客车将全部替换为电动客车。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中国宇通客车向卡塔尔提供了1002台世界杯专用电动客车,并在世界杯结束后被投入本国公共交通系统。目前,卡塔尔已与法国和日本公司签署协议,在当地建立可组装电动汽车的工厂。

  在阿曼,2022年,阿曼技术基金旗下的阿曼投资公司MAYS推出了首款电动汽车车型,计划首先推出100辆汽车来测试市场。

  在以色列,2022 年,本国销售了27,058 辆电动汽车,占所有新车的 10%,这一比例逼近于电动汽车在西欧的销售比例。以色列成为中东诸国电气化转型领域中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中国新能源车企,加速开向中东

  中东各国与中国新能源车企的密切合作,一个重原因是中东目前“向东看”的外交战略;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新能源车企在技术革新、产品设计、用户体验等各个维度,都居于全球领先水平。

  正如《经济学人》在2023年4月20日一篇名为Why the world should welcome competition from Chinese carmakers的报道中所说:“中国汽车制造商在汽车设计和组装质量上不输老牌车企,并且在软件驱动的数字体验方面超越了他们,这将定义未来的汽车品牌。咨询公司 Gartner 预测,到 2026 年,全球销售的电动汽车中 50% 以上将来自中国。”

  就连燃油时代的老牌车企“大众”近日也来到中国跟小鹏合作,用7亿美元换得电动汽车的智能化技术。

  这使得,中国新能源车成为当地的新兴事物——一些当地的汽车经销商,甚至会主动从销售燃油车转型销售中国新能源汽车。

  迪拜华人汽车进出口公司某车业以前主要销售油车。但2021年开始,其业务慢慢转向新能源车的代理和销售。“我们是创维电车的迪拜代理,凯翼汽车的阿联酋代理,以及代理了号称‘最贵国产电动车’的高合汽车。”该车业在迪拜当地门店负责人告诉霞光社。

  从国内来看,正在迅速追赶特斯拉全球市场份额的比亚迪,在2023年3月宣布通过与当地经销商Al-Futtaim合作进入阿联酋,并计划将包括全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四款车型引入阿联酋。Al Futtaim 电动汽车公司的董事长Hasan Nergiz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到 2030 年将新能源汽车销量从现在的 3% 提高到 30%,并在同一时间内安装 3,000 个充电站。”

  今年6月,吉利汽车也与阿联酋豪华汽车进口商 AGMC 合作,进军阿联酋市场;奇瑞旗下汽车品牌Exeed(星途)则与阿联酋知名企业Al Ghurair Investment展开合作;红旗E-HS9(配置|询价)更是加入了迪拜警车队伍,和兰博基尼、法拉利等顶级豪车并驾齐驱。

  为打入中东市场,中国汽车制造商及其经销商在定价上采取激进的态度。例如,购买红旗汽车的消费者将享受7年保修。

  Juno告诉霞光社,诸多中国新能源车企选择以阿联酋为切入口开拓中东市场,首先是因为阿联酋目前没有征收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且对进口商品征收5%的关税也有诸多减免和抵扣关税的优惠政策,税赋优势非常明显;另外,阿联酋有杰贝阿里、哈利法港、阿治曼港三大国际贸易港口,海运航线可以辐射到中亚、北非和欧洲地区。

  在中东第一大经济体沙特,中国车企也持续推进合作、拓展市场。就在6月11日于沙特首都利雅得举办的第十届中阿峰会上,沙特与中国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华人运通签署了一项价值56亿美元的协议,华人运通将在沙特开发、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

  6月19日,前途汽车宣布其母公司长城华冠与约旦Manaseer集团签署协议,双方将共同在约旦建立合资公司。

  对此,Juno告诉霞光社:“我们做国产新能源车出海,中东目前最大的市场其实是约旦。因为约旦的油价在整个中东地区最贵,并且对燃油车征收的赋税也最高。”

  而后起之秀极氪进驻中东市场的第一站,选在了以色列。在7月10日,极氪官方宣布与以色列联合集团(Union Group)签署国家级总代销售协议,根据此次协议内容,Union Group 旗下全资子公司 GEO Mobility 将于 2023 年第四季度在以色列推出极氪品牌并组建专业独立的运营及管理团队。

  霞光社从极氪方面获悉,以色列联合集团是以色列当地最大的汽车经销商之一,拥有丰富的汽车销售经验和长期打造国际品牌的经验,服务网络覆盖在以色列全国。其还拥有以色列最大的公共充电公司EV-Edge,占全国公共充电网络市场份额的38%,具备为电车用户提供全面且高质量的解决方案和服务的能力。

  而之所以选择以色列作为中东首站,极氪方面告诉霞光社:“以色列是创新的国度,具有世界领先的科技水平,且人均GDP超5万美元,当地消费者出行高度依赖私家车,千人拥车率为400台以上,对汽车的选择注重高端、科技和安全品质,这与极氪新时代豪华科技的品牌定位不谋而合。”

  除了中国新能源车企加速驶入中东外,中东诸国也利用主权基金加码投资中国车企。

  6月20日,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宣布,阿联酋阿布扎比旗下聚焦智能移动出行领域战略投资的投资机构CYVN Holdings将对蔚来投资11亿美元(约79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CYVN Holdings将获得蔚来董事会的提名权。

  CYVN Holdings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Jassem Al Zaabi表示,机构对蔚来的战略投资来自于对蔚来在智能电动汽车市场领先的品牌地位、兼具创新性的高端产品以及技术能力的高度认可。

中国新能源车企,加速开向中东

  事实上,相较于北欧、东南亚这些市场,中国新能源车企出海中东面临着一些自然环境方面的先天障碍。

  中东诸国基本都处于热带沙漠性气候区,阿联酋有47%的国土面积是一片荒漠,沙特有40%的领土是沙漠区,而沙漠比例在以色列、约旦甚至高达67%、80%。沙漠的路况,更适合越野和续航性能较强的燃油汽车,目前电动汽车的四驱越野功能,还无法做到和燃油车等量齐观。

  “所以目前在中东选择电动汽车的,基本是购置第二辆车的中产家庭,燃油汽车在中东还是很难取代的。”Juno说。

  关于这一点,某车业相关负责人也告诉霞光社,阿联酋的电动汽车消费者基本都是在政府企业上班的本地人,每家都有自己的独立别墅,可以安装充电桩,驾驶电动汽车比较方便。

  另外,汽车消费的基础支撑是人口基数。而中东地区消费能力较强的海湾六国中,沙特以3640.9万人口位居首位,阿联酋人口将近千万,巴林、卡塔尔、科威特、阿曼四国人口都在500万以下,整体消费人口潜力有限。

  但在诸多本地经销商和品牌代理商看来,中东新能源汽车发展道路上最大的障碍,是由于起步太晚、前期市场教育不足,导致目前像充电桩、修理厂、配件厂这样的整体基础配套较为短缺,驾驶电动汽车出行还非常不方便。

  在国内,基本上每一个加油站都有会有充电桩,甚至还有移动充电桩,也有配电站可供新能源车直接换电瓶。这个基础配套水平,在中东尚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做到。另外充电也有快充和慢充之分,快充需要220伏的交流电和高功率的充电桩,来保证一个小时以内完成汽车电池充电。但是在中东,政府还没有投资基建来建设这种高压电。

  “中东各国目前还是标准充电的状态。没有快充,就没有办法符合很多人即充即走的需求。”Juno说。

  在阿联酋工作的Kenny就深切感受到了充电桩不足、充电时间过长带来的困境。

  由于工作原因,Kenny需要经常往返迪拜和阿布扎比。前段时间因为自己的燃油车需要大型保养,于是他在本地车辆共享平台上租了一辆电动汽车,但续航能力只有200公里,不足以支撑迪拜和阿布扎比之间的往返里程。而且因为自己家中没有安装充电桩、沿途充电桩密度不足,Kenny每天早上需要绕道去找充电桩充电,晚上也需要在阿布扎比充好电再踏上归途,来回通勤时间延长了两个小时。

  “感觉在阿联酋开电车上路真的好难,被劝退了。”Kenny说。

  这有点像五年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状态——补能体系不健全、电池续航能力短,导致新能源叫好不叫座。

  除了自然条件和基建限制外,中国车企在中东地区也面临着强劲竞争,以奔驰、宝马这样的BBA传统巨头依然占据中东主流市场,并且中东诸国没有豪车购置税,进一步刺激了传统豪车的市场需求。

  “现在,中国新能源车企在中东基本都是赔本卖,价格卷得非常厉害。”迪拜某车业的负责人对霞光社说,中国车企为了占据新兴市场,不得不大打价格战。

  此外,当下全球经济下行,也影响到中东地区居民的消费能力,导致他们对新车的需求不强。而且,中国车企在中东的品牌认可度仍然较低,在和当地银行的贷款合作、和本土经销商的合作,以及和当地维修中心的合作上,都需要循序渐进地深度布局。

  虽然面临一些挑战,但中国车企在中东的发展前景依旧未来可期。“我认为中东新能源汽车市场和产业还需要大概 5- 10 年的成长周期,但就全球能源转型的大趋势和中东在全球的地缘辐射力而言,这个行业本身潜力广阔。”Juno说。

  这也很像国内——5年前,谁能想到靠燃油车起家的比亚迪汽车,今天已经结束了燃油车时代,彻底成为了一家新能源车巨头,并可以与特斯拉掰一掰手腕;此外,新能源车的销量也成为当下国内车市最亮眼的成绩单;更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还带动着物流等行业进入深度的绿色转型。

  作为现代化的物质载体,汽车曾被誉为“改变世界的机器”,重塑了人类社会的生产和消费。而如今,在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新能源车企在中东产油国的持续加码,在为中国汽车行业开辟了一片前景无限的出海热土的同时,还促进当地消费意识和出行观念的转变。

  更长远看,中国新能源车将对当地的经济带来一场深度的变革。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