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土豪”爆买新造车

“中东土豪”爆买新造车
2023-07-05 09:06:04 界面新闻

  6月20日,蔚来发布公告,宣布和阿联酋阿布扎比政府旗下投资机构CYVN Holdings签订股份认购协议,接受这家来自中东的资本的投资。

  而在9天前的6月19日,前途汽车的官微发布消息,其母公司长城华冠也与来自中东的约旦最大私营公司Manaseer Group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约旦建立合资公司。

  再往前8天,即6月11日,同样来自中东的沙特投资部,与华人运通签署了一项价值56亿美元(约合401亿元人民币)的协议,双方将成立从事汽车研发、制造与销售的合资企业。

  甚至于,近期还有传闻称,恒大汽车将被中东地区的阿联酋皇室基金加持的NWTN收购。

  这么看来,不到半个月时间,中东资本就密集投资多家中国造车新势力。投资之频繁,历史罕见。可见,中东资本对我国造车新势力格外偏爱。

  其实,中东资本一向热衷于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对中国,中东资本对国外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格外青睐。被誉为“特斯拉杀手”的新锐电动汽车公司Lucid Group,就是沙特最主要的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在美国最大规模的投资之一,而且还在不断加大投资。

  只是,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水平,举世无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永伟在2022年就表示,中国将在汽车供应链变革中成为重要的新中心。所以,偏爱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中东资本,密集投资中国造车新势力,就不难理解了。

  中东资本频繁投资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原因,短期来看,面对来势汹汹的汽车电动化,全球石油需求不断减少,中东国家加码新能源汽车赛道,可进行战略对冲。长期来看,中东国家是在为“后石油时代”做准备,它们用“石油红利”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可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本土化,从而促进经济多元化转型。

  本文围绕中东资本密集投资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这一现象,试图回答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1、中东资本投资蔚来等我国新能源车企的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

  2、中东资本密集投资等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原因是什么?

  3、我国企业该如何利用这一机遇?

  据蔚来的公告,CYVN Holdings对蔚来的投资,将通过定向增发新股和老股转让的方式进行,投资金额约为11亿美元。

  投资数额虽然巨大,但从讨论到签署协议,仅用了三周时间。这是因为,该投资对双方来说,都是急需的。

  一季度,蔚来净亏损为48.04亿元,对比去年同期18.25亿元的净亏损额,处于扩大状态。更关键的是,蔚来毛利率还在不断下滑。2023年一季度,蔚来公司的毛利率和汽车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5%和5.1%,而去年同期这两项数据分别为14.6%和18.1%。

  截至2023年3月31日,蔚来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147.63亿元。但是,蔚来的研发投入却越来越大。其一季度研发费用为30.75亿元,同比增长74.6%。在4月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李斌还表示,要坚决为长期的、最后的胜出进行投入。

  这个时候,来自中东的这一笔大额“输血”,可谓蔚来的一针强心针。上一次,蔚来获得的巨额融资还是在2020年,当时,合肥政府的70亿投资,帮助蔚来走出了最危险时刻。

  对于中东资本来说,单从财务角度看,这笔投资就是十分划算的。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蔚来股价持续下滑,目前已降至10美元/股之下。中东资本此番投资,认购价为8.72美元,算得上蔚来近三年来股价低点。

  不过,中东资本投资蔚来,不为短期利益,更看重的是与蔚来的合作。据蔚来的公告,双方还将在蔚来国际业务上进行战略合作。

  中东资本对前途汽车、华人运通的投资,都是以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进行的。

  具体来看,前途汽车的母公司长城华冠,将与来自中东的约旦私营公司Manaseer Group将共同在约旦建立合资公司。来自中东的沙特投资部,与华人运通的投资协议,也要求双方将成立从事汽车研发、制造与销售的合资企业。

  天际汽车接受沙特Sumou Holding的投资,也约定共同在沙特设立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制造和研发基地,且新能源汽车的年产量要达到10万台。

  因此,与其说中东资本是在投资我国的新能源车企,不如说它们凭借资本的优势,将我国的新能源车企“拉”到中东,为该地区带去新能源汽车产业。

  中东一直盛产石油,但是,在此前的燃油车时代,美国、欧洲和日本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中东国家未获得布局燃油车产业链的机会。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整个中东地区都没有汽车工业,所需汽车完全依赖进口。

  如今,汽车产业向电动化转型,虽然汽车业不断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但是中东国家可以通过投资布局,吸引新能源车企到中东布局产业链,从而参与到这一轮的竞争中来。

  这对中东国家来说,是一个较大的机会。而机会的获得,一方面得益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坚持了公平、开放的原则,创造了一个比燃油车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另一方面,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的造车门槛并不高。赛麟汽车创始人王晓麟就表示,新能源汽车制造,“任何人都可以做,因为的确太容易了。”

  燃油车制造,核心部件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的技术,均需各车企自己研发;而在新能源车制造领域,核心的电机、电池,乃至芯片等零部件,都来自于开放的供应链体系,无需车企自己掌握。

  此前出身于互联网企业的“外行”,如蔚小理等新势力,都能造车成功。所以,中东国家通过投资的方式,也有可能成功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实际上,中东国家不断依靠投资,与新能源车企的合作,已经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了。

  2022 年 11 月,沙特宣布推出首个电动汽车品牌 Ceer。据PIF的声明,Ceer“是第一个在沙特生产电动汽车的沙特汽车品牌,将为沙特以及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消费者设计、生产和销售一系列汽车,包括轿车和SUV”。Ceer汽车预计在2025年上市。

  虽然Ceer汽车还得依靠富士康为其开发电子电气架构,零部件也需要获得宝马的技术许可,但这已经是沙特在汽车制造领域迈进的一大进步。

  而且,盛产石油的中东国家,加码新能源汽车赛道,也是面对燃油车销量走下坡路、石油需求减少局面,而进行的一种战略对冲。

  除了战略对冲之外,中东国家通过投资、合资的方式,引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对其工业多元化、经济转型的促进作用也很大。

  仅仅依靠石油出口获取收益的中东国家,是急需经济转型的。

  早在2020年,时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海湾研究中心主任丁隆就表示,中东国家即将迎来“后石油时代”,中东依赖油气收入的“食利经济”模式行将瓦解。

  具体来看,目前,全球石油消费主要涵盖交通、非燃烧(化工)、工业燃料、建筑、电力等五个领域。截至2020年,交通领域耗费石油占比接近40%。但随着新能源浪潮席卷交通出行领域,2035年前后,或将实现全面电动化。届时,全球对石油的需求量将出现较大波动,这对中东国家的打击较大。

  以沙特为例,据沙特统计总局数据,2022年石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68.2%。全球石油消费减少,沙特经济必受影响。

  为此,包括沙特在内的中东国家,此前已采取了一系列经济转型措施,最为典型的就是“投资立国”战略,扮演风险投资基金或股权投资基金角色,大手笔投资初创公司,收购跨国公司股份。但是,这种投资属于纯资本型,没有技术和管理溢出效应。这部分投资收益仍属于“租金收入”,将导致国家经济二次“食利化”。

  因此,丁隆建议中东国家发挥产业优势,主动加入全球价值链,用 “石油红利”为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奠定基础,以实现经济转型。

  目前,中东国家采取合资的方式投资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可引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促进本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无疑是正确的举措。

  汽车产业被称之为“制造业之母”,是公认的最能体现国家制造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其对上下游产业的带动效果十分大。有关数据显示,一辆车有1000多个总成零部件,来自200多个一级供应商(Tier 1)。汽车制造业每增值1元,可拉动上下游关联产业增值2.64元。

  沙特Ceer汽车的制造,就已经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譬如,沙特将建造一座电动汽车电池金属工厂,作为Ceer汽车制造的配套。另外,《华尔街日报》今年3月曾报道称,为支持Ceer汽车的生产,沙特和富士康协商将建设一个生产芯片、电动汽车零部件和其他电子产品的价值90亿美元的工业设施。

  总之,PIF已预计,Ceer将吸引超过1.5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创造多达3万个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预计到2034年将为沙特贡献80亿美元的GDP。

  之前,沙特对Lucid Group的投资,也使得Lucid Group在沙特沿海城市吉达(Jeddah)建设一家电动汽车装配厂,年产量将达到15万辆。另外,中东资本与天际汽车、前途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也将如Lucid Group一样,未来将为该地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中东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密集投资,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也是一个机遇。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分内卷,已进入淘汰赛阶段。余承东在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也曾提到,未来能活下来的企业每年的产量达不到500万辆以上或者达不到1000万辆以上,就很难在这个时代立足。”而国内的汽车厂商中,还没有一家车企的产量达到该级别。

  因此,余承东预测:“站在五年、十年更远的维度来看,未来能活下来的主力厂家是少数”。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更是直言,3-5年后,或将还有60%-70%汽车品牌面临关停。

  即使在目前,也有新能源车企开始走向破产。6月14日,拜腾汽车背后的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曾经红火一时的威马汽车、雷丁汽车也处于危局之中。

  在我国新能源车企面临着“你死我活”的淘汰赛时,中东这些国家,为实现经济多元化转型的目标,正在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沙特政府已经设定了电动汽车目标,预计到2030年,首都利雅得的电动汽车数量占比至少达到30%。而据券商中国2021年10月援引分析人士言论,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对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投资,是沙特政府对该基金的重要考核标准之一。

  阿联酋近期发布了“阿布扎比工业战略”,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阿联酋国家能源战略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咨询公司Arthur D Little发布的“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准备度指数”报告显示,阿联酋的电动汽车准备程度排在全球第8位,被归为“新兴电动车市场”,预计在2022-2028年间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显示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中东国家的经济转型,大多采取了押宝的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措施,可预见的未来,中东国家的基金将会投资布局更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这对于可能被“淘汰”的新能源车企、供应链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机会。

  除了获得资金支持外,对于我国新能源车企来说,相较于我国市场的“内卷”,中东市场依然是“蓝海”市场,潜力巨大。目前,接受中东投资的天际汽车,乃至Lucid Group,都已经、或着手去中东国家当地建厂,以便在当地销售,从而顺利享受当地市场红利。

  因此,我国的一些新能源车企、乃至供应链企业,与其在国内卷,不如去中东地区“扑棱”。

  另外,中东国家不仅有布局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愿景,更有将新能源汽车业务覆盖全球的想法。不妨大胆想象,未来,中东资本与中国造车新势力,一个“出钱”,一个“出技术”,共同开拓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所向披靡。

  [全文参考]

  [1]《中东财团偏爱中国造车新势力,半个月达成近500亿合作?专家:转型所需》,时代财经

  [2]《丁隆:后石油时代中东经济秩序面临历史性重塑》,环球时报

  [3]《中东土豪,正疯狂投资中国新造车》,超锂实验室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