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工资、宝能悠宝利量产难题待解

拖欠工资、宝能悠宝利量产难题待解
2023-04-28 10:00:56 第一财经

工资、社保、公积金都有拖欠。

4月上旬至今,宝能汽车的员工和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能集团”)旗下悠宝利汽车的经销商,多次到宝能集团的门口与大厅,他们希望能够见到宝能集团的管理层,就欠薪和拖欠车辆的事情得到一个准确的答复。

多名隶属于不同部门的宝能汽车员工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21年下半年至今,宝能汽车累计拖延了约12个月的薪水,21年5月份至今没有交公积金,社保则欠了3个月。

“每个月工资要么不发,要么只发一点点,比如3000元,1000元,这样细碎的发,一个月工资分了三、四个月发完,我们自己要做表格统计工资发了多少。今年以来只发了2022年欠的半个月工资。”一名员工向记者表示。

2022年2月,宝能汽车员工就开始在内部以写集体信的方式讨要薪水。根据信件内容,宝能汽车2021年7月、8 月工资未发,9月工资发放10%,11月发放3000元,12月发放3000元,2022年1月工资未发。从2021 年7月到2022年2月底,7个多月只发放了约 1.2个月的工资。

据企查查信息,深圳市罗湖区人力资源局2021年以来对宝能集团发布多份处罚决定书,事由均是宝能集团未依法及时足额支付员工欠薪,且经劳动保障部门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

“今年春节前发了1000元的过节费,2月10日发了半个月的工资。今年就发了这两次钱。”另一名员工表示,宝能汽车的社保总是维持拖欠3个月的状态,比如4月缴1月的,5月缴2月的,“因为连续3个月欠缴就算断缴了。”

记者获得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2023年4月6日,宝能汽车集团执行总裁陆幸泽收到由顺丰快递寄送的《关于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宝能汽车集团恶意欠薪员工被迫维权告知函》函件,主要内容为因宝能集团流动性困难,导致欠薪、社保、住房公积金断缴报销款项及仲裁法院判决结果长期无法兑付,并要求主管部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督促深圳宝能汽车集团限时足额解决欠薪问题。

记者获取到的另外一份文件显示,截至4月初,宝能汽车销售公司整体涉及欠薪人员5659人,欠薪总额约1.3亿元 (含补偿金约2500万元) ,社保欠缴约9180万元,公积金欠缴约6272万元 (不含第三方代缴的约3129万元及滞纳金)。

2017年,宝能集团收购奇瑞旗下观致汽车,从此进入汽车行业。此后大体的发展路径可以概括为全国大兴土木,全国规划了8个生产基地,但在产品研发上产出甚少。收购观致汽车后,宝能汽车仅推出一款新车型观致7(配置|询价)

而宣布总投资数百亿的生产基地长期杂草丛生,仅西安基地建成。但据留守人员表示,该基地并没有实现规模化生产。2022年4月,云南省发改委发布公告称,昆明宝能基地投资备案逾期2年没有开工建设,经提醒未作出相应处理,2个项目的投资备案信息被移除。2022年底,江苏常熟主管部门也对观致汽车发起警示。

宝能汽车一度寄希望于渠道上的“大干快上”解决销量问题,但并未达到目标,并因此而产生更多问题。4月7日,宝能汽车集团下发了一份文件,在这份文件中详细地对公司业务以及欠薪情况进行了梳理。

据文件信息,因宝能集团阶段性流动性困难,宝能汽车销售公司全国业务自2021年6月进入不良状态,经营班子对已开业的472家门店进行复盘梳理,对不符合市场需求和无实际业绩的门店进行闭店处置,截止2023年4月,因欠租、欠货款、欠二网保证金、欠薪、社保、住房公积金断缴等问题持续爆发导致全国仅存7家直营门店(所在位置均为自有物业)。

又因观致7所在工信部公告过期,车辆被扣且无法上牌,致使宝汽销整体业务处于停滞状态,目前还有126人在职 (含: 一线106人及总部20人)主要负责观致全国各地原有客户的维护及保养,7个门店运营,DS05项目调研及跟进,财务账目梳理,个税申报及劳动仲裁案件处理,诉讼及破产处理等工作。

去年三季度,宝能汽车拿出了另一张牌。9月21日,悠宝利汽车首届经销商合作伙伴大会在深圳举行。久未在公开场合露脸的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和宝能汽车执行总裁陆幸泽均到了大会现场,另外,宝能汽车还邀请了来自全国的百名经销商、金融机构及投资人等嘉宾。

宝能汽车提出,宝能汽车产品规划是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改良型传统燃油汽车并举,加快建设“BAO品牌、观致品牌、经济型品牌”三大汽车品牌矩阵,总体实现汽车市场的全覆盖。

这里所谓的经济型品牌就是悠宝利,悠宝利主打A00~A0级新能源纯电动车,据宝能汽车官方信息,首款产品A3计划于去年四季度正式推向市场。

“去年10月份,宝能汽车的业务找到我,介绍我做悠宝利的经销商,说这款A00级的小车能卖,我打了20万保证金过去。12月的时候,宝能汽车说马上要生产,让打提车款,我又打了几十万过去。但是生产的时间一直在拖,春节前说过完春节,春节后说2月,2月份又说3月,一直拖到4月份,没有生产的迹象。”一家悠宝利经销商告诉记者。

多名悠宝利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共有300多家经销商打了车款未提到车,打款金额从几十万元到100多万元不等。4月份来自山东和河南的经销商前去深圳宝能汽车集团“要说法”,截至发稿时间还未得到解决。

悠宝利A3模具已经开完了,原本计划去年10月SOP。因为资金问题,供应商把货断了,还有一些设备商远程把生产线设备锁死了,没有办法生产。”宝能汽车一位离职的人士说道。

另一方面,自2021年9月起,宝能系旗下5家主要公司,钜盛华、宝能控股、宝能地产、宝能集团和宝能汽车,合计被法院执行超过200次。宝能系所持中炬高新、韶能股份、南宁百货等上市公司股份相继被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

4月26日,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Z000012)在年报中对股东姚振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25项个人执行案件进行详细罗列,根据案件信息,宝能系公司及姚振华本人整体连带清偿责任达342亿元左右。

宝能集团计划如何解决员工欠薪和悠宝利经销商欠款问题?截至发稿时间,宝能集团方面并未回复第一财经记者的提问。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