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章男为何老是和纯电动车过不去?

丰田章男为何老是和纯电动车过不去?
2022-12-22 08:31:49 界面新闻

  当所有车企都在热火朝天的加速推进汽车电动化转型之际,丰田章男又给电动车泼了盆冷水。

  近日,丰田章男在接受采访时又提出了是否应该只追求电动汽车的质疑。他表示自己只是汽车行业内沉默的大多数质疑之一,涉足汽车行业的人基本上都是沉默的大多数,虽然沉默的大多数人想知道电动汽车是否真的可以作为单一选择,但是他们都认为电动汽车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所以不能将这种观点大声说出来。

  事实上,这并非是丰田章男第一次对全面电动化发表质疑,熟悉丰田章男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在此之前丰田章男就几番唱衰纯电动车,并对全面禁售燃油车直接提出反对意见,或许丰田章男打心底是不屑与这些一心只想搞纯电动汽车的车企们为伍。

  不仅唱衰电动车,丰田章男还称电动汽车是被“过度炒作”,更是直言纯电汽车实际上会带来更多污染,因为在很多地方电能主要还是靠燃烧煤炭和天然气来供给。此外,大力发展汽车电动化会让很多企业消亡,很多投资资金会付诸东流,如果这么早就终结燃油车时代,势必会让当前的商业模式崩塌,后果不堪设想。

  一边“炮轰”电动化,可另一边又斥巨资加速自家电动化的转型,丰田章男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从目前丰田的产品布局来看,确实有意向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毕竟汽车电动化已然是行业趋势,即便是丰田章男一百个不愿意,但也得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再者,如果丰田章男执意一意孤行,拒绝全面电动化,那么意味着丰田将失去纯电动车市场这块大蛋糕,这对于销量排名全球第一的丰田后续发展非常不利,所以才会做出如此“矛盾”的决定。

  当然,也不排除丰田章男急了的可能。如今的自主品牌凭借着新能源管汽车领域的迅速发展,已经实现了对合资品牌的弯道超车;要知道在以前的燃油车时代,合资品牌一直都是自主品牌追赶的对象,更别提像丰田这样称霸全球的知名车企,更是可望不可即。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国产车的存在感越来越高,实力也是反超众多合资车。而像丰田这样的转型、智能化研发速度慢的老牌传统车企不占少数,当地位受到威胁,丰田自然首当其冲对汽车电动化会提出质疑。

  不管是迫于无奈的顺势之举还是“真香警告”,“保守派”的丰田确实向电气化发起了进攻,但力度并不大,更多的发展重心还是放在多样化的新能源汽车上,包括氢动力汽车和混合动力车。

  不可否认,在氢能源汽车领域丰田专利技术全球独霸,但丰田想要凭一己之力带火氢能源汽车根本不太可能,但自己潜心几十年研究的油电混动 HEV、氢燃料电池汽车 FCV,在当前汽车电动化时代,不仅没有得到大规模的推广应用,甚至还直接被跳过,这或许也是丰田最不甘心的地方,所以至今也不愿意想全面电动化转型。

  不难看出,丰田章男几次三番对电动车泼冷水,实则是在担心害怕,害怕自己曾经苦心专研的氢燃料技术和混动技术还没派上用场就被时代淘汰。其实丰田的害怕也不无道理,毕竟行业普遍都认为混动只是一个从油到电的过渡性技术而已。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