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量随销量增长,哪吒还能“稳”多久?

投诉量随销量增长,哪吒还能“稳”多久?
2022-11-29 12:02:33 新浪汽车
投诉量随销量增长,哪吒还能“稳”多久?

  2022年1-10月,哪吒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达到107440辆,位居小鹏、理想和蔚来之上,是国产造车新势力中销量最大的品牌。2022年10月,哪吒汽车交付18016辆,再创历史新高,同比猛增122%,实现连续28个月同比增长。在国产新势力阵营中,合众汽车哪吒的关注度和话题性远不如蔚小理,但销量却冲上高位,连续4个月位居国产新势力销量第一,从稳居“新势力第一阵营”升级到稳居“新势力第一”。

投诉量随销量增长,哪吒还能“稳”多久?

  在国产新势力阵营中,合众汽车哪吒的关注度和话题性远不如蔚小理,为何能够在销量上取得成功?销量最大的哪吒V(配置|询价)在10月共售出11721辆,除开网约版,售价介于7.99万元到9.99万元之间。对于一辆车长超过4米,五门五座,CLTC续航里程300-400公里的纯电SUV来说,这个价位难觅直接竞争对手。定位于紧凑型SUV市场的哪吒U(配置|询价),10月销量6295辆,相比哪吒V少了一半,依旧走性价比路线,虽然身处市场总量大了数倍的紧凑型SUV市场,但认可度相比哪吒V低了不少。暂时作为品牌旗舰的哪吒S(配置|询价)定位于中大型轿车市场,提供纯电和增程混动两套系统,售价19.98-33.88万,这款车在11月开始交付,并且交付速度较慢,尚无销量数据。

投诉量随销量增长,哪吒还能“稳”多久?

  哪吒的产品定位相比蔚小理更低,融资额度和投入也不是一个量级,销量却超过蔚小理。那么问题来了,哪吒的品控和售后服务网络能够支撑销量的持续高速增长吗?我们在查看各个投诉平台的信息后,发现这确实可能成为哪吒前进道路中的一颗雷。

  主流传统汽车品牌通常都有各自相对集中的缺陷或者故障,例如前几年频发的大众双离合器变速箱故障,增压发动机机油消耗量过大,日产CVT变速箱啸叫,宝马发动机渗油,奔驰内饰异响等等。故障相对集中,几乎不涉及安全,从某种角度说,其实是品控比较严格的印证。如果品控较差,便以故障太杂,随机性较强为特点。哪吒便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投诉项目比较分散,例如电机、空调、刹车、车机不能联网、转向异响、内饰异响、无法充电等等。

投诉量随销量增长,哪吒还能“稳”多久?

  如果说对于电气系统的偶发性故障、车机系统不稳定,以及各类异响,抱着尝鲜心态的消费者还能忍一忍,但多位哪吒车主反应的刹车失灵可就事关生命安全。续航里程也是哪吒车主吐槽较多的问题,对于CLTC续航里程与实际续航存在差异,相信车主都能理解,例如冬天开个暖风,夏天开窗开冷气等等。但是,有多位车主反应标注401公里续航里程的哪吒,城市和高速实际续航里程常常不超过200公里,哪吒在这方面应该好好向宝马学学。无论是采用何种标准测定续航里程,既然是标准,对车厂来说都可以“应试”,但“应试”也不能脱离实际太远吧,即便不违规不违法,伤了客户心也是很严重的。

投诉量随销量增长,哪吒还能“稳”多久?

  此外,还有车主反应哪吒售后速度响应太慢,修车时间太长。如果是小众车,或者进口车,零配件供应距离较远还能理解,但客户反应哪吒修车持续一个月的原因竟然是大灯和保险杠支架之类的常用部件,这也暴露了哪吒的“零配件供应”体系存在问题。我们不妨再想远点,对于这些销量低(相对传统动力车型)换代快的造车新势力出品,停产后的零配件供应该是多么糟糕,这不仅极大影响用车体验,增加养车费用,还对保值率构成极大影响。

投诉量随销量增长,哪吒还能“稳”多久?

  依靠某个车型准确的市场定位,暂时缺乏直接竞争对手,迅速推高销量,这只是“战术”。在造车新势力销量排行榜中,无论谁上谁下,其销量数字还不及传统品牌主销车型的四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希望新势力们在解决“活下来”时,也更多考虑一些“战略”问题。品控做不好,服务跟不上,销量爬升越快,跌落速度也越快。

投诉量随销量增长,哪吒还能“稳”多久?

  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表示:“我觉得年销量三五十万辆之前都不要说自己是头部,大家都是在为活下来而努力。对我们来说,把产品做好、把产品线丰富起来是最重要的任务。”看到大佬们如此清醒,我们也就放心了,希望新势力们走得更远、更稳。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