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论坛|何小鹏: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智能化最重要

重庆论坛|何小鹏: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智能化最重要
2021-06-13 16:50:18 新浪汽车原创

  6月13日,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进入大咖云集的一天,上午传统势力李书福、王传福、尹同跃、王俊等为2030年的产业格局畅想,下午造车新生代李斌、何小鹏等共议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痛点和解决之道。

重庆论坛|何小鹏: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智能化最重要

  在13号下午的高端访谈上,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认为,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智能化最重要。何小鹏举例称,最早的无人驾驶可能来自于在夜晚或者凌晨,在凌晨大家都睡觉的时候车自己能够开去自动充电,夜间充电最便宜,路上没有人可以以20公里或者30公里的时速,缓慢做全无人的驾驶,这时候补能就是碳中和非常有趣的事情。

以下为演讲实录:

  何小鹏:第一次来到中国汽车重庆论坛,特别感谢王侠会长的邀请。在过去的一年对于碳中和对于新能源有挑战和机遇的点状信息,跟大家进行分享。碳中和这个事情现在很多人都在谈,但是到底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有哪些变化?

  第一碳中和在原来包括混动有一些冲击,对于电动、清洁的氢能源会往前走,从趋势来看,到2025年、2030年期间会有比较明显。有很多人小鹏说电动汽车的电怎么来的,特别是在中国很多人说是火电,我看过多个不同的分析,不敢确认他们的过程怎么样,中国的电如何从火到电的过程以及传输的损耗,中国的油从发现油、拿气这个油、运输油、加这个油的损耗,还是纯电汽车更有优势。这个数据并没有得到亲身的论证,在纯电体系里面会更占优势。随着大家对碳排放越来越重视,油的能量变体一定会在将来越来越快速的下行,这是第一个很明显的案例。

  第二分享我们所看到的问题,在碳中和的情况下,今天中国汽车的全球化会面临新的挑战。今天中国出口到全球的汽车,基本上绝大部分排放量是不小的。换一个角度,在去年小鹏真正走向全球进入这个市场,发现有两个方向,中国的汽车厂商都需要非常重视:一是如何在全链条能够达到碳中和,这是在以前没有思考的;二是如何让全链条把数据的隐私保护做得更好。这两点我们将来中国汽车走向分享的全新挑战。在过去包括在现在我们看到的汽车出口,基本上不太面临这个挑战,只是税的挑战和一些安全品质的挑战。在这个体系里面,碳中和对于中国出口海外汽车、中国真正走向全球化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第三关于智能化。很多人说智能化和碳中和到底有多大的关系?从现在来看有非常多的地方会有很大的价值,比如举一个例子,今天可以看到如何去解决里程焦虑,每一家车企比如用的换电,比如亚楠用的增程,小鹏用的充电,但是在充电的体系里面如何让能量进行更好的使用,如何能够帮助一个客户、帮助用户、帮助一整套碳中和做得更好?我们认为智能化最重要。举例,我们一直在做一个研发,当然今天还在一个初步测试过程,也就是说我们认为最早的无人驾驶可能来自于什么呢?来自于在夜晚,来自于凌晨,也就是说在凌晨大家都睡觉的时候你的车该开出来去充电,夜间充电是很便宜的,路上没有人可以以20公里或者30公里的时速,缓慢做全无人的驾驶,这时候补能就是碳中和非常有趣的事情。这是智能化对碳中和的一些变革。另外还有一些点,比如在过去数年里面中国的高铁,比如今天坐高铁来到重庆,速度非常快。在以前小时候坐的火车都是一个很大的烟囱,还有一个辫子,现在辫子基本上看不到了,现在高速路非常快,包括重庆的清规和地铁。碳中和的情况下,全球的不符合碳中和的交通工具,比如现在大型的货车是碳排放的主要车型,包括飞行的飞机、大型的轮船,这是巨大的机会。在智能能源、纯电等新的交通工具,这是每一个创业人可以看到在碳中和的一个巨大机会,这也是我们一起努力的机会。谢谢大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