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周颖:成长一步一步很扎实 后续陆续推出多款车型

周颖:成长一步一步很扎实 后续陆续推出多款车型
2020-09-27 16:05:51 新浪汽车原创

零跑汽车市场公关总监周颖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相对其他新势力品牌而言,零跑汽车这5年来的发展还是比较稳健,比较扎实在做的,所以大家会感觉零跑相对来说比较低调,但是我们在打基础,练内功的这个阶段。

  9月26日,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历经三十年的发展,北京国际汽车展成为了中外汽车业界每两年一次的重要展示和交流活动。作为年内唯一的顶级国际车展,北京国际车展对促进中外汽车界的交流与合作、加快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零跑汽车市场公关总监周颖零跑汽车市场公关总监周颖

  零跑汽车市场公关总监周颖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相对其他新势力品牌而言,零跑汽车这5年来的发展还是比较稳健,比较扎实在做的,所以大家会感觉零跑相对来说比较低调,但是我们在打基础,练内功的这个阶段,其实还是做了很长足的准备的,希望在造车的这条跑道上,我们可以走得更长时间。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电动车的竞争正在加剧包括合资品牌纯电动车也在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零跑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周颖:零跑的优势,其实是这样子。我们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不管是合资企业也好还是中国品牌也好,甚至他们都开始独立品牌,开始去做高端化的纯电动的这部分。

  对于零跑来说,我觉得首先第一块是在核心技术上,因为本身我们零跑依托的是大华,全球安防巨头这样子一个在视觉识别、视觉处理这个领域非常领先的技术优势,这一块的技术优势延展到汽车上就是汽车的自动驾驶,让我们在未来的所谓的新能源,或者说智能的纯电车上面,智能化的这个部分,有了比较明显的领先的优势。并且因为我们都是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所以在这一块上,我们接下来长足的发展应该是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对于智能纯电车来说,除了刚刚讲的智能驾驶辅助这部分的核心技术之外,我们在三电这一块,也是做了大量的技术积累。我们有我们自己研发的海格立斯的动力总成,那这个应该也是说,接下来我们包括下一代的C11,我们的SUV的这些产品,都会搭载这样一个动力总成。

  还有电气系统这一块,我们高度的智能化的智能互联,我们希望我们的车子不光是说车子本身智能化的程度很高,另外一个层面上,真正能够做到包括跟手机APP等等的联动,举个例子像我们今年5月份上市的零跑T03,我们一台6、7万块钱的小车,但是我们可以做到它非常高度智能的网联化的这样子一个功能,包括我们现在说这个小车可以远程用手机APP去控制它,监测它的位置,续航里程,充电时间等等这些东西,虽然我们创立了5年,但是我们作为一个初创公司,我们没有很多历史的包袱,我们可以把我们的产品做的高度的智能化,这可能是我们对比一些传统车企来说,比较大的优势。

  另外一块就是说,其实刚好提到我们大华的这个基因其实是帮助零跑去对比其他的造车新势力来说的话,我们更有做实体的,企业经营方面这样子的意识,包括我们的整个资金利用率,也是非常好的。创业5年到现在,我们大概花了30亿不到,但是现在有刚刚讲的三个核心技术,包括我们在金华的整车工厂,包括已经量产的两款车型,接下来还要在今年首发的第三款车型,我们可以做到三款车型,三个产品平台,然后以及我们现在的这个全国80多个销售跟服务的网点,这些都是基于我们的这个朱总,董事长,他原来在做大华的实体经济的经验,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我们是相对来说,比较稳健,比较扎实在做的,所以大家会感觉零跑相对来说比较低调,但是我们在打基础,练内功的这个阶段,其实还是做了很长足的准备的,希望在造车的这条跑道上,我们可以走得更长时间。我们在接下来这么激烈的竞争环境里面,怎么样去真正能够跑出来,就是刚刚提的,一个是在核心技术方面,我们相信通过自己研发,自己制造的层面上,我们可以让这种智能化的产品,用一个更高的性价比的形式呈现给我们的用户,这个应该是我们比较大的优势,就刚刚讲的像T03这样的产品,6、7万块钱,让它可以做到智能化程度非常非常高。

  主持人:从造车新势力排名来看,销量排名,2018年的时候,零跑应该是排在十几左右。

  周颖:对,2018年的时候,我们应该还没有正式开始交付车型。

  主持人:2019年的时候就已经是第二梯队的领军者了,怎么做到的?

  周颖:刚刚提到,我们走的比较稳健,确实像您刚刚提的,我们一步一步再往前走,确实这个过程,可以看到我们有很多的同类型的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就掉队了,但是零跑可能是一点一点在不断的进步,我们一开始不是特别出挑,但是可以看到我们的成长一步一步是很扎实的。包括像前段时间也邀请了一些媒体朋友去杭州看了一下我们的第三款即将要投放市场的C11的这款SUV,大家看了以后有一个非常强的感触,从我们的第一款S01到T03,零跑真的是有能力去造一款好车的,T03已经很充分的证明了,到了C11这个阶段,应该是更优秀了。不管是整个产品开发的理念,还是说我们对设计,产品的功能的这些设置上面,都有了更长足的进步,所以刚刚提,我们看到数据上可能是一年一年再往前走,但实际上一开始我们做了大量的技术积累,然后包括我们在渠道上,包括我们在这个跟用户的交付上,等等的这些方面,都做了很多的长足的努力吧,大家都会觉得说,好像市场上听到零跑的声音不如其他几家那么多,特别是不如头部的那几家企业那么多,确实因为我们整体的投入刚刚提了,我们3年花了30个亿不到,而且大量的投入用于我们的研发、制造上面,我们在营销上的投入是非常非常少的,我们也是希望通过我们非常优秀的产品,在用户之间去制造很好的一个产品口碑,通过这样子的形式来形成一个在用户圈层的营销,那我们把营销的成本省下来,其实反映在我们车子的这个竞争力上,就会更明显,因为现在市场上一台车,想要卖出去这个过程当中,投入的营销成本是非常非常高的,有的时候为了卖出去一台车,前期需要导入的,包括各种各样的线上线下的资源,成本非常高。那我们还是希望把这部分的成本相对来说控制一下,那更多的反映在我们的车子的这个质价比上面,让我们的车子更有竞争优势,切实看到我们的T03,5月份上市到现在,我们的销量一直在逐步的爬升,也是因为这款产品在细分市场里面,应该说具有不可替代性的一种独特的价值,不管在续航里程,智能配置等等方面,都做得非常优秀。所以这个在销量增长背后其实看到的是我们的产品的研发制造能力,确实在一点一点的完善,一点一点的成长,基于这样子的一个,我觉得零跑发展的基础,接下来我们应该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就刚刚在楼下,他们说2020年的一个愿望,我们希望接下来我们零跑可以真正的进入到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在这个层面上我们也是非常非常有信心的,因为我们有很好的基础。

  主持人:您刚才已经把我第三个问题给回答了。第四个问题,您也提到C11,这是咱们第三款产品,接下来零跑还有哪些产品规划?

  周颖:刚刚讲,我们零跑其实我们有三个产品平台,首先是S01的S平台,T03的T平台,第三是我们的C架构,C架构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高端化的架构平台,包括我们在,首先它的车身尺寸应该说是一个比较接近中级车的这样一个车身尺寸,包括我们在智能驾驶辅助等等的方面,其实在C架构上都做了非常高端化的配置,那基于C架构平台,其实它可以演绎出非常多的车型,第一款C11,后续还有轿车、MPV等等的车型,所以你刚刚提C11这个部分,首先我们对标的是Model Y,另外我们也是希望这个车它在行驶品质,包括整车质感层面上可以对标奔驰、GLC这样的产品,因为现在的整个SUV,新能源的SUV市场里面,其实是比较缺少明星车型的,我们看哪怕卖得最好的纯电SUV,它的销量可能还不及燃油SUV一个爆款的零头,真正的新能源SUV爆款还没有,我们希望C11能变成一个新能源SUV市场的爆款,配合着接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个爆发式的成长,然后配合着我们C11应该说是非常有诚意的产品力,那么接下来我们希望C11可以变成这个细分市场里面可能是第一款这样一个产品,我们也会把它包括价格等等方面做得非常非常好。

  主持人:我之前也看到有公布造车新势力的专利申请书,零跑汽车肯定也是名列前茅,为什么这么执着申请专利呢?

  周颖:其实不是执着申请专利,那个是对知识产权的一种保护,反映在我们公司的基调上,确实零跑是一个技术导向型的公司,刚刚讲了,我们大量的成本都是投入在研发、制造这个层面上,那这个跟整个公司的基底还是有关系的,因为其实从大华开始,为什么像大华,包括像海康威视,可以做到全球智能安防领域的第一名和第二名,那也是因为做了大量技术的积累,有了这样子垄断性的技术优势,才能让它有这样子垄断性的技术地位,对于技术的追求,对于技术的渴望,其实是从大华一直延续到零跑的,因为我们董事长朱总他本身也是大华的CTO,本身也是工程师,技术出身的,所以对零跑来说我们一开始的基调,我们要把基础打好,就是把核心的那部分的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大家说卡脖子的那些东西,那些东西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一方面是我们专利的绝对数是比较大的,专利里面的发明专利,如果光看发明专利,我们的排名应该更高,就比绝对的专利数更高,因为发明专利里面,大量的是使用型的发明专利,可能大家看到800多个专利里面,有很多企业可能绝对值比较高,外观设计的这些类型的专利会比较多一些,真正的技术型的发明专利,相对来说我们的比例是非常非常高的。这些涉及到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我们是要做大量积累的,所以看到是那个发明数比较多,但实际上是我们在核心技术领域做了大量的积累,做了大量的储备,包括其实在视觉识别,视觉处理这一块,我们下一阶段马上要去发动我们的自动驾驶的芯片,另外包括像我们的核心动力总成,海格力斯的动力总成,也是集成化程度非常高的电气总成,我们在这一块上的技术积累,也是承托零跑下一个阶段发展非常重要的基础。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那个金华工厂,造车新势力里面自己造工厂的不多,您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对于零跑整个的布局有什么意义?

  周颖:我们有本身做实业的基础,大华本身就是一个实体,一开始时候大家讲互联网造车的时候,我们在所谓的互联网造车的这个阵营里面,我们是一个比较跟别人不太一样的存在,我们当然一方面有互联网造车的基因,但是另一方面我们有非常强的实体的特色在那里,因为大华本身就是做这个的,它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实体,我们认为对于实体经济来说的话,一个核心的技术实力,另外很重要的就是制造的能力,特别是汽车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产品,然后到了智能汽车这样一个阶段,它就更复杂了,我们怎么样在我们掌握了大量核心技术的情况下,把我们产品做得更好,而且做到更高的一个性价比。那对于制造能力的这一块,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可以在某一个阶段外包、代工等等的形式,但是一样的道理,它存在一个问题,我们下一个阶段想要进一步去发展的时候,可能就会有很多的掣肘,那对我们来说,我们从一开始就把这个基础打好了,我们有核心的不止是工厂,我们有专业的产业工人等等的,用这样子的一个,长跑主义的这样一个方法来做,把最关键的技术和制造的能力储备好,等到真正要发力的这个阶段,所有的东西都是叫什么,水到渠成,因为该有的东西我们都有了,然后我们没有太多的掣肘,然后另外的话,在自己的工厂,可以通过非常多的包括我们现在说的这个智慧工厂,通过各种各样的大数据,后台系统去优化我们的制造和工艺流程,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可以更好的去精益生产,让我们的产品变得更加有市场竞争力,工厂的部分从零跑长跑的这样一个方向来看,应该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

  主持人:好,今天的采访就到这儿。

  周颖:谢谢,辛苦。

(责编:王昊)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