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4广州车展 >正文

华颂 华颂7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华颂欲谱自主新章 祁玉民的战略守恒定律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21日 10:09  新浪汽车  胡俊峰 字号:

  新浪汽车讯(胡俊峰  广州报道)“广州车展的主题是——引领方向、驾驭未来。其实我的感受和这个主题是扣在一起的,不管错与对,我觉得这八个字修改一下更好:坚持方向、引领未来。方向就是发展自主品牌,我们国家第一次搞合资的时候,已经把方向定了, 就是要发展自主品牌;想引领未来,一定要通过核心技术。这就是我的感受。”

  11月20日,2014广州车展媒体日,祁玉民在华颂展台接受新浪汽车专访时如是说。

  祁玉民此刻的官方身份是“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但在情感上,体现更多的则是华颂品牌创立的主导者。

  “我亲自参加主持的会议有97次;我们每个月有一个与宝马和全球零部件供应商的推进会,我们一共开了30多次,每次我都参加。我也第一次感受到在我的手里什么叫世界级、什么叫正向开发。”在这些精确的数字中,祁玉民对华颂品牌的情感与自豪溢于言表。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接受新浪汽车专访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接受新浪汽车专访

  不变的祁玉民  多年战略守恒

  华晨与宝马的“一夫一妻制,互为唯一合作伙伴,互相支持对方公司发展”,是祁玉民时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在合资过程中坚持支持自主品牌,坚持拿到技术,也是祁玉民一直以来坚持的方向。

  今年6月,宝马集团授权华晨汽车生产的N20发动机于6月26日在四川绵阳正式投产,这也是宝马集团百年来在全球唯一一次授权体系外企业生产宝马发动机。广州车展专访中,祁玉民向新浪汽车表示,未来宝马将会把更先进的发动机授权华晨生产,可能投放于华晨汽车酝酿已久的“大中华轿车”。

  在得到宝马技术支持的同时,华晨汽车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技术也一直是近年来车展中华晨展示的重点,涡轮增压混合动力、纯电动等动力总成一应具全。

  “这次车展主题更贴切的主题应该是‘坚持方向、引领未来’。三十多年来,合资品牌发展得风生水起,自主品牌不尽人意,基本原因就是我们在发展自主的方向上出现了偏差。 ”

  祁玉民的另一个坚持的方向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作、建立技术联盟。“我反对闭门造车,因为人家搞了100年,有成熟的技术,为什么不进行改革呢。 也许我们自己研发能研发出来,也许耗时十年、二十年,你在前进、别人前进得更快,所以技术全球化一定是个现实。自主品牌如果失败的话,一定是因为既没有积累又没有追赶上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祁玉民说。

  进击的华颂  直面合资品牌

  动力澎湃强劲、底盘刚柔并济、车身浑然一体、智能电气控制、空间宽大舒适、造型时尚悦目,这是祁玉民总结的“华颂7”六大技术特点。

  这款配备世界级整车集成和核心零部件技术、历时三年零两个月、耗资20多个亿打造的车型,将市场目标定位为高端商务车,剑指多年来称霸高端商务市场的别克GL8
“现在市场格局是合资品牌一枝独秀、统领天下,我觉得应该有一个高端自主品牌来打破这个格局。”祁玉民表示。

  华颂7采用了宝马N20四缸涡轮增压欧Ⅵ排放发动机、来自保时捷的底盘技术,拥有对整车的优秀智能电气控制及智能诊断系统,车高达1.93米。

  据祁玉民介绍,华颂7的核心零部件均采用宝马技术;同时,针对华颂7的特点改造宝马的造车理念和体系、流程,实现了具有针对性优势的“华晨流程”,在注重检验体系的同时,更注重保障体系的建立。“宝马的高尔曼先生在宝马工作了37年,是世界级的品质大师,他干了一辈子质量,被高薪聘来, 食品行业有首席质量官,食品以外唯一搞首席质量官的就是华晨,建立了‘PPQ1—10’体系,第一个P是产品、第二个P是过程、Q是质量,从1到10全方位的一个体系,这个体系就是品质保证体系。”祁玉民说。

  祁玉民将华颂7的核心竞争力总结为三点:世界级的技术、世界级的质量、世界级的服务。在三个“世界级”的背后,表现出的是华颂品牌直面合资品牌,杀入市场高端的野心和决心。“独自成峰、敢与争锋。在自主品牌独自成峰,在合资品牌敢与争锋。”祁玉民说。

  品牌的野心  跨入战略经营阶段

  “华颂7对于华晨的意义就是华晨汽车从此实现了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的跨越。”祁玉民如是定义华颂对于华晨汽车的战略意义。

  与宝马合作多年,在充分的互信及长时间的学习中,华晨汽车除对技术的提升外,企业、品牌经营理念也正在发生变革。

  与华颂7发布上市异曲同工的是,本次广州车展,宝马带来了两款重磅新车: X6、2系旅行版。
2系旅行版是宝马诞生至今第一款前驱车。此前,宝马一直强调的后驱、50:50配重等核心理念。而这款2系旅行版将这些理念统统打破,表达出宝马对耕耘新细分市场的渴望,开始针对原本不属于宝马的消费者——那些把空间、实用等放在首位的务实型家用车用户制造产品。
华颂7冲击高端同样是针对新市场的探索。并且,在三年多以前,华晨汽车就已经开始准备该车型,战略转型的姿态非常明显。

  宝马的另一款车型X6对于华颂7来说则具有更重要的借鉴意义。从2007年法兰克福车展上的首次现身,到08年底特律车展上的量产车首发, 上一代X6面世至今,量产车中还没有出现直接竞争对手。X6并不是“轿跑型SUV”的开创者,但却成为让消费者认知、认可并对这个车种产生欲望的最大推动者,在销量上摆脱“小众车型”的定位。在该细分市场,宝马的新车型仍在继续投放。表达出的是对新细分市场干预坚持的心态。

  对于华颂7的命名,祁玉民解释,“7”的背后是出于华颂后续产品向上下延伸的战略考量。未来产品向上延伸可以是“华颂9”、向下可以是“华颂5”。

  祁玉民向新浪汽车透露,在整个华晨汽车集团范围内,未来重要的一步将是酝酿已久的高级中华轿车的推出,拉动品牌想上突围。最关键的是,在贺信技术上,比宝马N20发动机发动机更加优秀的发动机未来也将在华晨投产。一系列核心技术的投放也将提升华晨汽车的产品力,进而提升对品牌力的支撑。

  “失败自有失败的原因,成功自有成功的方式,我们为什么失败?就是两个原因,第一就是过去没有底蕴, 第二是没有得到先进的技术。自主品牌很困难,但是我们掌握了核心技术、做出优良的品质、培养出优秀的品牌,一定会越来越好,会在我们中国自己的市场占领一席之地。”祁玉民说。

  祁玉民认为,成功一定要靠积累,只有历史的积累加上先进技术才有可能成功。也许,这正是祁玉民坚持“战略守恒”的源动力。

关注华颂7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Aeolu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