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斯巴鲁:年销量目标调整为2016年达到10万辆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21日 22:25   新浪汽车   字号:

  广州车展开幕,各车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使出浑身解数大战华南市场,而车企老总也带着各自企业的最新产品和企业规划通过新浪汽车访谈间展示给网友,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2013广州车展新浪直播间!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斯巴鲁中国董事副总经理李金勇先生。首先请李总给广大网友打声招呼。

  李金勇:各位亲爱的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李金勇,非常荣幸今天在这里给大家介绍斯巴鲁汽车在广州车展的情况,也希望大家关注广州车展,关注斯巴鲁汽车。斯巴鲁汽车展台位于2.1馆,希望在接下来几天当中受到您的关注。

  新浪汽车:斯巴鲁是在中国成长非常快的豪华车品牌。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企业也应该会想方设法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这次广州车展我们带来了哪些产品?哪些亮点?

  李金勇:斯巴鲁进入中国市场已经9年时间,在这9年当中斯巴鲁作为一个高端进口汽车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从年销售几百台到现在的年销售将近6万台。这次广州车展我们也是非常重视,华南区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块市场,在这次广州车展上,我们参展了进入中国市场的全部车型,包括力狮、傲虎、森林人、XV、包括今年上市的BRZ。同时广州车展今年上午发布了2014年款的力狮和傲虎,14款的力狮和傲虎从外观上更时尚,内饰上配置更豪华,更加适合中国消费者多方面的需求。相信总会有一款汽车受到各位网友的喜爱。

  新浪汽车:其实刚才您也谈到了我们一年做到6万辆的数据,我们知道很多豪华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会考虑国产,在这方面也请您和我们简单说一下。

  李金勇:目前斯巴鲁还没有在中国国产的规划。在两年以前确实有过这样的想法,两年前曾经定位中国市场希望达到年销量18万辆,其中就有国产的因素考虑进去。随着目前的演变,一方面有中国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有其他市场的因素。目前在美国正在建立新的生产线,去年也调整了对于中国长期的规划。从18万辆调整为10万辆,希望2016年实现年销售10万辆的突破。这样的规划就没有考虑国产化的因素,所以在近期内国产化的推进还没有这种计划。

  新浪汽车:李总,我们知道斯巴鲁在中国的成长得益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就是庞大,合资之后我们的关系怎么样梳理?

  李金勇:斯巴鲁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采用了三个分销商做中国市场进口分销的管理,这三个管理区域分为华北区、华东区、华南区。华北区是庞大的中冀区域,中冀斯巴鲁是华北,负责华北、西北、西南20个省市,华东区是上汽安吉斯巴鲁。华南区是意美中国,它是新加坡的一家外资公司,它负责华南两广、湖南和海南。中冀斯巴鲁销售基本保持60%这样的市场份额,在9年过程当中,随着中国市场推进,斯巴鲁在中国市场不断发展,斯巴鲁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的开放。也希望通过营销模式的转变,实现更高的突破。在这个前提下,今年年初,我们开始进行合作模式的变动。在7月份进行了公司注册,在10月份正式进行了运营。由庞大集团和富士重工共同建立了斯巴鲁中国有限公司,富士重工占60%股份,庞大集团占40%股份,富士重工4名董事,庞大集团2名董事。员工来自四个层面,一个是原来斯巴鲁中国的员工,一个是富士重工的员工,另外是庞大集团派驻的员工另外是合资公司成立之后新招聘的员工。庞大集团派驻80人,总共员工180人。这是强强联合、双赢的局面。一方面庞大作为分销商之一,管理中国20个省市区域,管理经验和能力得到验证,同时它原来中冀斯巴鲁所管辖占有中国斯巴鲁份额60%以上。

  这样一个情况都促使斯巴鲁采取了选择庞大集团作为合作伙伴实现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在快速发展当中,庞大会发挥自己渠道管理的优势,发挥中国企业,中国文化、中国市场了解的优势,使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在未来市场营销、品牌推广工作当中更容易落地。这样一种合作模式相信也会对斯巴鲁汽车在中国的推广起到非常好的推进作用。

  新浪汽车:现在大家谈到豪华车品牌斯巴鲁这个产品很多消费者对它有一个个性化,对它的品牌基因有这样一种推崇。未来要想把这部分人群更凝聚或者强化还需要培养忠诚度、品牌力等等,在这方面我也知道,包括我们此前做过电影,效果都非常好。在未来规划当中您能不能谈谈这方面,这都是非常好的概念。

  李金勇:就像您所说的这样,斯巴鲁有它核心的竞争力,斯巴鲁汽车的水平对置发动机的低重心和四轮驱动技术相结合,带给斯巴鲁汽车车主无与伦比的驾驶愉悦感,带给斯巴鲁车主对斯巴鲁产品的信心。这种品牌基因未来会进一步延续。在这个基础之上,当然您刚才也提到了从推广的角度,包括《非诚勿扰》广告植入,其他形式都在探讨。随着斯巴鲁中国这样一个合资公司的成立,随着斯巴鲁汽车中国公司作为斯巴鲁汽车在中国唯一总代理,会有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品牌基因的培植,会有更多的资源使更多消费者能够了解斯巴鲁,使用斯巴鲁。

  这个过程中,包括您提到的品牌忠诚度,这个品牌都在做。斯巴鲁基因带来的品牌忠诚度非常高,我们斯巴鲁车主第二次购买,还继续购买斯巴鲁的比例远远高于其他车型。所以今后我们也会在这方面做出努力,让我们更多的人了解斯巴鲁,喜爱斯巴鲁,使用斯巴鲁。

  新浪汽车:最后请您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斯巴鲁这个品牌在全球范围是什么样的定位?

  李金勇:由于斯巴鲁本身车辆核心竞争力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四轮驱动,这样的技术在世界各地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但是之前因为销量低一直被认为是小众的车型。实际上来讲,今年全世界销售数据非常好。斯巴鲁今年整体发展走过了55年历程,今年是55周年的时间。这55年来,通过斯巴鲁的努力,斯巴鲁在日本本土市场,在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今年在日本市场和美国发展非常好,美国市场今年预计可以突破40万辆这样一个销售。所以斯巴鲁中长期计划,希望利用3-5年的时间斯巴鲁能够实现产销100万台。从产量来讲,斯巴鲁虽然在中国进入得比较晚,从2004年才进入中国市场,实际上我们定位斯巴鲁不单单是小众的车型,随着产销量达到100万辆这样一个规模,也成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非常有个性的大众产品。我们希望未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斯巴鲁。

  新浪汽车:谢谢您,李总,谢谢。

  李金勇:谢谢。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二代新车集体亮相江淮汽车广州车展秀“组合拳” 江淮集体亮相广州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