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庞大萨博项目报批启动 “第三方”隐现?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10:32   汽车商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周和双

  刚上演完一场“闪婚闪离”闹剧的萨博汽车,在结束与华泰“短命婚姻”四天后,又“移情”庞大。不过,只有销售经验的庞大集团,如果想成功牵手萨博成立合资公司,能否找到一家有整车生产资质的“第三方”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已经付完款了,庞大集团已经正式成为世爵的股东之一,纯商业行为,无需谁批准。至于以后是合资建立区域代理公司还是建立合资生产厂,才需要相关部门批准。”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微博上爆出这样一则消息。

  汽车商报记者随后从罗磊口中得知,这一信息是由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亲口承认的。

  此外,汽车商报记者从庞大集团的内部人士处获悉,庞大集团已经与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汇管理局、工信部等政府部门开始初步磋商,就之前与世爵、萨博签订的谅解备忘录中规定的设立合资销售公司、合资制造公司、海外投资等事宜,进行正式报批前的试探。

  至此,庞大集团与世爵合资国产萨博汽车的项目报批程序悄然启动。然而,由于不具备轿车生产资质甚至整车生产资质,庞大集团根本不具备向工信部报备整车项目资格。众所周知,进行报批的前提便是拥有一家整车制造企业。这意味着在萨博国产项目上,庞大集团需要拉入一家拥有整车生产资质的“第三方”。如今报批程序启动,难道庞大集团已经找到了“第三方”?

  第三方隐现

  “庞大集团与萨博搞合资,也算是一种尝试,如果合资生产厂能够获得政府的批准,庞大集团将实现华丽转身。但庞大集团还是更愿意专注于从事汽车销售服务,不会在生产领域下太多功夫,或占太多股份。”罗磊在与庞庆华接触后这样说道。

  罗磊的这一说法,一定程度说明了庞庆华不愿过多涉及生产项目的想法。或许,寻找一家“第三方”充当合资工厂中的中方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

  那么,究竟“第三方”花落谁家,是之前与萨博传过绯闻的北汽集团长城汽车、青年汽车,还是闪婚闪离的华泰汽车?甚至是其他企业?“总之,一切皆有可能。”华泰汽车战略规划总监霍心一向记者这样说道。

  多方调查采访之后,记者获悉,本身并无整车生产资质和经验的庞大集团,在合资项目上正试图牵手海马汽车

  据了解,海马汽车的产品线不是很丰富,过去几年产品过多集中在A级平台,出现了相互竞争的情况,也导致海马转型自主品牌后出现了困境。眼见最近几年国内合资企业肥厚的利润,海马对萨博项目产生兴趣也就不足为奇。

  联想到最近海马与庞大的火热交往,更让不少业内人士深信海马参与到萨博国产项目的可能性。5月19日,庞大集团、海马汽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开发区域市场。根据协议,庞大集团将协助海马拓展服务网络20家,共同开拓华北区域市场。此外,在河北部分区域、内蒙古、沈阳、山西等地区,海马将授予庞大集团海福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型的独家销售权。

  记者随即就此事询问庞大集团方面人士,但对方表示“还不清楚,现在谈有些过早”。随后,记者从一位海马销售大区负责人口中得知,“海马目前和庞大集团在销售渠道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这次双方搞大区渠道合作时也提到过萨博的事情,但只是停留在卖车渠道方面一些交流,并不清楚萨博国产的事情。”

  “海马虽然和庞大集团有着广泛的合作,但最终能否成为萨博项目的‘第三方’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一位业内资深汽车观察人士向记者如此表示。

  不多的选择

  根据庞大集团和萨博的合作协议,庞大集团和其推荐并经萨博认可的合作伙伴(也就是“第三方”)、萨博三方合作拟在中国境内设立一家合资制造公司,来生产萨博品牌汽车及自主品牌汽车,萨博将持有合资制造公司不超过50%的股权,公司和第三方将合计持有合资制造公司50%或以上的股权。

  由此可以看出,已成为世爵股东的庞大集团如今已掌握着“第三方”的选择权。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北汽由于自身已初步完成萨博系列的消化并准备年底推出车型,在世爵几次抛出绣球后,均表示对萨博国产项目兴趣不大。而之前宣称“协议终止,谈判继续”的华泰汽车,也已停止了合作意向。“目前,华泰和世爵的合作谈判早已终止了,现在双方只是保持沟通而已。”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外,有消息称,长城汽车也已退出萨博项目。

  海马汽车虽是上市公司,但近年来表现一般,缺乏有效的利润产品和项目支撑。对于同样需要利好消息的庞大集团和海马汽车而言,萨博国产项目不失为一次机会。

  于是,海马汽车成为庞大集团试图将萨博国产进行下去不多的选择之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