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财经>正文

广汽长丰择日退市 与三菱合作将大变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 11:10   汽车商报   字号:

  “现在我们希望广汽长丰退市,具体操作是先停牌,股比重新调整,退市之后(广汽)收购所有的股权。”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日前的这一表示。

  如今,广汽三菱项目获批,广汽长丰退市自然也就近在眼前,这对于在长期在停牌期间等待的股民或许是个不错的消息。

  早在去年9月,记者便从广汽内部得知,广汽长丰和三菱的合作将会伴随和三菱年底合同到期出现大的变化。

  随后,记者于2010年10月和今年2月的两篇报道中提到关于广汽长丰可能出现类同广汽在H股私有化骏威汽车的可能性很大。

  在此设想中,一旦此次广汽收购长丰集团、三菱汽车所持有的股份后,广汽集团所持有的广汽长丰股份便达到65.57%,完全可以向上交所提出广汽长丰的私有化申请,并广汽A股置换广汽长丰的流通A股。而且广汽集团收购长丰集团持有的广汽长丰29%股份,可以以国有资产转移的形式进行,这样一来,广汽集团几乎不花什么代价,便可完成收购。照此推算,当初骏威H股私有化的路子又要在上交所的广汽长丰A股身上再度演绎的可能性便极大。

  不过,记者在与一位业内人士交流后发现了这一推测的严重破绽,在他看来,“私有化这种手段除非股份占据绝对优势情况下,才可进行,此外,能接广汽长丰这种股权比较分散的大盘的人很少,能接手这种大盘的人也不愿意花这么多钱玩车。”

  当初私有化骏威是因为广汽集团为了实现同本田建立50:50的合资公司,当初骏威汽车和本田各自持有广州本田50%的股份,私有化骏威无疑是最快捷的方式。而今天,广汽长丰的情况与当初的骏威汽车完全不一样,如果私有化广汽长丰,广汽集团由于所占股份仅为29%,将在股市上为此付出巨额现金,这对于一个生产汽车的企业显然是不划算的。广汽长丰退市后,以协议价收购剩余股权才是最优选择。(周和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