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通田与江南汽车整合会不会一夜之间倒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8:41  中国汽车报
吉林通田与江南汽车整合会不会一夜之间倒闭

吉林江北机械厂门口,只停着一辆通田阁萝。

  刚出吉林省吉林市火车站的门口,记者立刻感受到了吉林市街道上特有的热闹。在出站口等待运送旅客的有许多捷达和奥拓出租车,还有一些人力三轮车和机动三轮车,就是看不到令记者十分期待的通田阁萝。看来通田阁萝不仅在全国销售不好,即使在其生产地吉林市,销量也很少。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快讯数据,今年1~5月,通田阁萝全国销量仅为345辆。曾经在2004年用全景天窗给中国汽车行业一个不小惊喜的吉林通田汽车,为何在一年之间就变成今天这个样子?记者急于到通田的生产厂一探究竟。

  在接连问了几个出租车司机以后,记者发现大家都不清楚吉林通田的厂址,有些甚至不知道吉林市还有这样一家企业。记者只好换了一种说法:“去江北机械厂。”

  在江北机械厂的门口,一辆挂着“试”牌照的通田阁萝给了记者一个惊喜,但记者人却被拦在了大门外。保安的眼光十分警觉:“那个造汽车的厂黄了(倒闭了),你是不是来追债的?”

  经过记者一番解释,门卫才放松了警惕,告诉记者:“吉林通田就在我们院内,具体情况不是很了解。”他还介绍说,江北机械厂是军工企业,不允许随便进入。

  吉林通田已经不存在了?

  正在记者一筹莫展的时候,远处走来了两位身穿通田汽车工作服的人,在他们的热心指引下,记者绕着江北机械厂的围墙走了大概3公里,终于来到了吉林通田办公楼的门前。在这栋不高的建筑里,有四家公司的办公室和一家研究所。吉林通田的办公室就在这座建筑的三层。在这里,记者与一位工作人员聊了起来。

  “我们还在生产,只是产量非常少。”他确认吉林通田没有停产。随后,带着记者参观了生产线。

  宽阔的厂房中,工人大部分都在午休。“由于产量不大,现在在生产线上工作的都是班组长,其他工人都放假了。”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缺少零部件。很多部件的质量都达不到通田要求的标准,所以工人生产之前还必须对零部件进行修整。这个过程大概占生产全过程的2/3,其中最缺的就是车身冲压件。”

  记者发现,吉林通田现有的汽车生产线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焊接、涂装、总装。据说,今年年初的时候,吉林通田还有冲压生产线。不过在与江南汽车的整合中,冲压线被“调整”到了湖南的生产基地。“通田阁萝的产量较小,冲压生产线在湖南那边更合适。”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解释。他还说,通田阁萝还有一部分冲压件是由零部件供应商提供的,这些冲压件的质量很差。

  这样的解释显然不能令人信服。零部件质量不合格,通田可以更换零部件供应商。那么得不到合格零部件只有一个理由:资金困难。

  眼前见到的景象令记者十分担心,通田将会步奥克斯的后尘。但通田的工作人员却表现得很乐观:“像这样一个汽车厂,是不会一夜之间就倒闭的。我们有政府的支持。”

  原来,尽管吉林通田现在状况不佳,但是吉林市对这个汽车企业还是充满希望。据吉林通田的工作人员介绍,吉林市为通田划拨了约1000亩地,目前这个土地项目正在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如果获批,吉林通田就可以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厂区了。

  对于这种说法,记者来到吉林市政府进行求证。吉林市负责管理汽车行业的领导既没肯定,也未否认,只是十分低调地表示:“企业的情况最好还是去找企业了解。”

  记者又在当地找到了一家经销商,据他讲,由于两家公司均属李胥兵控股,通田汽车与江南汽车的销售网络已经进行整合,通田大部分的管理层已经调往江南汽车。

  这种说法在江南汽车宣传部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处得到了证实。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两家工厂已经完全进行了整合,阁萝现在湖南生产,名字叫“江南精灵”。当记者追问吉林通田汽车厂是否还继续存在时,对方表示不能回答。

  江南汽车一方说吉林通田将不再生产,吉林通田一方又说即将获得1000亩的新厂区,看来这其中还有不为人知的内情。是什么呢?

  就在记者即将离开吉林市的时候,又接到了一个神秘的电话,对方说目前通田每天生产一辆阁萝轿车,目的是让生产线保持运转,不然将会出现涂装线上调好的油漆干涸等类似的状况。

  本报记者 关 越 文/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