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2800万人一起体验--花冠自动导航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9:45  解放日报

  花冠是一辆征服全世界的经典车,它在超过140个国家进行销售,全球累计销量达2800万辆,创下了世界单一汽车品牌销量最高纪录。花冠的造型并无惊艳之处,操控也谈不上有太多乐趣,但也许正是它贯彻了“中庸之道实用至上”的精神,才历练出了今日的成就。日前,笔者有机会试驾花冠自动导航版,得以亲身体验全球2800万消费者的共同之选。

  动力充沛

  国产花冠所有车型使用同一款发动机:1.8升VVT-I发动机。它采用铝合金制造壳体,为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电喷发动机,其特别之处在于采用了VVT-I(智能正时可变气门控制系统)技术。

  在VVT-I技术的帮助下,1.8升排量发动机的最大功率高达100kw/6000rpm,这是目前国产1.8升轿车中功率较大的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甚至比一些2.0升发动机的功率还要大。其最大扭矩达到171N.m/4200rpm,在目前国产1.8升排量轿车中也首屈一指。

  笔者试驾的是自动导航版,与这款发动机匹配的是“智能4前进档自动变速器”,由于具有随时应变的灵敏度,可使发动机性能得以充分发挥。点火之后,组合仪表盘亮起优雅的蓝光,怠速时很安静。如果不看仪表盘,还真难察觉到发动机已经发动。挂入D档,车辆顺畅地滑动起来。按正常的驾驶模式保持平和的油门力度时,会感觉发动机运转特别平稳,转速徘徊在2000rpm上下。踩下油门,转速立刻上升,进入4000rpm以上区域,明显感觉到扭力强大地涌现出来。国产花冠的电子控制四速自动变速箱换档畅顺,在交通状况不佳的市区行驶,会让驾驶员轻松很多。

  花冠的悬架还是有点偏软,再加上车身重心较高,高速过弯时车身侧倾比较明显。此外,在通过有减速带的停车场时,觉得“震感”过于强烈。

  配置齐全

  对于这一级别车型,配置往往成为购车者关注的重点。但花冠并不一味追求豪华、齐全的配置,而是遵循一条原则:实用。花冠进入中国后,实用性更是被演绎到了极致。

  车厢的设计非常中庸。仪表台线条简洁,功能按钮清晰明了,使用方便顺手。尽管仪表台上的塑料和仿桃木饰板质感不算高档,但在经常被触摸的地方,如座椅、方向盘、档杆、扶手等处,都采用了质感细致的真皮或丝绒,整个车厢的浅灰色调让人心态平和。座椅虽没有电动调校功能,但前排座垫的高度可调节,坐在上面,膝盖的角度很自然,双腿能自然下垂,后座空间也恰到好处。可以说,日本车的人体工程设计比欧洲车更适合东方人体型。

  花冠的整体配置简洁明快,尤其是中控台,几乎有一半空间被用作置物。豪华版花冠还配有电动天窗、DVD导航系统、前后倒车雷达、数字按键式自动空调等,对于普通开车者,这些配置已经非常够用。此外,双安全气囊的配置,GOA车身,加上ABS+EBD的主动安全系统以及位于车顶部的碰撞缓冲材料,都保障了驾乘者的安全。而诸多隔音材料的应用,也有效降低了胎噪和发动机噪声。

  导航出色

  笔者试驾的花冠配备有一套DVD语音电子导航系统,使用范围包括成都、北京、上海、重庆等国内39个城市。

  这款称为NAVI的DVD导航系统采用GPS全球定位系统,通过触摸显示屏即可检索出5条备选路线,其中包括最快捷路线和系统推荐路线。即使途中偏离引导路线,系统也会迅速自动重新检索。6.5英寸16:9的大显示屏可以清晰显示电子地图。简单明了的全中文菜单能够让用户分别以设施类别、电话号码、地址、拼音、邮政编码和地图等多种方法进行检索,同时带有语音提示。而且这套系统非常全面,就连笔者居住的小区都有显示。对于笔者这样的“路盲”,每次只要点下早已储存在系统中的家庭地址,不管身在上海何地,都能轻松到家。

  沈新华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