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奔驰终获准证书 国产奔驰为何难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0:0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徐嘉丽 实习生 蓝天)6月15日,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向媒体宣布,北京奔驰项目终于获得了商务部的最后批准。而从去年12月6日北京奔驰新厂奠基到现在已半年有余。

  “国产奔驰下线还没有明确时间,这取决于企业发展的状况。”昨天,北汽控股宣传部张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作答。而北京奔驰知情人士则对记者透露,国产奔驰推迟下线不只是因为进口零部件带来的成本压力,漫长的审批过程和中德股东的争执也是不可回避的原因。

  等待商务部一纸批文

  6月中旬,决定国产奔驰项目命运的最后一纸批文上标注着,北京奔驰—戴克汽车公司投资总额为6.02914884亿美元,北京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0%,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有限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两家共出资50%,合作期限为50年。

  北京奔驰知情人士称,获得商务部的正式批文后,国产奔驰也就拿齐了“准生证”,接下来的国产进程也就没有什么悬念了。对于国产奔驰的延迟下线,本报之前已经报道,《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简称《办法》)给项目初期大部分零部件都需要进口的北京奔驰罩上了沉重的成本压力。这个原因也得到了安庆衡的证实。他说这是北京奔驰项目迟迟未交到商务部报批的主要原因。

  不过,记者也听到了不一样的说法。据北京奔驰一知情人士透露,“新《办法》颁布之前,国产车进口部件一样要征税,只不过采取的是级差税率,即在每一个时间段内,以国产率的不同来确定税率。”他说,对于戴·克这样大的汽车集团,决定国产奔驰项目的时候就肯定考虑过整车征税带来的成本问题,“这是一部分原因,但不是全部。”
  对于这个项目,政府审批过程的繁杂可以想见,慎重也很自然,但中德股东双方的争执使得大家迟迟无法拿出一个商务部可以批复的方案,这也是令国产奔驰项目一再推迟的重要原因。一位知情人士称,戴·克方面一直在最大限度地争取话语权。

  分析人士称,不按整车征税,唯一办法就是提升国产化率,而且是发动机总成的国产化率,对于奔驰来说,也就意味着把发动机、底盘等一些需要技术保密的总成部件进行国产,这显然是奔驰不想干的。“而且,这是奔驰轿车在国外的第一个合资厂,他们也没有处理类似问题的经验和样本,争执不下可以想象。”

  目前产业政策规定,国内汽车合资企业外资不得超过半数,但奔驰方面一直争取突破这个瓶颈。据知情人士称,戴·克方面要求在合资条款上写明:一旦政策放开,将增股合资公司,成为占股比60%的控股股东,掌握营销、产品定价等权利。

  可能10月下线

  对于奔驰最早国产的车型,安庆衡日前表示,一定是奔驰的最新E级车型。他说,目前北京奔驰尚未考虑增加下线车型,新厂房年内应该竣工,中方也希望年内投产。

  但知情人士透露,尽管工厂还在建设,合资公司还在注册,其实国产奔驰已经在生产之中。根据计划,国产奔驰生产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合资公司没有正式注册成立前,进行半散件(SKD)组装,以北京吉普的名义进口全部整车配件,批量生产;第二阶段是在获得营业执照后,逐步改成全散件(CKD)组装方式。拿到了准生证,国产奔驰就可以正式亮相了。

  “国产奔驰下线也要等待一个合适的市场时机,新公司工商注册、拿到营业执照后,国产奔驰就可以在新厂下线然后上市销售了,这样推测,国庆前后,国产奔驰有可能亮相。”有消息人士这样表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