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优秀警察”染指赃车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9:56 北京青年报

  数十警察公务员被牵进辽宁最大的盗窃销售机动车案

  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南芬分局最近成功侦破一起国内罕见的特大盗窃机动车案件。此案情节曲折,一波三折,让办案民警多次惊愕不已。首先是没想到4个农村小蟊贼竟连偷了64辆机动车,其次是没想到主要收赃者竟为外市一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最后是没想到有那么多形形色色的人参与购赃。

  目前该案已由本溪市公安局向本溪市人民检察院移请审查并提起公诉。在此案中,“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张永军共收购赃车31辆,价值近160万元。

  -一辆失窃桑塔纳引出一个蹊跷电话

  今年3月14日早7时许,家住南芬区新兴委2号楼的任国勋来到刑警大队。48岁的任国勋是本溪市社保局的车队队长。他告诉刑警:自己单位的一辆黑色桑塔纳2000型轿车(车牌号为辽E04377)昨晚停在楼下被偷走了。刑警在勘查时发现,现场没留下车辆被撬痕迹,是被人开走的,于是开展了排查工作。

  16日17时左右,南芬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赵伟接到失主一个电话,说是刚才有一个电话询问E04377轿车是否肇事了,这边说车丢了,那边电话也挂断了。经查,这个蹊跷电话是从F市一公安分局办公室打出的。

  南芬分局局长韩宝轩是老刑警出身,深知这个线索的重要价值,立即指令分局副局长房玉伟、大队长赵伟等人去F市。到了F市,找到那个分局的办公室主任张某。张承认电话就是自己打的,并告知早就想买一辆汽车代步。14日那天,分局治安大队民警郎某告诉他,说宏云汽车维修中心有一辆没手续的车要卖,他就去看了看。那辆黑色的桑塔纳2000市场价六七万元,但卖车人说2万元就卖。张主任觉得奇怪,怕是盗窃的赃车,通过风挡玻璃上的年检标贴知道是本溪市社保公司的车,便打电话想探个究竟。

  -一个蹊跷电话牵出64辆机动车在F市警方的配合下,南芬刑警立即传唤了宏云汽车维修中心老板云刚。36岁的云刚一口咬定:这辆车的车主我并不认识,他让我给车换减震器,说是3天后来取车,还说要是有人要买车,他这车准备卖。经询问维修中心的3个修理工,他们都说那个开车来的车主与老板熟得很。于是,17日下午,云刚和赃车被押回到南芬。

  18日凌晨,云刚供认:这车是他一个叫张宝的亲属偷来的,他不过是转个手挣一点儿差价。去年8月以来,他先后从张宝手中买过11辆赃车。云刚还向警方提供了张宝的两个手机号码。从一辆车到11辆车,案子变大了,南芬分局立即向本溪市公安局做了汇报。辽宁省公安厅刑警总队许文友总队长闻讯后亲赴本溪指导协调,并将此案确定为省厅督办案件。

  20日,南芬分局副局长房玉伟等人在F市“大肥驴肉馆”将张宝秘密抓获。张宝,21岁,是F市千金乡偏坎村农民。被押到南芬刑警队后,张宝很快交代:从2003年7月至2004年3月,他伙同F市的另外3名青年农民先后在辽宁、吉林两省的本溪、铁岭、抚顺、沈阳、盘锦、四平等市县盗窃机动车63辆,车辆总价值达304万多元。张宝等人盗得机动车后,均立即开回F市,并以极低的价格销售给云刚、赵飞(F市某个体汽车修理部业主)、冯崇(F市个体小客车司机)及一个叫“老五”的人,其中“老五”是销售赃车最多的。

  -64辆机动车带出幕后销赃人

  张宝等人交代的“老五”是谁?这成了一个亟待破解的谜。

  “老五”相当狡猾。张宝等人盗得车后,只用移动电话与“老五”联系,双方从未见过面。“老五”的手机用的是沈阳地区的神州行卡,号码是13624059523,平时并不开机。如果张宝一伙盗来了车,先会给“老五”发短信告知有货。“老五”会回机详细问清车型、车况,然后双方谈妥价格。

  一般来说,“老五”会把购车款藏在F市河堤路一个加油站附近的电话亭下边,而张宝等人会在指定时间把赃车开到离电话亭百十米的地方,不熄火停在那里。张宝等人取完钱走后,那车才被人开走。张宝等人从未见过“老五”尊容。“老五”曾在电话中得意地告诉张宝:“你看不见我,我却对你的一举一动了如指掌。”南芬警方分析:“老五”有强烈的反侦查意识,此人可能在公安机关干过(比如协勤),甚至可能就是一个警察!通过细致排查和技术手段,南芬警方最终确定,拥有这个手机号码的就是F市公安局某分局刑警大队侦查员张永军。这一结果让办案人员吃惊不小。因为张永军非一般人物,是一个获得多项荣誉的先进典型!

  -幕后销赃人竟是全国优秀警察

  33岁的张永军身材魁梧,为人内向。他15岁就当兵,复员后到工厂,后来公安机关招聘特警,他考上当了警察。张永军调到刑警队后,工作非常卖力,破了不少在F市有影响的大案,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立过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还多次获F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F市优秀公务员等称号。

   2004年4月11日,张永军被缉拿归案。他傲慢而强硬地扔给办案民警一句话:“你们办的事儿,我过去也没少办,有证据的我就认,没证据的别费功夫,我是零口供。”尽管张永军拒不认罪,但南芬分局的刑警并不气馁。他们查到了两个犯罪嫌疑人。这两个人都帮张永军更改过赃车的发动机和车架号码,也帮张永军向别人送过赃车。南芬刑警将两人被捕后拍的照片拿给张永军看,张先是狡辩说自己不认识,继而又假装抽风犯病。一个月内警方没提审他,他自己心理防线先崩溃了,他原原本本交待了自己销售赃车的始末。原来,张永军在派出所工作时就认识了赵飞,两人越处关系越密切。

  2003年9月,赵飞因涉嫌卖赃车曾被F市某分局刑警队审查,但因证据不足,最终又被放回。后来,张永军曾关切地问起赵飞被审查的情况,赵飞也没遮着掩着,把自己替张宝销赃车的情况来个实话实说。张永军一听急了:“你这么做可不行,早晚得犯事。我给你一个手机号,你就告诉张宝说我是沈阳人,叫老五,让他们直接跟我联系。”从此之后,这个盗销机动车的神圣同盟就形成了。

  南芬分局查明:张永军共收购赃车31辆,价值近160万元。他是在明知对方为盗窃分子的情况下交易的,而且有时还直接告诉盗窃分子什么型号的赃车好卖,致使盗车分子更为猖狂。张永军为什么从一个优秀警察堕落到犯罪泥潭?据他自己说,是心态失衡造成的。张永军虽然破了许多大要案,屡次立功受奖,但他因学历太低,职务一直没提上去,自己感到心灰意冷。再加上刑警工作的特点,他长年顾不上家,妻子离他而去,情绪上也感压抑。另外,他自己收入不多,姐姐妹妹都下了岗,遂见利忘义,走上了销售赃车的犯罪道路。

  -数十名警察、公务员染指赃车

  办案人员吃惊的是,参与购买、转售赃车的人员身份复杂,队伍庞大。除了一些个体业主、无业人员以此为职业外,也有工人、农民、税务员、警察等多人,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从张永军等人手中买了赃车,或自己使用,或公家所用,或为朋友购买。

  例如F市地税局税务员赵某明知所买的白色桑塔纳2000型轿车无手续,仍以1.5万元的价格收购,为防止公安机关发现,赵某又伙同他人将车的颜色改成黑色后自用。F市公安局某分局一位副局长,以3万元的价格从张永军手中为朋友买了一辆桑塔纳2000型轿车,现在这位副局长以朋友在外地做生意联系不上为由推诿,致使办案人员至今未能缴回赃车。

   F市公安局某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介绍一位开饭店的朋友,以2.5万元价格从张永军手中买得一辆桑塔纳2000型轿车;F市公安局监管支队以5万元的价格购买一辆奥迪200型轿车供支队公用。这些涉案民警均辩称,自己并不知道买的是赃车。

  -文/新华社记者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肝病、皮肤顽癣新突破!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概念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