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POLO上市面临三大敏感问题:价格 配置 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8日 11:48 金羊网-新快报

点击图片查看车型详细资料

  本来定于4月8日才公布的上海大众POLO的价格,3月底便满天飞了:基本型12.75万,豪华型14.8万。而且,这已经不是秘密,只要你咨询任何一个上海大众的经销商都会把价格告诉你。

  而随着全国各地POLO样车的到达,争论之声也日益大起来:它到底值多少钱?变换了哪些配置?它真如某些人所言,存在由于减少配置带来的安全隐患吗?

  毋庸讳言,POLO在国产车中代表了一种高科技的取向,同时是目前中国中档车中最具潜质的车型之一,我们只是以一种严格的态度来吹毛求疵。同时,我们认为国产POLO的不足仅仅是个别地方略有欠缺而已,我们没理由把它捧到天上,也没理由把它踩到脚下。

  敏感问题一:POLO是辆好车,但价格一直被诟病

  价格是POLO受到最多非议的地方。

  上海大众总经理南阳在海南就曾表示,POLO的价格不会像人们想象的那么低,上海大众投入巨额资金引进PO?LO,不可能不顾企业后期发展的利润。他同时说,POLO不是经济型车,它是国内同级车中目前唯一装有液压助力转向系统的车型;在制作工艺上,也具备了中高档车的工艺水准。它在安全性、操控性等方面有卓越表现,可以当成帕萨特轿车的紧凑型设计。

  不少见过和试驾过POLO的人认为,POLO是一部非常好的车,如果定价在10万元左右,只要上海大众产能允许,将对现在10万元附近的车带来灾难性的打击。POLO基本型定价在12.75万,反倒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赛欧派力奥夏利2000的压力。而看上海大众的大态度,似乎POLO直奔中档车而去,根本不屑谈和经济型车之间会有竞争关系。

  但POLO的价格定下来后,其售价受到了猛烈攻击。一些消费者除了认为售价偏高外,还提出了两点质疑。

  第一是上海大众方面曾说国产POLO与国外同步,价格上差别亦不是特别大,并且提供了国外近2万欧元的价格。但是很快有人查出,国外1.4L的POLO售价11835欧元,合计8.3万人民币,如果同样的生产在中国加上增值税和消费税等税收大概是11万左右,上海大众POLO减了诸多配置后售价近13万,价差18%,还标榜“与国际接轨”,自然有人不平。

  第二是上海大众在没有公布PO?LO售价的情况下就开始收取定金,如果交付定金的消费者觉得POLO价格过高不愿再买,根据有关法律,消费者的定金可以被没收,这引起了一些消费者的反感,上海大众被一些人认为违反了有关法律。后来上海大众没来得及等到4月8日,就将价格公布了事。但记者咨询了广州多名律师,以及广东省消委会有关人员,他们均认为,上海大众因为已经公布了大致价格区间,应该不存在违反法律的问题。

  敏感问题二:配置少了,抱怨多了

  由于POLO受到关注的程度非常高,上海大众POLO与德国POLO之间的差别经过比较已经比较清楚。

  德国POLO的电子设备是十分齐全的,在上海大众被换掉的有:恒温空调(从全电控变成了手动拉杆式)、铝合金轮毂、进口轮胎、六碟CD机、GPS定位系统、中控门锁、后窗电动升降机。另外,国产的钢板厚度比原产要薄一些。这些国产化和进行减缩的配置,虽然有些影响“全球同步”的形象,但从企业成本控制和适用性来说,并不能就此过于指责上海大众。

  还有一点暂时未能得到确证,即上海大众POLO省掉了一套防止侧滑的(ESP)电路,导致在完成整车生产后试车时出现了前轮侧滑的问题。根据技术人员的说法,正常情况下ESP属“奢侈品”,中档车用得少,但为何POLO改变后出现侧滑,令人费解。后来在上海大众POLO海南试车后,有个姓陈的记者心生疑窦:“POLO的1.4升发动机很宁静,扎实的底盘和精确的转向给人以信心,在车河中游弋一定很轻巧。在尝试以较高速度转弯时,POLO出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在收油门轻点刹车使车辆重心前移做弯道动作时,伴随着轮胎的尖叫前轮出现了滑动,致使方向有瞬间的失控。当时车上乘员3人,前面2人后座1人,道路是干燥的沥青路面。为了去除外界可能的影响,在另外一个弯道重复上述动作,POLO仍然是前轮出现滑动而不是甩尾,瞬间的方向失控让人颇为不安,不清楚是车辆设计的原因还是个别现象……”

  敏感问题三:发动机功率较小压缩比大

  在上海大众的资料中,POLO是国内同级车中率先采用全铝发动机的。但众所周知,此前羚羊1300已经采用铝合金的发动机。POLO的1.4L16V发动机采用铝合金缸体、液压支承滚珠摇臂机构的轻质排气门、塑料可变进气管等技术,科技含量傲视群雄。

  但是,低速扭矩不足和“敲缸”也许是POLO面临的1.4L发动机的实用问题。POLO的1.4L发动机扭矩不错,但其扭矩是靠10.5?1的大压缩比实现的,发动机扭矩曲线被人质疑,从最大扭矩到最大功率、转速从3800-5000转,只有1200转的空间;功率小,即使在这个区间扭矩会下降较快,超车时会出现尴尬,另外造成行使中需要频繁换档以保持最佳的转速,否则动力有问题。这也是不少人认为POLO有点“肉”的原因。

  POLO的大压缩比对燃油要求较高,用93号以上的汽油比较合适,否则容易产生爆震(敲缸),在档位略高而车速略低一点加速时,发动机可能发出明显的叫杆声。 (新快报记者 龙原 )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干汽车要符合国家政策 优利欧中华命运为何不同(2002/04/08 11:43)
50辆波罗投放成都 全国十个城市首批上市600辆(2002/04/08 10:01)
走近神秘新车 “杰士达”富康奇瑞车型全面对比(2002/04/08 08:06)
帕萨特降价了吗--中视大手笔买断简装版帕萨特(2002/04/05 16:37)
上汽五菱微车再续京城缘 年内将推2至3款新车型(2002/04/05 15:11)
售价6万到8万元--“杰士达美鹿”将在北京上市(2002/04/05 13:50)
波罗:大众独步15至20万元轿车市场的一枚棋子(2002/04/05 10:44)
POLO 派力奥 优利欧--新车“碰撞”谁胜出(图)(2002/04/05 10:29)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