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广州车市:汽车贷款增长迅猛 信用风险渐露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4日 10: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韦为 实习生陈红艳报道:最新资料显示,如今广州人十个买车有三个是借贷的,但随着“供车热”的升温,种种风险也渐露苗头。

  汽车贷款遭暗流阻击

  据中国银行广州方面透露,仅今年头两个月,该行已办理了1300笔汽车贷款业务,去
年则向1.1万名车主贷了款,金额达14亿元,而1999年贷款额仅为1亿元。农业银行也表示,去年从3月到12月,就做了6000多笔汽车贷款,而早两年,100个买车人中大约只有1个会向银行借钱。

  汽车贷款业务迅猛增长,令银行、保险、车售乐不可支。但今年以来,汽车信贷开始遭遇信用不良等暗流阻击,部分银行、保险公司不得不收紧调整。

  省农行个人业务部刘向东介绍,1998年,贷款买车在广州启动时,为抢占市场,一些银行、保险公司采取了“不计成本”的扩张手段,给经销商以高额回扣,甚至高达40%,有的经销商卖一部车赚的钱,还不如贷款卖车后拿到的保险回扣。一些银行在贷款时放松了买车者条件,调查不够——有的没还款能力,还有的甚至是蓄意诈骗。某银行曾遭遇一家用假身份开设的车行,伪造数十份贷款买车材料,一举骗走近百万元。而更多的是,由于车破旧或贬值很快,有贷款买车者两三年后就找各种借口不再继续供。

  防范风险还待完善配套

  汽车贷款的担保制度至今仍不健全。消费者要办一笔汽车贷款,各种手续繁琐,且费用高昂。一般来说,有抵押、质押和第三者保证三种。不少购车者愿意用自有住房作抵押,但房产价值要由专业机构评估,要支付高额评估费。如果评估报告有效期只有半年或一年,而汽车贷款的有效期最长为五年,期间还需重新评估。

  若想用所购汽车作为抵押物,则应办理抵押登记。但由于我国尚未完善汽车抵押登记和产权证制度,至今许多城市(包括广州)的汽车抵押登记操作仍不便。而且,由于缺乏汽车产权证书,即使办理了汽车抵押登记手续,也避免不了汽车转让、重复抵押给银行带来的风险。

  目前,保险公司开办的履约保证保险成为银行控制汽车贷款风险的主要手段。但风险一旦发生,双方往往在赔付问题上拖延不决。

  尽管目前不良汽车贷款所占比例还不足1%。

  但这已引起广州各大银行的高度重视,它们呼吁,早日建立个人信用体系,让信用不良者无机可乘。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燃油税出台难把偷漏税关 私家车每年节省上千元(2002/03/24 09:58)
北京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私车住房成为贷款重点(2002/03/22 17:37)
欧美否定汽车专卖店 中国盲目跟从者陷两难境地(2002/03/22 15:43)
欧盟打破特许经营 我国汽车营销模式面临变革(2002/03/22 15:39)
贷款买车又将省钱 工行将下调汽车贷款利率(2002/03/22 10:31)
机动车登记新政策出台 仍难激活汽车消费信贷(2002/03/22 09:40)
洋车商出钱我买车 外资汽车信贷即将进入我国(2002/03/21 07:23)
汽车生产厂商面对消费者请记住两字真言:诚信(2002/03/20 09:54)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